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辅123 看图王.jpg
张辅1234.jpg

'[['张辅]]

[[''张辅'']](1375年-1449年),字文弼。河南祥符(今河南省开封市)人。明成祖时大将张玉之子,明代重臣。早年随父参加靖难之役,累封信安伯、新城侯。后进攻并占领安南,改交阯,受封英国公,予世袭诰券。此后四次平定叛乱。洪熙元年(1425年),掌中军都督府事务,进太师。宣德元年(1426年),率军平定朱高煦之乱。明英宗即位后,加号翊连佐理功臣。他历事四朝,连姻帝室,与三杨等同心辅政,累加光禄大夫、左柱国。正统十四年(1449年),随明英宗北征,在土木堡之变中阵亡,享年七十五岁,谥号忠烈,追封定兴郡王。


人物生平

随从靖难

[[张辅]]是 靖难名将、河间王 张玉的长子。燕王朱棣起兵时,他随从父亲力战,任 指挥同知。 建文二年十二月(1401年1月),张玉在东昌战死,张辅继承父亲职位。随从朱棣在夹河、藁城、彰德、灵璧等地战斗,都立下功劳。随从入南京后,被封为信安伯,食禄千石,给予世袭 诰券。他的妹妹是皇妃。 丘福、 朱能说张辅父子功勋卓著,不能因为是私亲就给很少的赏赐。1405年(永乐三年),张辅进封为新城侯,加 禄米三百石。

首征安南

这时安南的 黎季犛杀害他的国王,自称 太上皇,立其子黎苍为帝。自称原国王之孙的陈天平从 老挝来投奔朝廷,黎季嫠假装请他回国。朱棣派都督黄中率五千名士卒送他回去,前大理寺卿 薛岩做他的副手,黎季犛在芹站埋伏军队,杀死陈天平,薛岩也被杀。朱棣大怒,命成国公朱能为征夷将军,张辅为右副将军,率领丰城侯李彬等十八位将军(《大越史记全书》称士兵共有八十万人, 中国学者 郭振铎、 张笑梅认为可能有夸大),会同左副将军西平侯 沐晟,分道进讨。兵部尚书 刘俊 辅助军务,邢部尚书 黄福、大理寺卿 陈洽供应粮饷。

1406年(永乐四年)十月,朱能在军中病逝,张辅取代他统领部众。从 凭祥进军,越过坡垒关,望祭安南境内山川,发檄历数黎季嫠二十条罪状。进军攻破隘益、鸡陵二关,取道芹站,击走安南伏兵,抵达新福。沐晟的部队也从 云南到来,扎营于白鹤。安南有东、西两都,依宣、洮、沲、富良四江为险,敌军沿着江南北两岸立栅,把船集中在江中,在多邦隘筑城,城栅桥舰相连九百余里,有许多士兵,想据险固守,使张辅的部队疲劳。张辅从新福移驻三带州,制造船舰,准备攻隘。正好朱棣得知朱能去世,敕令任张辅为帅,朱棣在敕令中以 李文忠取代开平王常遇春的事情来比喻现状,并说趁冬季瘴疠未兴,应及时灭贼。十二月,张辅推进到富良江北扎营,派骠骑将军 朱荣在嘉林江击破敌军,于是与沐晟合军进攻多邦城。他装作要进攻他处,以麻痹敌军,令都督黄中等率敢死士,每人都持火炬和铜角,在夜间四鼓时分,越过重壕,用云梯登城。都指挥蔡福 先登,士卒们也纷纷蚁附而上,然后吹响号角,万炬齐举,城下军队呐喊而进,遂攻进城中。敌军驱象迎战。张辅用画成的狮子蒙在马上冲击,再补以神机火器。大象都返身退走,敌军大为溃败。张辅军斩其首领二人,追到伴圆山,将其沿江木栅,俘虏和斩杀无数敌兵。张辅军进而攻克东都,安抚官民和归附者,来归顺的人每天以万计。张辅派别将李彬、陈旭攻取西都,又分兵击破敌军的援兵。黎季犛焚烧宫室仓库后逃到海上,三江州县都望风而降。

