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氫呋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氫呋喃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四氫呋喃是一類雜環有機化合物.它是最強的極性醚類之一,在化學反應和萃取時用做一種中等極性的溶劑。它是無色透明液體。有醚樣氣味。相對密度0.89。分子量72.11。熔點-108.5℃。沸點66℃。閃點-17.2℃。自燃點321.1℃。折光率1.407。

簡介

在化學反應和萃取時用做一種中等極性的非質子溶劑。四氫呋喃是一種無色、低粘度的液體,具有類似乙醚的氣味。室溫時四氫呋喃與水能部分混溶,部分不法試劑商就是利用這一點對四氫呋喃試劑兌水牟取暴利。四氫呋喃在儲存時容易變成過氧化物。因此,商用的四氫呋喃經常是用BHT,即2,6-二叔丁基對甲酚來防止氧化。四氫呋喃可以通過氫氧化鈉置於密封瓶中在暗處保存。

評價

無色透明液體。有乙醚氣味。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及精細化工原料,廣泛應用於樹脂溶劑(磁帶塗層、PVC表面塗層、清洗PVC反應器、脫除PVC薄膜、玻璃紙塗層、塑料印刷油墨、熱塑性聚氨酯塗層);反應溶劑(格式試劑、烷基鹼金屬化合物和芳基鹼金屬化合物、氫化鋁和氫化硼、甾族化合物和大分子有機聚合物);化學中間產物(聚合生成PTMEG、天然氣加味劑);色譜溶劑(凝膠滲透色譜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