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姆班扎刚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姆班扎刚果(英语:Mbanza Kongo),位于安哥拉

201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登录名称为姆班扎刚果:昔日刚果王国的首都遗址(Mbanza Kongo, Vestiges of the Capital of the former Kingdom of Kongo)。

面积为89.29公顷,缓冲区为622.16公顷。[1]

  • 是14~19世纪刚果王国的首都。

简述 

姆班扎刚果局部风景
来源网站UNESCO

位于海拔570公尺的姆班扎刚果(M'banza Congo 或 Mbanza Congo),是14世纪到19世纪南部非洲最大的封建制度的刚果王国的首都,政治和宗教中心,包括皇家宅邸、法庭、圣树及皇族墓园。

葡萄牙人于15世纪到达此地时,这里十分繁荣。然而随著基督教的扩张、菁英份子西化,刚果的文化仍保存于建筑与遗迹中,而姆班扎刚果的习俗也保留了过去殖民和宗教的痕迹,是著名的纪念场所。

刚果王国曾是奴隶贸易最重要的输出的中心,这些人运送到美洲加勒比海地区,但迄今为止,尚未发现任何可证明有奴隶贸易的痕迹。[1][2][3]

殖民前后的遗迹 

刚果神圣救世主大教堂遗址
圣树Yala Nkuwu
来源网站UNESCO

姆班扎刚果遗迹包含了该地区两个主要时期的历史-殖民前和殖民后时期。

殖民前的历史才存的遗迹很少,这肇因于多数的建筑物是使用泥土和木材所建造,加上原始城镇在1568~1571年间被占领并沦为废墟。

故此时期的资讯仅能基于有限的考古资料和无形证据。

在殖民时期,葡萄牙人除了使用当地的建材外,另外加入了欧洲的建筑技术,引进了石制建筑,建造了大型的城市住宅、与教堂,现今遗址的主要的建筑是于此时期建造而成。[2]

大教堂 Kulumbimbi

刚果神圣救世主大教堂(英语:Cathedral of the Holy Saviour of Congo;刚果语:Kulumbimbi;葡萄牙语:Sé Catedral de São Salvador de Congo)是天主教于南部非洲建造的第一座教堂。

传说教堂是用石头和石灰,于一夜之间建成的,但根据文件显示是建造于1491年5月6日至7月6日。[4][5]

圣树 Yala Nkwo

Yala Nkwo是姆班扎刚果的圣树,早在葡萄牙人到来前就已存在。

刚果王国时期除了国王将此树作为迎接贵宾和休憩的场所,审判也是在树下进行,圣树代表了法律和秩序。

圣树的树汁是红色的,当时的人们认为是血液,人们认为:圣树流血是有大灾难要发生的预兆,是祖灵将巨大的力量的具现化的真实证明。

时至今日传说仍然人植于当地人心中,没人可以用锋利的物品伤害到圣树Yala Nkwo,否则伤害圣树的人都可能生病或死亡。[4][6]

登录基准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两点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iii):对一种现存或已消失的文化传统或文明有著特别或独特的见证。
姆班扎刚果的遗迹象征了刚果王国上政治权力及仪式的意义,以及作为基督教传入非洲的门户。
(iv):作为说明人类历史上重要阶段的建筑类型、建筑或技术综合体的杰出例子。
姆班扎刚果的建筑是政治和宗教结合的典范,它充分的展现了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欧洲人的到来与基督教传入所带来深刻的变化。[1]

视频

介绍姆班扎刚果

参考来源

  1. 1.0 1.1 1.2 Mbanza Kongo, Vestiges of the Capital of the former Kingdom of Kongo. UNESCO. [2020-01-10] (英语). 
  2. 2.0 2.1 MBANZA KONGO VESTIGES OF THE CAPITAL OF THE FORMER KINGDOM OF KONGO - ANGOL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0] (英语). 
  3. 姆班扎刚果:昔日刚果王国的首都遗址.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 [2020-01-10] (中文). 
  4. 4.0 4.1 João Mavinga. Kulumbimbi a primeira igreja na África Austral. Jornal de Angola. 2011-05-08 [2020-01-17] (葡萄牙语). 
  5. 历史:安哥拉刚果圣救主大教堂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基督教地标!. 百度. 2019-01-20 [2020-01-17] (中文). 
  6. YALA NKUWU - A ÁRVORE SAGRADA KONGO. Mbanza Kongo. [2020-01-17] (葡萄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