1407年(永乐五年)春,张辅派清远伯 王友等人渡过注江,攻破筹江、困枚、万劫、普赖等寨,斩首三万七千余级。贼将胡杜聚船在盘滩江上,张辅派降将陈封袭击赶走了他,将他的船只全部夺取。于是平定了东潮、谅江等府州。不久,在木丸江击破黎季犛的 舟师,斩首一万级,擒获将校一百余人,贼人溺死无数。官军追到胶水县闷海口而还。在咸子关筑城,令都督柳开守卫。过后,贼人由富良江进兵。张辅和沐晟夹岸迎战,柳升等人率领舟师 横击,大破贼兵,斩杀数万人,江水为之赤红,张辅军乘胜穷追。当时天旱,江水浅,敌军弃船上岸逃走。张辅军到时,突降大雨,江水上涨,张辅军遂得全部渡江。五月,到达奇罗海口,抓获黎季犛和他的儿子黎苍,以及伪太子诸王将相大臣等人。槛车送入京师,安南平定。计算府州四十八个,县一百八十个,户三百一十二万。访求陈民的后代,但找不到,便设交趾 布政司,将其土地内属于朝廷。

自 唐朝灭亡后,交趾沦为蛮服达四百余年,至此又收入版图。朱棣为此诏告天下,诸王和百官都奉表祝贺。

受封国公

1408年(永乐六年)夏,张辅整军回到京师。朱棣论功行赏,在 奉天殿赐宴招待他,并赋写了《平安南歌》,进封他为 英国公,岁禄三千石,给予世袭 诰券。


再征安南

同年冬,陈氏的旧臣 简定又叛乱,朱棣命沐晟征讨,结果沐晟在生厥江战败。

1409年(永乐七年)春,朱棣又命张辅佩征虏将军印,率军前往征讨。当时简定已经僭称越上皇,另立 陈季扩为皇,势力很大。张辅就叱览山伐木造船,招来谅江以北那些躲避贼寇的人复业。遂推进到慈廉州,攻破喝门江,攻克广威州孔目栅。在咸子关遇上贼人,敌军有船六百余艘,保卫江东南岸。张辅率陈旭等人用划船迎战,乘风纵火,擒获敌军首领二百余人,将他们的船只全部夺取。张辅追到太平海口。敌将阮景异用三百艘船迎战,张辅军又大破敌军。陈季扩于是自称是陈氏的后代,派使者袭封王位。张辅说:“先前遍找陈王的后人,他都不响应,现在是在欺骗我们。我奉命讨贼,不知其他。”于是派朱荣、蔡福等人以步骑兵先出发,张辅率领舟师随后进军。以黄江到神投海,会师于清化,再分路进入磊江,在美良山中抓获了简定,把他和他的党羽一起送到京师。八年正月,进而攻击敌军余党,斩杀数千人,把尸体堆成一堆掩埋,只有陈季扩没有抓获。朱棣留下沐晟讨伐,召张辅班师。张辅在兴和拜见朱棣,受命到 宣府、万全练兵,督运北征。

当时陈季扩虽然请求投降,但实际上没有悔改之心,乘张辅一回去,又攻掠如故,沐晟无法控制。交趾人苦于明朝的约束,又多次遭官吏士卒的侵扰,往往起来依附敌军,乍服乍叛,将帅更加不认真剿寇。

1411年(永乐九年)正月,朱棣还是命张辅和沐晟协同进讨。张辅到后,申明军令。都督黄中素来骄纵,违抗命令。张辅责备他,黄中态度不恭,便把他斩首以服众。将士们都提心吊胆,再没人敢不执行命令了。同年七月,张辅在月常江击破敌帅阮景异,缴获船只一百余艘,生擒敌军元帅邓宗稷等人,还捕杀 别部敌军首领数人。因有 瘴疠而收兵。

