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失業保險金,是指失業保險經辦機構依法支付給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是對失業人員在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一種臨時補償。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失業保險金依法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列支。[1]

目錄

法律規定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2]

領取程序

 
失業保險金領取程序原圖鏈接來自 金泉網 的圖片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失業保險後,勞動者離職後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具體條件和程序如下:

非本人意願終斷就業(即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並有求職要求,(須提供用人單位辭退的證明) ;繳納失業保險金12個月以上;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後60天之內前來辦理。

一、參保單位出具兩份《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一份交失業保險中心,一份交勞動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備案。

二、失業保險中心憑參保單位出具的《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對情況進行嚴格的調查核實(失業人員帶上與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確認無誤的發放2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和1份《失業求職登記表》。

三、失業人員認真填寫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的正面所有欄目,背面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意見處空格請到本人戶口所在地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蓋章。認真填寫好《求職登記表》。

註:戶口在城市的請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計生辦蓋章;戶口在農村的請到戶口所在地的鄉(鎮)計生辦蓋章。居委員村委員、社區的計生辦章均不符合要求。

四、交納三張一寸的彩照和一份失業人員身份證複印件。

勞動者符合以上條件,即可到戶籍所在地或暫住地的區級勞動保障部門辦理領取失業保險金。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停止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一)重新就業的;(二)應徵服兵役的;(三)移居境外的;(四)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五)被判刑收監執行或者被勞動教養的;(六)無正當理由,拒不接受當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門或者機構介紹的工作的;(七)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的。[3]

查詢

參加失業保險,繳費滿1年以上並在停止繳納失業保險後60天內進行失業登記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金。攜帶本人身份證,與用人單位解除、終止勞動關係的證明,失業保險金繳納手冊,繳費證明和1張1英寸近照辦理相關手續。可以根據如下情況,自行選擇查詢方式。

社保中心查詢-如果對自己的社保帳號不清楚,可以攜帶身份證到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查詢。

上網查詢-登陸所在城市的勞動保障網或社會保險業務網站,點擊「個人社保信息查詢」窗口,輸入本人身份證和密碼(密碼是你的社保證編號或者身份證出生年月),即可查詢本人參保信息。[4]

電話諮詢撥打勞動保障綜合服務電話進行政策諮詢和信息查詢。

觸摸屏查詢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內如果設有社會保險觸摸屏查詢系統,刷卡或根據屏幕提示輸入卡號或身份證號進行查詢。

互聯網最近在國內發展非常迅速,網上失業保險查詢是非常多的人查詢失業保險相關信息的方式之一,所以接下來就詳細介紹一下網上失業保險查詢的步驟。

第一步:參保人登陸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勞動保障局網站;

第二步:參保人根據需要選擇「信息查詢」欄目;

第三步:參保人更加需要選擇要查詢的類型:養老保險繳費查詢、調整企業退休(職)、失業保險查詢、人員基本養老金明細查詢銀行代扣未成功明細查詢、參保信息採集錯誤信息查詢、保險關係中斷人員明細查詢、異地轉入人員資金到賬情況查詢 、異地居住停發養老金人員名單查詢、滯納金欠繳天數查詢 。

第四步:參保人輸入「姓名」和「身份證號碼」;

第五步:單擊「確定」按鈕即可。

工作是一個人價值的體現形式,然而失業問題是人們不得不面對的一種問題,用人單位為職工繳納的社保包括失業保險,職工在滿足相關條件後就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發放標準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規定,失業保險金的標準,應當按照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高於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水平,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確定。[5]

發放失業保險金不得附加捆綁非法定條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