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爾士親王號戰列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爾士親王號戰列艦

威爾士親王號戰列艦

英國海軍的威爾士親王號戰列艦(HMS Prince of Wales),是喬治五世國王級戰列艦的二號艦,「威爾士親王」號在1937年1月2日開工建造,1939年5月3日下水,1941年3月31日完工。是該級別中唯一戰沉的一艘。

威爾士親王號剛服役就參加了圍殲德國海軍「俾斯麥」號戰列艦的戰鬥,後帶着戰傷運載首相丘吉爾出訪美國,簽署了著名的《大西洋憲章》。1941年12月10日威爾士親王號在馬來亞海域被日軍飛機擊沉 [1] 。

簡介

喬治五世國王級戰列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最新型的戰列艦,也是二戰中英國皇家海軍的戰列艦主要兵力之一。為區別英國皇家海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列艦中同名的級別(即英王喬治五世級戰列艦)而稱為新喬治五世級。該級別是按照倫敦海軍公約(限制標準排水量35000噸,主炮口徑14英寸)而設計的,始建於1937年初。這一級別共5艘,包括「喬治五世」號、「威爾士親王」號、「約克公爵」號、「安森」以及「豪」號。

威爾士親王號在利物浦的坎貝爾·萊德船廠開始建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在德國空襲利物浦中受到損壞。空襲中一發炸彈在威爾士親王號左舷與船塢泊位的內壁之間爆炸,對左舷裝甲造成了破壞。之後英國海軍部為了對抗德國新製造的俾斯麥號戰列艦和提爾皮茨號戰列艦,下令威爾士親王號的加快建造速度以及縮短試航周期包括以使其儘快投入戰鬥。1941年1月19日威爾士親王號正式服役,首任艦長為John Leach。實際上,服役時僅僅是對整體上的建造完畢,很多細節尚未完全建造完成,後在盡三個月中一邊服役一邊裝配,最終在同年3月31日才算完全裝配完畢。

「威爾士親王」號1941年3月完工。事實上「威爾士親王」號還沒有正式服役,艦員正在訓練中,火炮瞄準裝置還沒有調試完畢。5月21日當天,「威爾士親王」號正式宣布加入皇家海軍服役,同時立刻投入攔截前往大西洋破壞英國海運航線的德國「俾斯麥」號戰列艦的作戰行動。在這次戰鬥中,胡德號戰列巡洋艦被俾斯麥號擊沉。「威爾士親王」號先後被四發來自於「俾斯麥」號的380毫米炮彈和三發來自於巡洋艦的炮彈接連命中。

尤其是6時03分,「俾斯麥」號的一發380毫米炮彈擊中了「威爾士親王」號的艦橋羅盤室,儘管炮彈直接穿了過去而沒有爆炸,但是艦橋內(包括雷達操控室)的人員非死即傷,僅艦長里奇幸運的毫髮未損。威爾士親王的主炮塔發生機械故障,一座四聯裝大炮的彈鏈卡死,火力減弱。而後「威爾士親王」號不得不撤出戰鬥。作戰過程中該艦的主炮也擊中了「俾斯麥」號,導致航速下降、燃油流失,喪失了執行作戰任務的能力。「威爾士親王」號雖然受傷,依然緊緊追蹤「俾斯麥」號,直到「俾斯麥」號暫時失去了蹤跡,「威爾士親王」號才不得不返航。

1941年8月,「威爾士親王」號修復後,8月4日下午,「威爾士親王」號奉命停靠在斯卡帕灣接到一個絕密任務,英國首相丘吉爾,以及他的隨行人員第一海務大臣、總參謀長、空軍副參謀長,還有外交部和國防部有關人員等一行人登上「威爾士親王號」後,「威爾士親王」號在驅逐艦護航下,前往大西洋彼岸的美洲大陸。8月9日上午9時,威爾士親王號駛抵紐芬蘭普拉森夏港。與等在那裡的美國總統羅斯福乘坐的奧古斯塔號巡洋艦會合。隨後丘吉爾和羅斯福就有關問題進行了一系列會談。10日晨,羅斯福總統帶着僚屬登上了「威爾士親王」號。兩國首腦會晤的結果產生了一個文件,這就是著名的「大西洋憲章」,兩國首腦在「威爾親王」號的後甲板上進行了簽字儀式,並且在甲板上一起作禮拜儀式。

1941年的下半年,日本南侵東南亞的局勢日益危險,作為遏止日本南下的威懾力量,也根據大西洋憲章的要求,英國海軍派出了「威爾士親王」號戰列艦、「反擊」號戰列巡洋艦、新服役的「不撓」號航空母艦以及4艘驅逐艦組成的Z艦隊開赴遠東,但「不撓」號在西印度群島觸礁,無法加入Z艦隊。12月4日,沒有不撓號航母的Z艦隊抵達新加坡。12月8日(新加坡時間),在日本偷襲珍珠港的同時,由日本登陸艦隊準備在馬來半島登陸。當得知日軍登陸的消息後,遠東艦隊司令菲利普斯中將決定由「威爾士親王」號、「反擊」號和4艘驅逐艦組成的Z艦隊截擊日本登陸部隊。

12月9日,Z艦隊被日機發現,Z艦隊處於日本海軍陸基航空兵的攻擊範圍內,又缺乏空中掩護和支援。隨後,10日法屬印度支那的日軍海軍第22航空戰隊,在關丹東南70英里發現Z艦隊,最終缺乏空中保護的威爾士親王號和反擊號都被日軍擊沉。其中「威爾士親王」號前後被6枚魚雷命中。「威爾士親王」號於14時20分沉沒,結束了短暫而又不平凡的服役生涯。兩艦中共約800人喪生,其中包括菲利普斯中將、艦長里奇。此役稱為馬來海戰。英國首相丘吉爾接報後哀嘆:這是對他「一生中最沉重和最痛苦的打擊」。

名稱來源

1936年7月29日海軍部決定製造喬治五世級的二號艦。一開始這個二號艦被提議命名為「英王愛德華八世」(HMS King Edward VIII)以紀念新君主愛德華八世。但是,可能是愛德華八世國王預感到了他因為與沃利斯·辛普森夫人的關係而可能命運多舛,於是決定取消這個提議並提議以「威爾士親王」命名。隨後喬治五世的二號艦就被命名為威爾士親王號。這艘軍艦也是英國海軍史中第7艘以「威爾士親王」命名的軍艦。

性能數據

排水量35490噸(滿載40580噸)

外形尺寸:長227.1米,寬31.3米,吃水8.53米

主炮:14英寸火炮10門(四聯裝兩座,雙聯裝一座)

副炮:5.25英寸16門

防空火炮 40mm高射炮32座,20mm高射炮18座

主機設計功率 110,000馬力

設計航速 最大29節

設計艦員 1500-1900人

艦載飛機 2架[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