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大美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大美人[1]

[]

1.西施 西施,子姓施氏,春秋時期越國人,出生於浙江省紹興市諸暨苧蘿山村。西施是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又稱西子。天生麗質。當時越國稱臣於吳國,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謀求復國。在國難當頭之際,西施忍辱負重,以身救國,與鄭旦一起被越王勾踐獻給吳王夫差,成為吳王最寵愛的妃子,亂吳宮。勾踐滅吳後,西施隨范蠡而去,不知所終。 在吳越之爭硝煙散盡之後,美女西施的結局,後世有各種各樣的傳說。 2.貂蟬 貂蟬最早出現於《三國演義》前身《三國志平話》中。貂蟬只是她的小名,本姓任,是呂布的原配妻子,兩人在家鄉失散後流落一方,淪為王允的婢女。 在《三國演義》中,貂蟬則是因遭十常侍之亂,避難出宮,為司徒王允收留為歌女。貂蟬見東漢王朝被奸臣董卓所操縱,在月下焚香禱告上天,願為主人擔憂。恰巧為王允瞧見。於是,王允便將貂蟬收為義女,定下連環美人計,離間董卓與養子呂布的關係。 在《三國演義》第十九回「下邳城曹操鏖兵,白門樓呂布殞命」中,呂布被曹操軍隊圍困,貂嬋不願丈夫單獨突圍,矢言要與他「生則同居,死則同穴,至死不分離。」呂布深受感動,放棄陳宮妙計,每日只與貂蟬作樂,置前線的戰事於不顧。最後被擒殺。 3.王昭君 公元前54年農曆八月十五王昭君出生於南郡秭歸縣的一戶平民之家。建昭元年,以民間女子的身份被選入掖庭,成為了一名宮女。 竟寧元年(前33年)正月,漢朝的屬國南匈奴首領呼韓邪來長安朝覲天子,以盡藩臣之禮,並自請為婿。元帝遂將宮女昭君賜給了呼韓邪單于,並改元為竟寧。王昭君抵達匈奴後,被稱為寧胡閼氏。 公元265年司馬炎稱帝,建立西晉,追尊司馬昭為文帝,為避司馬昭的諱,王昭君被改稱王明君,史稱明妃。 4.楊貴妃 楊玉環於開元七年(719年)出生於宦門世家,高祖父楊汪是隋朝的上柱國、吏部尚書,唐初被李世民所殺;父楊玄琰,曾擔任過蜀州司戶;叔父楊玄璬曾任河南府土曹。 楊玉環善歌舞,通音律,為唐代宮廷音樂家、舞蹈家,其音樂才華在歷代后妃中鮮見,被後世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雖然體態豐腴,但史書上也記載着她是一位舞蹈高手,還精通胡旋舞,身段飄搖,翻躍如風,令人眼花繚亂。楊玉環自入宮以後,遵循封建的宮廷體制,不過問朝廷政治,不插手權力之爭,以自己的嫵媚溫順及過人的音樂才華,受到玄宗的百般寵愛,雖曾因妒而觸怒玄宗,以致兩次被送出宮,但最終玄宗還是難以割捨。楊玉環若生在別的年代,或許成不了楊貴妃。唐朝人以豐腴為美,楊玉環則「凝脂胭華」,連「脂肪」都開始「凝集」,像「胭脂」一樣散發着「華麗」的色彩,這都是是需要一定「功力」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