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寰宇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平寰宇记

 

 

 

太平寰宇记》是古代中国地理志史,记述了宋朝的疆域版图。广泛引用历代史书、地志、文集、碑刻、诗赋以至仙佛杂记等,计约二百种,且多注明出处,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史料。宋太宗赵炅时地理总志;乐史撰,二百卷,是继《元和郡县志》后又一部现存较早较完整的地理总志。

撰编概况

《太平寰宇记》撰于宋太宗太平兴国年间(976~983),前一百七十一卷依宋初所置河南、关西、河东、河北、剑南西、剑南东、江南东、江南西、淮南、山南西、山南东、陇右、岭南等十三道,分述各州府之沿革、领县、州府境、四至八到、户口、风俗、姓氏、人物、土产及所属各县之概况、山川湖泽、古迹要塞等。幽云十六州虽未入宋版图,亦在叙次之列,以明恢复之志。十三道之外,又立“四夷”二十九卷,记述周边各族。

《太平寰宇记》归于《四库全书》中的史部地理类。

内容简介

《太平寰宇记》卷帙浩博,采摭繁富,考据精核,广泛引用了历代史书、地志、文集、碑刻、诗赋以至仙佛杂记,计约二百种,且多注明出处,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史料。

《太平寰宇记》对后世地志影响巨大,在体例上仿唐代总志,又有所创新,增风俗、姓氏、人物等门,虽然遭后人诟病“人物琐事登载不遗”,但这种以人文结合地理的方式实被后世地志奉为典范,四库馆臣认为“盖地理之书,记载至是书而始详,体例亦至是大变”。

由于所引诸书今多已散佚,故《太平寰宇记》的记载,对于研究自汉迄宋,特别是唐与五代十国史,具有重要的资料价值。该书还首次记录了宋朝绝大多数州郡的主户与客户户口统计,这对於研究宋朝的人口、户籍、阶级状况,也极为珍贵。

《太平寰宇记》还记载了各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户口,有的还区分汉人与蕃人,甚至主户、客户数,对研究宋初少数民族的人口分布,边远地区的经济面貌,也有参考价值。

社会影响

《太平寰宇记》是一部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划时代巨著,在中国地理学发展史上占有特出的地位,成为现今研究历史地理的珍贵文献。


《太平寰宇记》所载府州县沿革,多上溯周秦汉,迄五代、宋初,尤其是对东晋南北朝、五代十国的政区建置,较其他志书详尽,可补史籍之缺。府州下备载领县、距两京里程、至邻州的四至八到、土产,县下记录距府州方位里数、管乡及境内山川、湖泽、城邑、乡聚、关塞、亭障、名胜古迹、祠庙、陵墓等,篇帙浩繁,内容详瞻,是研究历史人文、自然地理的宝贵资料。

版本及整理点校情况简介: 作者简介: 乐史,字子正,抚州宜黄县(今属江西)人,主要整理者:王文楚,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

作者简介

乐史(930年-1007年),字子正,抚州宜黄(今属江西)人,生于五代后唐长兴元年(930年),卒于宋景德四年(1007年),终年七十八岁。

乐史自南唐入仕,入宋后历任知州、三馆编修、水部员外郎等多职,多与修撰事务有关。他知识渊博,在宋太宗心目中,乐史是“笃学博闻”之人。乐史一生著述丰硕,长于地理之学。

创作背景

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灭北汉,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乐史以“郡县之书罔备”,无以颂一统之盛,又以《元和郡县志》等书“编修太简”,唐末五代分裂割据,“更名易地”亦多,于是着手撰写《太平寰宇记》,经数年完成。[1]

参考文献

  1. 太平寰宇记,光明数字报 2009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