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衍易吟·原筮而后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衍易吟·原筮而后比》宋末元初方回作品,方回(1227~1307),元朝著名诗人、诗论家 。江西诗派殿军(中国文学史·第三卷·第六编·元代文学 )。字万里,别号虚谷。徽州歙县(今属安徽)人[1]

宋景定进士,知严州。降元,授建德路总管。后罢官,往来杭歙间。晚年在杭州以卖文为生。 南宋理宗时登第,初以《梅花百咏》向权臣贾似道献媚,后见似道势败,又上似道十可斩之疏,得任严州(今属浙江)知府。元兵将至,他高唱死守封疆之论,及元兵至,又望风迎降,得任建德路总管,不久罢官,即徜徉于杭州、歙县一带,以至老死。方回罢官后,致力于诗,选唐、宋近体诗,加以评论,取名《瀛奎律髓》,共49卷。

大衍易吟·原筮而后比

著作及评论

方回著作,有《桐江诗集》。戴表元《桐江诗序》称其集刻于严州,65卷。今存《桐江集》4卷,《桐江续集》36卷。其作品散失不少。《瀛奎律髓》传世有两种刻本,一为吴之振所刊,一为苏州陈士泰所刻,系翻明成化三年龙集刻本。

清代中叶,纪昀撰《瀛奎律髓刊误》。纪昀在序文中认为方回论诗有三弊:一是党援,二是攀附,三是矫激。选诗也有三弊:一是矫语古谈,二是标题句眼,三是好尚生新。这些批评显然有片面之处,但在具体评论中,纪昀则有否定,也有肯定,较为持平。纪氏论诗,亦宗杜甫。方、纪二人异中有同,合方、纪二氏之评,弃短取长,有利于了解和学习唐、宋五、七言律诗[2]

《瀛奎律髓》有清康熙刊本,《瀛奎律髓刊误》有清光绪重刊本。

视频

大衍易吟·原筮而后比 相关视频

《诗经》是怎么来的?揭秘中国古代最神仙职业
今夕社小行书,元·方回《坐看南山云二首》下

参考文献

  1. 元朝诗人方回简介,古典名著网
  2. 最为经典的十大“七言律诗”,个人图书馆,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