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娼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娼妓

来自 网易网 的图片

娼妓 读音为chāng jì,汉语词语,原指女艺人,后指卖淫女性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娼妓 [1]

外文名称 whore

读音 chāng jì

释义 原指女艺人,后指卖淫的女性

注音 ㄔㄤ ㄐㄧˋ

古籍记载

"我国娼妓之起源,大概胚胎于周襄王时代,齐国管仲之设女闾,即始作俑者。《战国策》二卷"东周"引周文君云:"齐桓公宫中女市女闾七百。按周礼--五家为比,五比为闾。则一闾为二十五家。管仲设女闾七百,为一万七千五百家。管仲设女闾,等于后世之有花捐也。......我国娼妓制度,既自"女闾"开其端,自此以后,无代无之。唐承六朝金粉之后,娼妓之多,空前未有。约分家妓公妓两种。长安都城中有所谓"北里"、"平康里"舆"教坊"者,即为当日风流渊蔽。(摘自黄现璠著:《唐代社会概略》 ,商务印书馆,1937年2月再版)。

现状

1949年以前,这一制度一直断续存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卖淫嫖娼活动更是广泛扩散。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人民政府通过查封妓院、惩治鸨头和改造妓女等措施全力取缔了娼妓制度。到1957年,卖淫嫖娼活动基本禁绝。但从70年代末开始,由于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暗娼的卖淫活动在中国重新出现,尤其在开放城市和沿海地区更呈现出蔓延扩展的趋势,对此已采取严厉的应对措施。

古代的制度

指我国古代关于允许并保护某些以出卖女性色相为业的机构或个人的各种规定。在先秦时代,统治阶级将沦为奴隶的女性作为官妓来供军士娱乐的现象。汉代时,军中开始配备女乐,设置营妓,同时,富豪人家也普遍蓄养女乐,卖艺亦卖色。纯营业性的娼妓大约出现于魏晋南北朝时期。

而官妓制度的形成却出现在唐代。唐代是官妓的发展时期,为娼者在官府注籍登记,由官府供应脂粉,在官府设立的机构中"营业",妓女的来源不同,有的从私妓选拔入籍,有的由鸨母用钱买幼女调教而成,有的则以罪人的女眷为娼妓。

妓女一如官籍,往往失去人身自由,连出游也受限制,宋代的娼妓制度在沿袭唐代的基础上又有所发展,即私妓开始盛行。宋代对官吏宿妓有一定的禁令。明代中期取缔了官妓,从此娼妓完全归私人经营。同时明朝政府严禁官员出入妓院,情节严重的,"罢职不叙"(《菽园杂记》)。

到了清代,娼妓中不仅出卖色相,而且还有赌博、鸦片烟流入其中。清代中期以前,对开设妓院及宿娼者还有一定的禁令,但清朝中期以后形同虚设。到光绪年间,官府设巡警厅,公开抽缴妓捐(税),交税的便是官妓,不交税的便是私妓。这样便在法律上公开默认了妓女,也变相复活了绝迹已久的"官妓",并且这种做法一直延续到民国。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