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委托加工物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委托加工物资是一个专有名词。

世界三大汉语词典分别是中国大陆的《 汉语大词典[1]》(共13册,5.6万词条,37万单词)、中国台湾的《 中文大辞典 》(共10册,5万词条,40万单词)以及日本的《 大汉和辞典 》(共13册,4.9万词条,40万单词)。汉字是记录汉语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词解释

委托加工物资是指企业委托外单位加工成新的材料或包装物、低值易耗品而非自己生产加工的物资。

委托加工,是指由委托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或由生产提供单位自行采购原料),受托方只代垫部分辅助材料,按照委托方的要求加工货物并收取加工费的经营活动。

会计科目解释

委托加工物资在会计实务中指的是“委托加工物资”会计科目,属于资产类科目。为了反映和监督委托加工物资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企业应当设置“委托加工物资”科目,借方登记委托加工物资的实际成本,贷方登记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的物资的实际成本和剩余物资的实际成本,期末余额在借方,反映企业尚未完工的委托加工物资的实际成本等。

对于委托加工的企业来说,委托加工物资也是属于企业的存货,在存货中列式,存货是企业为了销售或耗用而储存的资产。其范围包括原材料、在途物资、在产品、库存商品、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委托加工物资、委托加工商品、受托加工商品、分期收款发出商品、发出商品等。

委托加工物资分类

委托加工物资,按照收回的产品是否直接用于销售,可分为两类,直接用于销售的,计入“库存商品”,我们称之为库存商品类。第二类是不直接销售,而是继续加工。计入“原材料”,我们称之为半成品。

库存商品成本内容

1、实际消耗的原材料、半成品。

2、加工费用(小规模纳税人包含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包含)。

3、来回运杂费。

4、受托方代付的消费税。

5、不能抵扣的增值税(可抵扣的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不能计入成本)

半成品成本内容

1、实际消耗的原材料、半成品。

2、加工费用(小规模纳税人包含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包含)

3、来回运杂费。

4、受托方代付的消费税。

注:继续加工消费税应税产品,则前面缴纳的消费税可以进行抵扣,消费税就不能计入成本。如继续加工为非应税消费品,则消费税计入成本核算。

5、不能抵扣的增值税

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包含内容

委托加工物资成本包括发出加工材料的成本,委托加工支付的加工费、运费等。企业委托外单位加工物资的成本包括加工中实际耗用物资的成本、支付的加工费用及应负担的运杂费、支付的税费等。

计算公式

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加工中实际耗用物资的成本+加工费用+运杂费+增值税(不可抵扣的)+消费税(收回后用于直接销售的)

委托加工物资会计处理

1408 委托加工物资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委托外单位加工的各种材料、商品等物资的实际成本。

二、本科目可按加工合同、受托加工单位以及加工物资的品种等进行明细核算。

三、委托加工物资的主要账务处理。

(一)企业发给外单位加工的物资,按实际成本,借记本科目,贷记“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按计划成本或售价核算的,还应同时结转材料成本差异或商品进销差价。

(二)支付加工费、运杂费等,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需要交纳消费税的委托加工物资,由受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借记本科目(收回后用于直接销售的)或“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收回后用于继续加工的),贷记“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

(三)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的物资和剩余的物资,按加工收回物资的实际成本和剩余物资的实际成本,借记“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采用计划成本或售价核算的,按计划成本或售价,借记“原材料”或“库存商品”科目,按实际成本,贷记本科目,按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或售价之间的差额,借记或贷记“材料成本差异”或贷记“商品进销差价”科目。

采用计划成本或售价核算的,也可以采用上期材料成本差异率或商品进销差价率计算分摊本期应分摊的材料成本差异或商品进销差价。

四、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委托外单位加工尚未完成物资的实际成本。

委托加工物资的账务处理

委托方会计分录

委托加工委托方无论发出原材料、发生运杂费、支付加工费、辅助材料费等都计入“委托加工物资”。具体分录如下:

1、向受托方发出物资

借:委托加工物资

贷:原材料

2、对于发生的运杂费,做如下分录:

借:委托加工物资

贷:银行存款

3、受托方加工完成时,委托方向受托方支付加工费、消费税等:

借:委托加工物资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贷: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

4、运回加工物资过程中支付的运杂费:

借:委托加工物资

贷:银行存款

5、委托加工物资运抵仓库,办理入库:

借:原材料

贷:委托加工物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