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阳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阳纪
太阳纪原图链接

中文名:太阳纪

外文名:Years of the Sun

作 者: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

组 成: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纪元

三大时代:巨灯纪、双树纪,太阳纪

小说类别:史诗/奇幻


太阳纪,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的史诗式奇幻小说系列中的阿尔达三大时代之一。是三大时代的最后一个时代,位于巨灯纪、双树纪之后。 [1]

主要内容

当诺多族芬国昐大队返回中土大陆之时,太阳第一次升起,是为太阳纪的开始,直到现在。(托尔金将虚构地球的历史连接真正的地球历史。)在太阳之光照耀之下,人类苏醒,开始伊露维塔的孩子时代。

阿兹特克神话

一如在他们之前出现于墨西哥的许多民族和文化,阿兹特克人相信,宇宙是以“大循环”的方式运转。祭司斩钉截铁地指出:自从创世以来,我们的宇宙经历过四个这样的循环周期——每个周期就是一个“太阳纪”。根据他们的说法,西班牙人入侵之时,正当人类进入“第五太阳纪”,而我们今天仍旧活在这一纪。下面这段记述,引自一部珍贵的阿兹特克文献集《梵蒂冈拉丁抄本》(Vaticano Latin Godex): 第一太阳纪“玛特拉克特里·亚特兰”(Matlactil Ail ):为期4008年。生活在这一纪的人类以一种名为“亚齐钦特里”(atzitzintli )的水生玉蜀黍为主食。在这个时代中,巨人四处出没......

第一太阳纪被水毁灭,征象即为“玛特拉克特里·亚特尔”

(意为“十水”)。它被称为“亚帕乔华里兹特里”(Apachiohualiztli,意为“洪水”),一种促使雨水持续下降的魔法。人类被转化成鱼类。据说,只有一对夫妻逃出,托庇于水边一株老树下。又有人说,总共有七对夫妻躲藏在山洞中,等待洪水消退。他们使人类重新繁衍,被他们的国家尊奉为神祇..... . 第二太阳纪“伊厄科特尔”(Ehecoatl):为期4010年。生活在这一纪的人类以一种名为“亚科钦特里”(acotz intli )的野生水果为主食。这个太阳纪被“伊厄科特尔”(风蛇)毁灭;人类被转化成猴子......一双男女任立大石上,逃过了这场劫难......

第三太阳纪“特雷奎雅威洛”(Tleyquiyahullo):为期4081年。第二太阳纪硕果仅存的一对夫妻生下的子孙,以一种名为“钦可科克”(tzincoacoc)的果实为主食。第三太阳纪被火毁灭......

第四太阳纪“宗特里里克”(Tzontlilic):为期5026年......一场战争和大火蔓延整个世界,人类全部变成饿殍......

在入侵的西班牙人肆意破坏下幸存的另一项阿兹特克“文献”,是第六世皇帝阿萨雅卡特尔(Axayacatl )于公元1479年树立的“太阳石”(Sun Stone )。这块庞大的石碑,重达24.5 吨,用一整块玄武岩雕凿而成。碑上镌刻着一系列同心圆,每一个圆圈都蕴含繁复的象 征意义。如同《梵蒂冈拉丁抄本》,碑上的图纹陈述一个基本的信念:世界已经过渡到第五个太阳纪。

四个太阳纪

最古老的第一纪由虎神“奥瑟洛托纳提乌”(Ocelotonatiuh )代表:“在这个太阳纪中,地球上居住着神祇创造的巨人,但最后全都被老虎吞噬。

”第二太阳纪的代表则是空气之神“伊厄科特尔”(Ehecoatl)的蛇状头颅:“在这个时期中,飓风蹂躏世界,人类被转化成猴子。”

第三太阳纪的象征是一个由雨水和天火构成的头颅,“在这一纪中,天火降临人间,熔岩涌出火山,摧毁地上一切生灵。全世界的房屋都被焚毁。人类全都转变成鸟类,以度过这场劫难”。女水神查秋特丽裘(Chalchi uhtlicue)的头像代表第四太阳纪,“大雨倾盆而下,洪水四处泛滥,山峰隐没在水里,人类转化成鱼类”。

第五太阳纪——我们这个时代——的象征则是太阳神“托纳提乌”(Tonatiuh)的脸孔。它的舌头是一把用黑耀石(obsidian)打造成的刀子,从嘴洞中伸出来,垂涎欲滴,等待子民奉上人血和人心供养它。脸上布满的皱纹显示,这位神祇的年纪十分老。它的图徽“欧灵”(Ollin ),意思是“动荡”。

为什么第五太阳纪会被称为“动荡的年代”?因为,“据长老们说,在这个时期中大地会移动,造成无数生灵死亡”。⑨这场劫难什么时候会发生?据阿兹特克人的祭司说,为期不远了。他们认为,第五太阳纪已经非常古老,它的周期正在面临结束阶段(因此太阳神托纳提乌脸上才会出现那么多皱纹)。古代中美洲传统,将第五太阳纪的起始追溯到远古时代,相当于基.督教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3000年之 间。然而,计算这个太阳纪结束时间的方法,到阿兹特克时代就已经被遗忘了⑩。 既然无法确定末日何时来临,阿兹特克人不得不举行杀.人祭神的仪式,希望能延缓这场即将临头的灾祸。事实上,阿兹特克人自诩为神 的选民,他们坚信,他们负有一个神圣的任务,对神的敌人发动战争,将俘虏的血奉献托纳提乌,借以保存第五太阳纪的生命。

玛雅文明纪年

由于玛雅文明的计数进制是二十进制,因此,玛雅人的一个世纪,被他们称为太阳纪,是四百年。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正好是目前这个太阳纪的结束。这是从一位在墨西哥从事研究玛雅文化的教授那里得知的。

在银河季候的这一段时期中,我们的太阳系正经历着一个历时五千一百多年的“大周期”。时间是从公元前三一一三年起到公元二0一二 年止。在这个“大周期”中,运动着的地球以及太阳系正在通过一束来自银河系核心的银河射线。这束射线的横截面直径为五一二五地球年。换言之,地球通过这束射线需要五一二五年之久。 2012年12月21日将是本次人类文明结束的日子。此后,人类将进入与本次文明毫 无关系的一个全新的文明。

虽然很多民族都有末日预言,但为何玛雅人所说的末日预言,会受到人们的重视,原因是玛雅历法的计算,非常准确,从玛雅人的历法得知,他们早已知道地球公转时间,是三百六十五日又六小时又二十四分二十秒,误差非常之少。另外对于其他星体的运行时间,在计算上亦非常准确,对于数学上「○」的单位数字,早在三千年前,玛雅人已经使用。

他们所绘制的航海图.玛雅人没有我们现代的科学技术,但他们对天文及数学的精通令人叹为观止。此外,还有很多令人猜不透的谜。他 们有发达的道路系统但却不使用轮子,这样,他们也就不需要役使牛马。但他们是知道轮子的,因为后人发现了他们用轮子给孩子做的玩具。他们信手就可以把月亮背面的图像刻在月亮神庙的门上当作装饰,让我们的科学家一开始捉摸不透,等科学家证实了这是月亮背面图像时又百思不解:他们怎么能看到的?因为月亮永远只把一面向着地球。这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宇宙意识曾赋予他们特殊的智慧,玛雅人曾有他们自己的修炼体系。玛雅人在他们文明的鼎盛之际不留痕迹地遁去,使后人费尽心机也猜不出其中的原因!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