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业银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商业银行的概念是区分于中央银行投资银行的,是一个以營利为目的,以多种金融负债筹集资金,多种金融资产为经营对象,具有信用创造功能的金融机构

概要

现代商业银行的最初形式是资本主义商业银行,它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物[1]

一般的商业银行没有货币的发行权,但是香港的几家发钞行仍然是商业银行,传统的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经营存款贷款放款)业务,即以较低的利率借入存款,以较高的利率放出贷款,存贷款之间的利差就是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

产生

资本主义商业银行的产生,基本上通过两种途径:

一是旧的高利贷性质的银行逐渐适应新的经济条件,演变为资本主义银行。在西欧,由金匠业演化而来的旧式银行,主要是通过这一途径缓慢地转化为资本主义银行。

另一途径就是新兴的资产阶级按照资本主义原则组织的股份制银行,这一途径是主要的。这一建立资本主义银行的历史过程,在最早建立资本主义制度的英国表现得尤其明显。1694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英国建立了历史上第一家资本主义股份制的商业银行--英格兰银行。它的出现,宣告了高利贷性质的银行业在社会信用领域垄断地位的结束,标志着资本主义现代银行制度开始形成以及商业银行的产生。从这个意义上说,英格兰银行是现代商业银行的鼻祖。继英格兰银行之后,欧洲各资本主义国家都相继成立了商业银行。从此,现代商业银行体系在世界范围内开始普及。

现代商业银行发展模式

近年以来,由于资本市场的高度发展,个人和企业的投资、融资渠道都大大增加,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倾向于在资本市场上直接发行金融工具以筹集资金,有闲置资金的个人或企业也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投资以获得较高的回报。鉴于存贷款业务的萎缩,大部分商业银行开始大力发展非利差业务,如信用卡私人财富管理财务顾问、金融产品销售代理乃至投资银行等。

虽然资本市场的发展使商业银行日趋边缘化,但是对于大部分小企业和缺乏投资专业知识的个人来说,商业银行仍然是筹资和投资的重要渠道[2]。商业银行发放的借记卡、信用卡和其他存款凭证,是个人维持日常流动性的重要来源。

视频

商业银行 相关视频

商业银行不只是存取钱,四大功能很关键

参考文献

  1. 商业银行发展历史,豆丁网
  2. 银行定义分类及职责作用, 大专栏,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