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吉克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塔吉克人

 

 

 

塔吉克人(波斯语:تاجيک‎: Tājīk;塔吉克语:Тоҷик),简称塔族,分为平原塔吉克人和高原塔吉克人。分布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斯坦的平原塔吉克人约有2000万人,属于欧罗巴人种费尔干那短颅型与少量突厥人的混血,说西伊朗次语支波斯语的塔吉克语方言(有大量突厥语借词,与波斯语是同一种语言的两种方言),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自古以来基本从事定居农业。分布在阿富汗斯坦、巴控克什米尔、塔吉克斯坦和中国新疆等地的高原塔吉克人(帕米尔人),属于欧罗巴人种印度帕米尔类型,主要说东伊朗次语支帕米尔语诸方言,信仰伊斯兰教什叶派下的伊斯玛仪派,历史上一直从事高原游牧。20世纪以前经常被叫做撒尔塔人。

我国境内的属于高原塔吉克人,虽两者都自称为塔吉克人,但并不是一个民族,其二者的语言、历史、文化有很大的差别。帕米尔语与塔吉克语不能互通。高原塔吉克人正确名称为帕米尔人

简介

平原塔吉克自称“托吉克人”。有800多万人(1978),其中有500多万分布在阿富汗斯坦北部赫拉特绿洲和兴都库什山脉南麓,约有300万人分布在中亚其他国家。属欧罗巴人种印度帕米尔类型。使用塔吉克语(东部波斯语),分多种方言,属印欧语系伊朗语族。有文字,信伊斯兰教,多为逊尼派,部分属什叶派。

塔吉克族占塔吉克斯坦人口的80%,在21世纪初,塔吉克斯坦的塔吉克人超过520万,乌兹别克斯坦的塔吉克人超过100万。在阿富汗斯坦,塔吉克人约有500万,占该国人口的1/5。塔吉克人一名,指传统上的一个定居民族,他们之中住在塔吉克和乌兹别克的那一部分人,使用塔吉克语,这种语言是波斯语的一种方言;另一部分住在阿富汗斯坦的人们,操达里波斯语。 地位

历史

平原塔吉克人是中亚地区的一个古老民族,其远祖可追溯为公元前10世纪前后来自欧亚草原的一些使用伊朗语的部落。这些部落在中亚地区的阿姆河流域、泽拉夫尚河和卡什卡达尔河流域、费尔干纳盆地和今中亚以南的地区,与原先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夏人、粟特人、帕尔坎人(古费尔干纳农民),以及在中亚北部和东北部游牧的塞种人结合逐渐形成塔吉克人。公元前2世纪,月氏人来到大夏地区,在月氏人的民族成分中即包含有塞种人的因素。塞种人的一个分支即贵霜人曾建立强大的贵霜国。4~5世纪时,由于贵霜国的衰落,导致埃夫塔利特人(中国史书称“嚈哒人”)入侵,后者曾建立过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到6世纪,随着突厥汗国的崛起,突厥人的成分日益增多,从10世纪末起,他们在中亚地区的政治生活中逐渐占据优势,从此开始了长达数百年之久的突厥化过程。许多塔吉克人被同化,但是,波斯语始终保留着,而且还成了突厥人统治地区的一种国语。过去,平原地区的塔吉克人主要从事农业(多靠人工灌溉),兼营园艺和畜牧业。农业以种植棉花、小麦、大麦、大米、马铃薯为主。农具十分简陋,如铁铧木犁、用树枝编的耙、自制的锄头和镰刀等。

文化

塔吉克民族多数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平原塔吉克),少数信仰伊斯兰教什叶派(高原塔吉克)。伊斯兰教对整个民族的思想道德、社会经济、日常生活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大家庭的严格家教是以伊斯兰教的教义、教规为最高准则进行的。长辈们除要求后代子孙们严格遵守伊斯兰教的基本信仰,尊奉《古兰经》、圣训,履行有关宗教功课外,还要求按伊斯兰教的道德规范行善做好事。塔吉克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平原塔吉克)。其中中国境内的高原塔吉克人基本上信仰什叶派。平原塔吉克人在河中的撒马尔罕与布哈拉在占多数人口,因此苏联把它们割让给乌兹别克人时,平原塔吉克人一直高喊要取回圣地。[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