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堂》是腾格尔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收录于腾格尔1997年发行的专辑《出走》中。

2000年5月,该歌曲获得首届“金钟奖”声乐作品铜奖。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天堂

填词 腾格尔

谱曲 腾格尔

所属专辑 出走

歌曲时长 06:12

音乐风格 民族

发行时间 2008年3月

歌曲原唱 腾格尔

歌曲语言 国语

创作背景

腾格尔身居繁华都市,有时会觉得生命不堪负重,觉得活得疲惫、累与莫名的郁闷。每当郁闷时,他便要回草原“采气”,草原是他的根,家是他的天堂。草原雄浑、博大、豪迈,总之,让他回一次草原,就陶醉一次,如同自己纵身马背扬着鞭儿驰骋大草原,用这种方式让自己驱赶疲惫、振作起来。[1]

他的家乡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旗额尔和图苏木,远离大都市与交通干线,既贫穷又落后。小的时候,连点根蜡都是过年时才能享受的奢侈,平时只能点煤油灯与柴棍。但是这些都不妨碍草原的美,那是一种天地人和的美,纯自然的美。他常常感到用语言无法描述,语言在草原面前显得有些苍白。

鄂尔多斯这块地方堪称是民歌的海洋,腾格尔自幼浸泡在这海洋里,他不用刻意学,大人唱他便跟着唱,很快就会了。他的父亲在家乡知道的民歌之多是数一数二的,音正腔圆,调准、词准,而他的母亲和父亲截然不同,性格刚烈,管教时不仅动口,还动手用鞭子抽,尽管儿时没少挨抽,但他还是深爱母亲。

创作歌曲时,家乡草原上的植被破坏得很厉害,草原沙漠化严重,他想通过歌曲来唤醒人们热爱自然、保护草原的意识,同时也怀念儿时记忆中家乡的景象。

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草原,我的根,家,我的天堂,腾格尔写下了《天堂》。

歌曲歌词

蓝蓝的天空

清清的湖水

哎耶

绿绿的草原

这是我的家

哎耶

奔驰的骏马

洁白的羊群

哎耶

还有你姑娘

这是我的家哎耶

我爱你

我的家

我的家

我的天堂

歌曲鉴赏

《天堂》不仅让观众听到了内蒙古大草原的美和他们与世无争的生活,也听到了腾格尔对家乡浓浓的爱,歌曲被腾格尔唱的像幅美丽的画。

腾格尔融入与众不同的唱法和风格,民族声乐的细腻发声,和特有的蒙古族民歌长调意境,非常温柔而抒情,极富激情、震撼人心,

那雄厚有力的声音,深沉的气,把人们带入了“蓝蓝的天空、洁白的羊群”的大草原。[2]

获奖记录

时间 届次 所获奖项
2001年5月 第一届 “金钟奖”声乐作品铜奖

视频

歌曲《天堂》 演唱:腾格尔


《天堂》MTV 腾格尔 最经典歌曲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