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卫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卫像(英语:David)是委罗基奥创作的青铜塑像(现藏佛罗伦萨巴哲罗博物馆)。用以表现圣经传说上的以色列英雄的大卫像,是在委罗基奥的艺术成熟时期完成的,高126厘米。委罗基奥在这里体现了一种属于新时期的艺术的理想;大卫没有戴牧童的大檐帽,他是一位早熟的少年武士,手执长刀,哥利亚的头颅已放置在他的脚前。他身上的皮革短裙展露出这位少年的健壮腿部,形态极为自然,是一尊真实生动的实际人物的雕像。大卫左手叉腰,目光凝望,显示出一种人性的觉醒。尽管还不壮实,但决心要斩除恶魔,驱走人类的无知与愚昧。像刚刚经历了一场危险的突击战。

其它信息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

米开朗基罗26岁受委托雕塑“大卫雕像”,30岁时完成,雕像由一整块纯白大理石雕成,米开朗基罗精研肌肤、血管纹路及关节,被推崇为古典艺术品的典范。1504年9月8日,大卫像首次在佛罗伦萨展出。

据传大卫像原石来自阿尔卑斯山卡拉拉山开采而成,曾交予另一位雕刻家,但雕刻家发现石材硬度大,密度大,且光滑,恐自己造诣不足,糟蹋瑰宝,后来才交予米开朗基罗。

早期大卫像的裸露曾引起争议,被强行穿上28片铜制无花果树叶来遮羞。1527年佛罗伦萨暴动中被敲断左前臂,也曾经遭受雷击,1991年还有疯狂艺术家拿锤子敲伤他的脚趾,都经细心修护复原。1873年原尊被迁移到艺术学院画廊迄今,在佛罗伦萨,后继者共复制有二尊大卫像拜访在公众场所展出,一尊是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中央,另一尊在市政广场的大门前。[1]

基本介绍

唐纳太罗的工作室里,有一位十分勤奋的学徒,此人后来转向一位叫阿来索·巴陀维纳蒂的工艺匠师那里学艺去了。1467年起,他与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庭发生了联系,为他们制作各种订货,渐渐名声迭起,他的工场成了佛城的一个艺术中心。这时他把自己的工作室发展为从事多种立体艺术创作的实验室,所有年轻的艺术爱好者都愿意来向他学习技艺,其中就有后来闻名天下的莱奥纳多·达·芬奇。这位老师就是意大利著名的雕塑家、画家和首饰工艺师安德列·委罗基奥。 安德烈·德·委罗基奥(1435/36-1488),他早期虽然以制作仿古的祭器大理石水瓶为职业,但很快摆脱了这些无意义的艺术生涯,从事陵墓雕刻。1472年,他为佛罗伦萨的圣劳伦佐教堂内完成了乔凡尼美第奇的陵墓雕刻装饰,受到这个僭主政治人物的赏识。他的精美艺术,不仅在雕塑上,也在绘画上扩大了社会地位。

委罗基奥的雕塑作品是很多的,15世纪70年代,他曾为佛罗伦萨大教堂内制作过一件以银子铸成的先知约翰的头部的浮雕;亚历山大·马其顿的大理石胸像浮雕(现藏纽约)和朱理安·美第奇的胸像(现藏华盛顿国立美术馆)。一件无名女郎的大理石胸像是现今佛罗伦萨国家美术馆内绝无仅有的艺术珍品,因为在15世纪的意大利,妇女雕像之类的艺术品被保存下来的极少。而更重要的,还是他那坚实的素描功夫和高超的雕塑造型修养,这些给伟大达·芬奇准备了优越的基础。有一段时期,达·芬奇的作品是借用委罗基奥的姓名出售的。[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