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嫦娥四号探测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嫦娥四号探测器原图链接来自新浪科技

嫦娥四号探测器,简称“四号星”,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它由着陆器与巡视器组成,巡视器命名为“玉兔二号”。作为世界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的航天器,其主要任务是着陆月球表面,继续更深层次更加全面地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2018年5月21日,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号成功发射,为嫦娥四号的着陆器和月球车提供地月中继通信支持;同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1]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的预选着陆区,月球车“玉兔二号”到达月面开始巡视探测;同年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完成两器互拍,达到工程既定目标,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2019年9月25日,中国科研人员利用嫦娥四号数据精确定位了嫦娥四号(CE-4)的着陆位置,并再现了嫦娥四号的落月过程,该成果由《自然·通讯》在线发表。2020年2月18日6时57分,嫦娥四号探测器结束月夜“休眠”,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进入第十五月昼工作期。[2]

登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机。只是,嫦娥三号于2013年发射升空后,成功地将登月探测器降落在月球表面,并且释放出玉兔月球车,进行月岩探测,圆满完成了任务。中科院和相关航天部门的专家,从2014年春天就开始谋划让这个同样花费巨资,精心设计制造的探测器,发挥不同的作用,获得更丰富的科研成果。

登陆风险

天文专家们强调,尽管有嫦娥一号到三号探月飞行器的成功经验,火箭整流罩上的任务相关方LOGO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仍然有很大风险。因为过去有许多月球太空船拍回照片,太空船在飞临月球背面时,和地球之间的无线电通讯会暂时中断,必须等到飞出轨道之后才能恢复通讯。美国在执行在阿波罗任务时,服务舱的主引擎必须在月球背面的时候重新点火,在太空船重新出现之前,地球控制中心都会为此而非常紧张。嫦娥四号是无人探测器,风险自然小得多,但是如何给飞临月球背面的飞行器发出指令,遥控它准确着陆在预定位置,并且顺利接收传回的图像数据,还是个不小的技术挑战。可是一旦成功登陆,中国科学家们就能更全面地了解月球环境,并趁着月球背面没有地球电磁讯号干扰,进行太空观测,为今后的太空探索做好准备,“将是个了不起的壮举”。[3]

任务载荷

搭载了荷兰低频射电探测仪、德国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瑞典中性原子探测仪和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4台国际合作科学载荷。[4]

任务意义

嫦娥四号提供给人类更多关于月球内部的信息。着陆区南极艾特肯盆地是嫦娥四号对月球远面的重要标志,该区域地形起伏达6000米,是太阳系中已知最大的撞击坑之一。这个火山坑的地壳很薄,以至于可以看穿地幔。收集这个区域岩石的数据可以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理解组成月球的岩层,对研究月球和太阳系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月球正面和背面的电磁环境非常不同,月球背面电磁环境非常干净,屏蔽了来自地球的无线电信号干扰,是天文学家梦寐以求开展低频射电研究的场所。搭载了低频射电的频谱仪的嫦娥四号可以填补射电天文领域在低频观测段的空白,将为研究恒星起源和星云演化提供重要资料。[5]

发射计划

第一次发射:2018年5月21日成功发射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号”。该中继星将运行在地月引力平衡点L2点,为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地月中继通信支持。[6]

第二次发射:2018年12月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并开展巡视探测。[7]

影响

2018年12月20日,嫦娥四号当选为2018年度科技类十大流行语。

2019年3月20日,获“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8]

揭秘嫦娥四号探测器探月过程,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参考文献

  1. 嫦娥四号探测器. [2020-2-28]. 
  2. 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顺利唤醒,进入第十五月昼工作期. [2020-2-28]. 
  3. 嫦娥四号将揭开月球背面的秘密. [2020-2-28]. 
  4. 中国“嫦娥四号”将搭载4台国外科学载荷. [2020-2-28]. 
  5. 中国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 [2020-2-28]. 
  6. 嫦娥四号任务中继星成功发射 将搭建地月“鹊桥”. [2020-2-28]. 
  7. “嫦娥四号”中继星命名为“鹊桥”. [2020-2-28]. 
  8.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 [20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