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气生物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大气生物学是农业气候学一个名词术语。

汉字作为一种形、音、义三位一体的符号系统[1],源于日月鸟兽之形,作为中华文明之标志[2],连接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方正之间充满美感。

名词解释

是研究空气中生物性微粒的来源、传播以及对人、畜和农作物影响的一门学科。生物性微粒包括病毒、细菌、立克次氏体、衣原体、支原体、真菌孢子、苔藓(moss)孢子、蕨类孢子(fern spore)、藻(alga)和植物细胞(含花粉)、昆虫(包括螨)及其碎片和分泌物、动植物源性蛋白、酶、抗生素和生物工程产物及各种菌类毒素等。这些悬浮在空气中的生物性颗粒与空气形成的二相分散系统称为生物气溶胶(bioaerosol)。本学科的范畴包括环境生态学、环境卫生学、工业卫生学、医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植物、动物和人体的病理学研究。

农业气候学

农业气候学是一门应用性学科,是研究农业生产对象与农业生产过程与气候条件之间相互关系及其规律的科学。任务是研究主要作物对气候因子的具体要求,合理的进行农业气候区划,为正确地选挥作物品种,改进栽培制度和采取适当农业措施,以及按农业生产的需要改造气候和农田小气候提供依据。其研究方法有:农业气候调查法、气候分析法、物候学方法、数学模拟法等。

研究农、林、牧、渔等农业生产对气候的要求和反应,并用一定数量的气候要素值表示出其间的定量关系(及农业气候指标),分析这些农业气候指标的时空分布规律,评价地区气候资源,为合理利用气候资源、防御气象灾害、逐步实现农业生态良性循环、保证农业不断增产提供科学依据,为农业合理规划布局、改进耕作方法和改革种植制度等提供战略参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