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塔西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塔西陀

普布利乌斯·科尔涅利乌斯·塔西陀(PubliusCorneliusTacitus,约公元56—120),是罗马帝国时代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学家和演说家,古代杰出的历史学家之一。塔西陀的文风简练有力、典雅别致、独具一格。作为一个历史学家,他比不上修昔底德,不能深刻揭示历史发展的基本原因。

简介

关于塔西陀的生平几乎没有什么记载流传下来,我们只是从他著作中偶尔的透露,以及他的朋友小普林尼的一些书信中得到一些线索。他大概出生在山南高卢或那旁·高卢,父母情况不详。有的学者根据老普林尼的记载,推断塔西陀的父亲为骑士,曾任比尔及高卢行省[今比利时]的高级官员。还有人从塔西陀的姓氏属于罗马最有名望的氏族断言他出身于贵族家庭。但是尽凭这个姓氏不足为信,因为行省的家庭时常采用颁给他们罗马公民权的总督的姓氏。不过无论如何塔西陀显然出生在行省的富裕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罗马度过的。他在少年时代,曾师承当时著名的修辞学家克文提利安努斯,学过修辞学、文学和散文写作。他的简练有力、灵活多变的文风主要得益于早年的严格培养。他还跟随著名的演说家马尔库斯·阿佩尔和尤利乌斯·塞孔都斯学习法律和雄辩术,后来从事律师工作。从塔西陀作品中流露的高傲的罗马贵族式思想也可说明他属于社会上层。他对于当时社会下层的民众不仅缺乏同情之心,还常常表露出轻侮的态度。据塔西陀自己说,他最早参加政治活动是在韦斯帕西安努斯[韦巴芗]皇帝时代,开始可能当一名低级官贝,后来在军团中当参将。这些职位都是当时青年的进身之阶。公元77年.塔两陀和罗马显贵、执政官阿古利科拉(公元40一93年)之女结婚。阿古利科拉是当时军政界的要人,后来更因出任不列颠总督而享有声望。塔西陀宦途顾利,除了自己的才能外,大概也得力于岳父的提携。大约在公元81年他出任财务官,公元88年又升任行政长官。与此同时,他还成为负责保管西比尔圣书的祭司团的成员。从公元89年到93年期间,他不在罗马,可能是在北方一个行省任职。所以阿古利科拉死时他们夫妇都不在死者身边。在这段时期内,他可能游历过罗马帝国北部边境,对于日耳曼人的知识大约就在这时得到的。他回到罗马是在多米齐安努斯[图密善]皇帝统治的最后几年,亲眼见到图密善对元老贵族的残酷迫害。这导致他对世袭君主制产生极大的憎恶。

评价

公元97年,在皇帝涅尔瓦的光辉统治下,罗马帝国达到了她光辉的顶峰,塔西陀也达到了自己罗马官阶之顶峰,荣任执政官。这年他为著名的将军鲁基乌斯·维尔吉尼乌斯·鲁福斯作了葬礼演说。据小普林尼书信,我们可知塔西陀在彼时已是罗马著名的演说家和文学家,声誉很高。小普林尼曾盛赞说,鲁福斯的伟大须配以塔西陀的精彩演说才能相得益彰。塔西陀从执政官卸职列出任行省总督,等候了约莫十四、五年之久。据十九世纪末在加里西亚的马拉萨城发现的—个铭文,公元111年之后不久,塔西陀担任罗马重要的亚细亚行省的总督之职。在此之前,塔西陀在罗马开始了他的历史和文学创作活动,他的主要历史劳作《历史》约在公元l04—109年之间写戊。与此同时塔西陀作为元老还经常发表公开演说,出席法庭作辩护演说等。小普林尼的书信曾多次提到他们两人互相观看演说稿的事。在这期间,塔西陀曾与小普林尼一起弹劫前阿非列加省总督曼里乌斯·普旦斯库斯。这位前总督终于以勒索枉法练重大案情遭到可耻的流放下场。在出任行省总督之后,他大概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写作另一历史名著《编年史》上。我们仅知在公元116—117年他还对《编年史》作过修改。他去世的时间大概离此不远,约在哈德良皇帝在位的初年。[1]

参考文献

  1. 塔西陀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