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嗅覺受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嗅覺受體是一個科技名詞。

現代漢字是指楷化後的漢字[1]正楷字形,包括繁體字和簡體字。現代漢字即從甲骨文、金文[2]、籀文、篆書,至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演變而來。漢字為漢民族先民發明創製並作改進,是維繫漢族各方言區不可或缺的紐帶。現存最早可識的漢字是約公元前1300年殷商的甲骨文和稍後的金文, 再到秦朝的小篆 和隸書, 至漢魏隸書盛行,到了漢末隸書楷化為正楷,盛行於魏晉南北朝,至今通行。

名詞解釋

嗅覺感受器(Olfactory receptors)或稱嗅覺受體、嗅覺感受器與嗅器,是感覺受器的一種,在鼻腔上部。接受來自外界的化學刺激。

嗅覺感受器是感受被嗅物的化學刺激再將之轉換成嗅神經衝動信息細胞。與味感受器不一樣,主要是具有遠距離感受器的功能。

功能特點

昆蟲嗅覺感受器

嗅感受器明顯的分化,是脊椎動物和昆蟲類的嗅覺和味覺分開。亦稱臭覺感受器。它是感受被嗅物的化學刺激再將之轉換成嗅神經衝動信息的細胞。與味感受器不一樣,主要是具有遠距離感受器的功能。嗅感受器明顯的分化,是脊椎動物和昆蟲類的嗅覺和味覺分開。昆蟲類一般體表的角質層與特別薄的表皮膜相連,表面有突出的毛狀物.或表皮層下埋有嗅小體,其本身也為薄的表層覆蓋,內部有數個至數十個嗅感受細胞(為存在於感覺毛基部深處的雙極神經元)的樹狀突,伸入並達到感覺毛的尖端,或側壁的微細小孔.與外界空間接觸。嗅小體的形態有各種類型,但與所有觸毛一樣,可看作是毛狀嗅小體的變形。存在於包括口器和下唇須在內的身體各個部位,特別是觸角(一般越往尖端越密),在觸毛上混合分布,在嗅覺靈感的種類,觸角上的嗅小體通常是大的。蜜蜂嗅感受器的位置是在分布有多數(約6千個)嗅板的觸角遠端的8節。一般昆蟲的觸角為遠嗅覺感受器,這與定位運動有關,而口器和下唇須為近嗅覺感受器,與味覺感受器具協同作用。脊椎動物嗅覺感受器的嗅細胞位於鼻腔深處的感覺上皮即嗅上皮(olfactory e-pithelium)或感覺芽(魚類)即嗅蕾(olfactorybud)上.這種嗅細胞是毛性一次感覺細胞,這種毛稱為嗅毛.嗅細胞的興奮從前腦的嗅葉經過嗅神經再傳到大腦的嗅覺中樞。這一點與味覺感受器有很大的區別.魚類的鼻腔與口腔間無通路,僅有外鼻孔,這種外鼻孔分為流入口和流出口.外界水流可以進出。如把外鼻孔封閉,則食物的化學感受性便會消失。在其他的脊椎動物,內鼻孔與口腔相通.同時也為呼吸道的一部分,作為嗅覺器官的鼻發達。在齒鯨類缺乏嗅覺,鼻孔內也無嗅神經分布。此外,在多數脊椎動物中的鋤鼻器官[雅科布森氏(Jacobson’s)器官],認為是其祖先的鼻變化的產物.但少數的蛇和蜥蜴也發現有嗅覺功能。

昆蟲類

昆蟲類一般體表的角質層與特別薄的表皮膜相連,表面有突出的毛狀物。或表皮層下埋有嗅小體,其本身也為薄的表層覆蓋,內部有數個至數十個嗅感受細胞(為存在於感覺毛基部深處的雙極神經元)的樹狀突,伸入並達到感覺毛的尖端,或側壁的微細小孔,與外界空間接觸。嗅小體的形態有各種類型,但與所有觸毛一樣,可看作是毛狀嗅小體的變形。存在於包括口器和下唇須在內的身體各個部位,特別是觸角(一般越往尖端越密),在觸毛上混合分布,在嗅覺靈感的種類,觸角上的嗅小體通常是大的。蜜蜂嗅感受器的位置是在分布有多數(約6千個)嗅板的觸角遠端的8節。一般昆蟲的觸角為遠嗅覺感受器,這與定位運動有關,而口器和下唇須為近嗅覺感受器,與味覺感受器具協同作用。

脊椎動物

脊椎動物嗅覺感受器的嗅細胞位於鼻腔深處的感覺上皮即嗅上皮(olfactorye-pithelium)或感覺芽(魚類)即嗅蕾(olfactorybud)上。這種嗅細胞是毛性一次感覺細胞,這種毛稱為嗅毛。嗅細胞的興奮從前腦的嗅葉經過嗅神經再傳到大腦的嗅覺中樞。這一點與味覺感受器有很大的區別。魚類的鼻腔與口腔間無通路,僅有外鼻孔,這種外鼻孔分為流入口和流出口。外界水流可以進出。如把外鼻孔封閉,則食物的化學感受性便會消失。在其他的脊椎動物,內鼻孔與口腔相通.同時也為呼吸道的一部分,作為嗅覺器官的鼻發達。在齒鯨類缺乏嗅覺,鼻孔內也無嗅神經分布。此外,在多數脊椎動物中的鋤鼻器官(雅科布森氏(Jacobson’s)器官),認為是其祖先的鼻變化的產物.但少數的蛇和蜥蜴也發現有嗅覺功能。

參考文獻

  1.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漢字,搜狐,2022-03-30
  2. 華夏古漢字《金文》,搜狐,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