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理

增加 929 位元組, 2 年前
無編輯摘要
几百万年前,青藏高原隆起,地球历史上此一重大地壳运动形成了中国的地貌。从空中俯瞰中国大地,地势就像阶梯一样,自西向东,逐渐下降。受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撞击,青藏高原不断隆起,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构成了中国地形的第一阶梯。高原上的喜马拉雅山主峰珠穆朗玛峰高达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第二阶梯由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四川盆地组成,平均海拔1000-2000米。跨过第二阶梯东缘的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和雪峰山,向东直达太平洋沿岸是第三阶梯,此阶梯地势下降到500米至1000米以下,自北向南分布着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平原的边缘镶嵌着低山和丘陵。再向东为中国大陆架浅海区,也就是第四级阶梯,水深大都不足200米。
[[File:地理8.jpg|缩略图]]
=台湾省地理=
台湾地理的划分范围分为狭义与广义两种,狭义仅指台湾本岛,广义指台湾行政当局管辖的区域,包含了本岛及外围岛屿与岛屿群:澎湖群岛、金门群岛、马祖群岛、东沙群岛、南沙群岛与钓鱼台列屿。
 
台湾西与西北临台湾海峡,距欧亚大陆(主要距福建)海岸平均距离约200公里;北边隔东海与朝鲜半岛相望;东北隔海与琉球群岛相望;西南边为南海,距中国大陆广东省海岸距离约300公里;东边为太平洋,和日本冲绳县与那国岛相邻110公里以下;南边则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群岛相邻。在西太平洋由千岛群岛、日本、琉球群岛、菲律宾等众多岛屿所形成的岛弧花彩列岛中,台湾位于中枢位置。从地缘政治理论上来看,台湾正好位于东亚岛弧中央区域,为亚太经贸运输重要枢纽及重要战略要地。
'''世界地理'''
177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