1412年(永乐十年)八月,张辅在神投海攻击敌军。敌军有船只四百余艘,分为三队,很是精锐。张辅冲击其 中坚,敌军退却,敌船左右队齐进,张辅军与他们相击杀,殊死力战。从早上六七点战到十一点,大破敌军,擒获首领七十五人。张辅军进到乂安府扎营,敌将不断来降。

1413年(永乐十一年)冬,张辅与沐晟会师 顺州,在爱子江与敌军交战。敌军驱象在前而进,张辅告诫士卒,第一箭射落象奴,第二箭射象鼻。大象因此回头奔走,践踏自己的部队。 裨将杨鸿、韩广、薛聚等人乘势进兵,矢落如雨,敌军大败。擒获首领五十六人,追到爱母江,全部降服了敌众。

1414年(永乐十二年)正月,张辅进到政平州。听说敌军屯聚在暹蛮、昆蒲等地栏栅中,遂引兵前往。途中要经过悬崖之侧的小径,骑马无法前进,张辅与将校徒步行走在山箐间,到夜间四鼓时抵达了贼人巢穴,全部擒获了阮景异、邓容等人。陈季扩逃到老挝,张辅派指挥师佑率兵索要,攻破老挝三个关口,终于将陈季扩及其妻子儿女抓住,绑送京师,叛乱平息。张辅依照国家制度,将贼人所夺取的占城国的土地,分设升、华、思、义四州,增设卫所,授予投降者官职,留下部队驻守而还。

1415年(永乐十三年)春,张辅到京,旋即命他为交趾总兵官前往镇守。而余寇陈月湖等人又作乱,张辅将他们都讨平。

1416年(永乐十四年)冬,张辅被召回。张辅一共四征交趾,前后建置州县以及增设驿传递运,规划得很全面。交趾人所怕的只有张辅,张辅回来一年而黎利又反,朝廷多次遣将征讨,都无功。到 宣德年间,柳升败死, 王通与贼人订下盟约,仓促引兵而还。朝廷想要放弃交趾,张辅力争但没能成功。

位遇尊宠


1425年( 洪熙元年),明仁宗 朱高炽即位后,张辅掌中军都督府事务,进封为 太师,并 支给二职的俸禄。不久,命张辅所受的太师俸禄到北京仓支给。当时百官的俸米都到南京支取,此举是给张辅的特恩。朱棣丧期满二十七日时,朱高炽戴 素冠、穿麻衣临朝,而群臣都已改为 吉服,只有张辅和大学士 杨士奇穿戴与朱高炽一样。朱高炽叹道:“张辅是员武臣,而他知礼则超过了 六卿。”从此更加敬重他。不久命他掌管经筵事务,监修《明太宗实录》。

1426年( 宣德元年),汉王 朱高煦造反,引诱功臣们做内应,暗中派人夜间去张辅的住所。张辅抓住他报告了宣宗 朱瞻基,查清了汉王造反的证据,便请率兵去攻打他。朱瞻基决定亲征,命张辅 扈从。事平之后,给张辅加禄米三百石。张辅威名更高,而久握兵权。1429年(宣德四年), 都御史 顾佐请保全功臣。朱瞻基下诏解除张辅都督府的职务,朝夕在左右侍奉,谋划军国重事,进升为 光禄大夫、 左柱国,逢初一和十五上朝。

1436年( 正统元年),明英宗 朱祁镇即位后,张辅加号翊连佐理功臣,依旧掌 经筵、监修 实录。

以身死难

王振专权时,文武大臣都对他望风叩拜,只有张辅与他 抗礼。

1449年(正统十四年), 也先入侵时,王振唆使英宗亲征,张辅随行,但不让他参预军政。张辅当时年迈,默默不敢作声。同年, 土木之变时,张辅殉身兵难,享年七十五岁。被追封为定兴王, 谥号忠烈。

在明末 黄道周所著的《 广名将传》中,张辅位列其中。



缩略图|[https://baike.baidu.com/pic/%E7%A6%B9/8703489/0/342ac65c1038534345f416ac9313b07eca808800?fr=lemma&ct=single#aid=0&pic=8435e5dde71190ef915d0452ce1b9d16fcfa609d 原图链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