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塔里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塔里木
塔里木

塔里木

塔里木:一般指塔里木盆地。古突厥语,成书于11世纪的《突厥语词典》收录有该词,其本意为“支流”。词典中明确记载库车旁边的一个地方叫“塔里木”,那里的一条河流也叫“塔里木”,这就是今天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后世的地理学者又将天山、昆仑山阿尔金山之间的盆地命名为塔里木盆地。塔里木盆地在新疆南部,位于天山和昆仑山、阿尔金山之间,东西长1400千米,南北宽约550千米,面积56万平方千米,为我国最大的内陆盆地。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塔里木 面    积 560000 km²
别    名 支流(维语) 气候条件 温带大陆性气候
所属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著名景点 塔克拉玛干沙漠

自然分区

盆地边缘砾石带


山足戈壁滩,是由古代暴流洪积扇群组成,微向盆地中心倾斜,坡度一般6°~8°,宽度10~30千米,厚度千米以上,表面由2~3米厚砾层组成,水均渗入地下,地面草木不生。

盆地边缘绿洲带


河流出山之后,坡度突降,水流分散,沙泥沉积,形成扇状平原,现有疏勒、莎车、阿克苏、和田和库车等大小绿洲100多个。绿洲灌溉农业发达,盛产小麦玉米水稻棉花等,河道迁移,绿洲也会迁移。

盆地中部沙漠带


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32.4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沙漠面积的47%,为世界上第二大沙漠。主要是流动沙丘,占85%,沙丘高大 ,多50米以上,成沙较老的可达250米,呈新月形沙丘、新月形沙丘链,复合型沙山、长条状沙丘、金字塔形沙丘等形态。

盆地东部罗布泊湖盆区

大部由盐壳组成,范围曾有多次变动,多风蚀雅丹地貌。塔里木河基本汇集了盆地的全部大河,全长2000公里,为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河流冲积平原土地资源丰富,胡杨林和灰杨林分布面积广,对防御风沙、调节气候、供应木材有重要作用。

地理位置


“塔克拉玛干”的含义一直没有定论。一般比较能自圆其说的解释有三种:1、葡萄之乡;2、原来的家园;3、吐火罗人的家园。至于“进去出不来”、“死亡之海”等说法都是无稽之谈。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大沙漠东西绵延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相当于9个多台湾省的大小,达33.7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沙漠总面积的47.3%,是我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七大沙漠之一,是仅次于西亚鲁卜哈里沙漠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