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太鲁阁国家公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鲁阁国家公园东峰一景 照片来自太鲁阁国家公园脸书


太鲁阁国家公园

历史沿革

太鲁阁国家公园座落于花莲县、台中及南投三县,是台湾第四座成立的国家公园,前身为日治时期成立之次高太鲁阁国立公园(1937-1945)。其范围以立雾溪峡谷、东西横贯公路沿线及其外围山区为主,包括合欢群峰、奇莱连峰、南湖中央尖山连峰、清水断崖、立雾溪流域及三栈溪流域等,全部面积共计九万二千公顷。

太鲁阁国家公园境内地势高耸,大致由西部的脊梁山脉向东倾斜,其间山峦起伏,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区面积约占全境之半,其中有将近六分之一的面积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峰所据。这些高山气势雄伟,当中跻身“台湾百岳”者即达二十七座之多。

境内河川以脊梁山脉为主要的分水岭向东西奔流。东侧是立雾溪流域,面积约占整个国家公园的三分之二,主流贯穿公园中部,支流则由西方及北方来会;脊梁山脉西侧狭长的区域是大甲溪上游的南湖溪、耳无溪、毕绿溪等等。太鲁阁国家公园涵盖了剧烈造山运动隆起形成的变质岩区,区内岩层走向大致成东北往西南向,园内高山突兀,峡谷深邃,奇景美不胜收,极具特色之处。 [1]

地理环境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沿著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

四百万年前,菲律宾海洋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碰撞而成台湾,慢慢隆起的中央山脉表层岩层受到风化侵蚀作用而剥离,大理岩因而露出地表。这些大理岩受到立雾溪长期侵蚀下切作用与地壳不断隆起上升,形成几乎垂直的峡谷。公园内巨峰林立,从清水到南湖大山顶,落差达3,742公尺,造就了层次复杂的植物林相,并提供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空间。

景观特色

瀑布是太鲁阁国家公园重要的景观,从太鲁阁口到文山间,瀑布相当多,最著名的要属白杨瀑布、银带瀑布、长春瀑布、绿水瀑布等,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小流瀑。

燕子口和九曲洞,是太鲁阁峡谷最让人心动的自然奇观,也是峡谷最窄的两段,临溪侧辟有人行步道供游客漫步欣赏。燕子口对岸大理石峭壁上可见到许多小洞穴,每当春夏之际,常有小雨燕和洋燕在峭壁间穿梭鸣唱,或在洞穴内筑巢,故而得名燕子口。而九曲洞“如肠之回、如河之曲”的隧洞景观,游客可沿回转曲折的半明半暗路线欣赏峡谷风光。

此外,太鲁阁牌楼是一中国味十足的小型牌楼,为留影纪念的热门景点;长春祠则为纪念开筑中横时所殉职人员,静立苍翠山谷中,飞瀑流泉穿泻而下,构成色调谐和的风景画。开路英雄永伴青山绿水,英灵堪慰。

天祥是太鲁阁峡谷的中心,是住宿、餐饮、各项服务的中心,原名太比多,为了纪念文天祥而改名为天祥。

天祥的风景点有祥德寺、天峰塔、吊桥、文天祥纪念公园、梅园、天祥礼拜堂等。每年冬季,梅园内梅花盛开,梅林从公路、停车场、纪念公园一直延续至祥德寺,连成白色一片花海,是十分受欢迎的台湾景观之一。[2]

山林开放政策

为达成政府山林开放五大主轴有关开放山林简化管理、资讯透明简化管理、设施服务便民取向等三大面向,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表示,已经积极配合内政部营建署进行单一入园申请系统整并简化检讨与山屋整体改善作业,精简该处入园申请案件审核作业时间及增建及改善山屋设施,以符山友的期待与需求。

太管处指出,108年九月一日起,该处已经开放锥麓古道供外籍人士申请,自入园前三十五天至前四个月在“台湾国家公园入园入山线上申请服务网(英文版)”介面提出申请,并比照天池山庄房间及露营数最大容量,以提高奇莱南峰线的人数承载量,为平日八十八人、假日两百二十六人。[3]

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配合山林开放政策,预计4年内增修建辖管11座山屋,其中包括重启中央尖溪山屋及新建7座避难山屋等,提供山友、救难人员使用。[4]

视频

【【台湾超级攻略】台湾花莲太鲁阁奇景、清水断崖、七星潭壮丽美景】

【国际行动解说员--太鲁阁国家公园 (中日字幕)】

【[ 花莲景点 ] 太鲁阁国家公园,白杨步道、白杨瀑布、水濂洞 完整记录 Hualien】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