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下無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下无贼
圖片來自cri

天下无贼》是一部由中国导演冯小刚拍摄的贺岁片刘德华刘若英葛优王宝强李冰冰張涵予主演,2004年岁末上映。[1]

影片改编自赵本夫的同名小说《天下无贼》,该小说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在中國大陸上映兩星期,票房便高達8000萬,以極速打破了馮小剛上一部最賣座電影《手机》的5000多萬票房紀錄,最终收获1.2亿元,与之后不久上映的周星驰的动作喜剧片《功夫》获得双赢的成绩。

香港上映時均配上粵語,粵語版本由劉德華黃秋生杜汶澤聲優演出,黃秋生杜汶澤分別為葛優王寶強配音。

由于影片的流行,「傻根」这个词也在中国大陆流行起来成为讽刺年轻人不懂世事,鲁钝愚蠢的代名词,这也是冯小刚系列电影带来的系列文化现象之一。

剧情

故事圍繞在傻根(王寶強飾)此一人物身上,一个出生在与世隔绝的河北山村,从小外出到四川省藏區阿坝塔公乡(电影中有铁路客车,而青藏铁路尚未完全建成)打工的孤儿,心地纯朴不懂世事险恶。在藏区工作了五年后,带了积蓄五年的六万块人民幣返鄉,准备回家过年、娶妻,並在偶然的機會下,在藏傳佛教佛寺中,幫助了人生地不熟的職業扒手王麗(劉若英飾)。

傻根是个单纯朴素的人,他相信人人都是好人,「天下無賊」,於是想省下六百塊錢的郵資,而堅持自行搭車攜帶現金回家,被同事們勸阻,傻根一怒之下在火車站嚷嚷,自己帶著六万块钱。這事在車站被王博(劉德華飾)和王丽这对情侣扒手聽見。但是也被黎叔(葛優飾)聽見了,黎叔率領著一個竊盜集團,也覬覦這六萬塊錢,成員包括了二當家(尤勇飾)、美女小葉(李冰冰飾)、四眼(林家棟飾)等 ,个个身懷絕技。

因王麗之前在藏區曾被傻根所救,被傻根的纯朴善良的性格感動,因而想保護傻根,不希望傻根賺了好幾年的辛苦錢,被另一幫人馬所劫,於是跟著男友王博上了火車,坐在傻根的旁邊,但王博也想劫取這六萬塊,途中,王丽力勸男友王博勿對傻根下手,並向王博坦承自己已懷了他的孩子,想为兩人愛的結晶积点陰德。

为让傻根的願望不破滅,王博應允了女友的要求,與黎叔等人以命相搏,最後,黎叔等人被巧扮成畫家的便衣刑警(張涵予飾)逮捕 ,王博死亡于搏斗,這位盗贼最后成为了英雄,“天下无贼”在傻根的心中也成为了永恆。

创作

2004年4月14日在甘肃南部的夏河县拉卜楞寺开拍。4月23日,剧组移往甘肃天祝县继续摄制,场地包括岔西滩站[2]。同年6月21日经过65天的拍摄后在北京正式关机[3][4][5]

片中有几个置入性行销,如淘宝网中国移动宝马等广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