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嘉道理基金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由嘉道理家族创建,以改善贫困状况,资助医疗保健、教育、社区发展和环保项目为宗旨,以亚洲东部及东南地区为重点资助区域,并着重发展管理完善、反映社群需要但缺乏援助的慈善项目。[1]

残疾人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

为当地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配备了一整套全新的职业培训设备;

残疾人职业教育与培训合作项目

为全国13个地级城市以及甘肃省和山西阳寿县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提供培训设备和培训技术的指导;

赞助项目

援助赞皇县残联建成了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中国残联香港嘉道理社区康复服务项目

援助河北南皮、青海平安、甘肃会宁、湖南吉首、内蒙宁城建成县级康复中心,开展农村社区康复;[2]

慈善动态

2020年4月1日,香港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米高嘉道理爵士一行在省残联副理事长熊新发、市残联理事长胡名胜等领导陪同下来阳新指导白内障工作。

米高嘉道理爵士一行在阳新县中医院会议室听取了省残联康复处周平处长关于白内障工作在全省开展的详细汇报,并介绍了阳新县白内障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 [3]

嘉道理家族

嘉道理家族(Kadoorie Family) 嘉道理家族本是伊拉克巴格达的一个犹太家族。

十八世纪中叶迁移到印度孟买,建立欧亚商业王朝。连同沙宣家族,在亚洲显赫一方。

1880年,老嘉道理的两个儿子艾利‧嘉道理( Elly Kadoorie) 和埃利斯‧嘉道理(Ellis Kadoorie) 从上海抵港投靠远房表亲沙宣(Sassoon),任职洋行。埃利斯后来转任股票经纪,成绩卓越,于1908年取得中华电力公司的控股权。其后与埃克森能源合作,先后兴建三座电厂,解决了电荒的难题,为香港的繁荣作出不少的贡献。

1914年,创办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

1917年,埃利斯获英国册封为勋爵。可惜独身的埃利斯1922年死于心脏病,遗产由弟弟艾利及他的大儿子罗兰士(Lawrence Kadoorie)、次子贺理士(Horace Kadoorie) 继承。历经二次大战、中国政权易手等巨变后,家族专注发展香港业务,包括中电、半岛酒店、天星小轮、山顶缆车、红磡海底隧道及深圳大亚湾核电厂等。

嘉道理家族热心慈善。40年代末大量难民涌港,粮食短缺。贺理士与哥哥在1951年成立了嘉道理农业辅助会(KAAA),发展实验性农场,向农民提供免息贷款及饲养家禽的训练,又派发猪牛及家禽、种子、肥料、驱虫剂等;同时也捐赠水泥及建材予村民兴建猪棚、道路、灌溉系统等。又为退休啹喀兵举办农业课程。后来农业式微,1995年后焦点转变为环保及教育,农场大本营也易名为“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

1959年,罗兰士在大埔创立太平地毡公司,提供就业予船家女孩。

1993年,家族的第三代,罗兰士勋爵的儿子米高嘉道理(Michael Kadoorie )爵士,接棒稳守中电及酒店集团等业务,并且继续鼎力支持香港的各种慈善事业。[4]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