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哮吼」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床症狀
行 8: 行 8:
 
'''哮吼'''
 
'''哮吼'''
 
==何謂哮吼==
 
==何謂哮吼==
 哮吼又稱為急性咽喉氣管炎,發 於五歲以下的幼兒身上,發病 多在 ,或 感冒及流行性感冒之後。臨床症狀常因喉部阻塞引起吸氣性喘鳴、聲音沙啞、像狗吠聲的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引起哮吼原因有以下 種: 感染性哮吼、 痙攣性或過敏性血管性水腫。<ref>[https://wwwv.tsgh.ndmctsgh.edu.tw/unit/10007/12407 哮吼-小兒科部-三軍總醫院] </ref>  
+
 哮吼又稱為急性咽喉氣管炎, 發於五歲以下的幼兒身上,發病 時間大 多在秋冬,或 感冒及流行性感冒之後。臨床症狀 因喉部阻塞 ,而在呼吸時 引起吸氣性喘鳴、聲音沙啞、 會發出 像狗吠聲的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引起哮吼原因 大約 有以下 種:痙攣性或過敏性血管性水腫 、感染性哮吼 。<ref>[https://wwwv.tsgh.ndmctsgh.edu.tw/unit/10007/12407 哮吼-小兒科部-三軍總醫院] </ref>  
  
 
==引起哮吼的原因==
 
==引起哮吼的原因==
 
===病毒感染性哮吼===
 
===病毒感染性哮吼===
 主要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為主,亦有其他種類病毒也會引起,主要經由飛沫 感染 傳染,會導致急性喉 氣管炎(laryngotracheitis)。
+
 主要 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為主,亦 有其他種類病毒也會引起,主要 傳染途徑都是 經由飛沫傳染,會導致急性 喉氣管炎(laryngotracheitis)。
  
 
===痙攣性哮吼===
 
===痙攣性哮吼===
  導致 因素與病毒感染性哮吼的病毒種類一 ,但缺少病毒感染的顯 特徵,例如喉嚨痛、發燒 、白血球上升 等症狀 危險性較 ,部分症狀是與免疫反應有關。
+
  引起的 因素與病毒感染性哮吼的病毒種類一 ,但 是會 缺少病毒感染的 所引起的明 顯特徵,例如喉嚨痛、發燒等症狀 。其 危險性較 ,部分症狀是與免疫反應有關。
  
 
===細菌性感染哮吼===
 
===細菌性感染哮吼===
 主要是病毒性感染性哮吼擴散至細支氣管, 後又被細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病狀 ,例如:細菌氣管炎(bacteria tracheitis), 細菌性通常會更為嚴重, 一般 需要住院做進一步治療。<ref>{{Cite journal | author = 李雅娟| title = 病毒性哮吼| journal = 中國實用鄉村醫生雜志| year = 2004 }}</ref>
+
 主要是 因為 病毒性感染性哮吼擴散至細支氣管, 後又被細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病狀 。一般來說 細菌性通常會更為嚴重, 大多數都 需要住院做進一步治療 ,才能康復 。<ref>{{Cite journal | author = 李雅娟| title = 病毒性哮吼| journal = 中國實用鄉村醫生雜志| year = 2004 }}</ref>
  
 
==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
  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 而主要發生 三歲的孩童, 感染的高峰期 大概在秋冬兩季 病人 會先有2-3天的感冒症狀,接著有狗吠聲的咳嗽 及聲音沙啞 合併發燒, 呼吸速率增加及 吸氣性喘鳴的現象,如果 感染漫延到支氣管或細支氣管 ,則呼吸 會顯得 困難,病人會急躁不安。
+
  主要 生在 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 大概 秋冬兩季是 感染的高峰期, 通常 會先有2-3天的感冒症狀 ,例如打噴嚏、流鼻水等 ,接著 聲音沙啞及 狗吠聲的咳嗽合併發燒,吸氣性喘鳴的現象 及呼吸速度增加 ,如果 更嚴重 ,則 會導致 呼吸困難,病人會急躁不安。
  
 頸部的[[X光]]檢查可發現聲門下方因氣道縮窄而出現尖塔徵象(steeple sign)。<ref>{{Cite journal | author = 劉素琴 | author2 = 黃富源 | title = 哮吼| journal = 當代醫學 | year = 1995 |issue = 262 | pages = 650-651 }}</ref>
+
  透過 頸部的[[X光]]檢查可發現聲門下方因氣道縮窄而出現尖塔徵象(steeple sign)。<ref>{{Cite journal | author = 劉素琴 | author2 = 黃富源 | title = 哮吼| journal = 當代醫學 | year = 1995 |issue = 262 | pages = 650-651 }}</ref>
  
 
==治疗==
 
==治疗==
 哮吼病人的治疗最 要的是气道 理。标准的气道 管理 包括雾化治疗、皮质类固醇和肾上腺素的使用。对所有的哮吼儿童和有呼吸窘迫的儿童都 考虑使用类固醇治疗。少数患 需住院 和插管
+
 哮吼病人的治疗最 要的是气道 的治療處 理。标准的气道 治療 包括雾化治疗、皮质类固醇和肾上腺素的使用 等等 。对所有的哮吼儿童和有呼吸窘迫的儿童 都考虑使用类固醇 治疗。少数 嚴重的病 患需 住院 並且進一步治療
 +
 
 
===雾化治疗===  
 
===雾化治疗===  
 自 19 世纪以来,雾化治疗已用 缓解哮吼症状。理论上,吸入比体温冷的空气可引起黏膜冷却、血管收缩、减少水肿。此外,冷雾可湿化分泌物,减轻黏膜炎症 ,降低黏膜分泌物的黏度 许多 医生推荐, 患儿 父母可将有症状的患儿带 入充满 温暖的水蒸气的浴室, 温暖的 水蒸气可以 减轻 。将患儿带到户外冷空气中也是有 用的。  
+
 自 19 世纪以来,雾化治疗已 開始 缓解哮吼症状。理论上,吸入比体温冷的空气可引起 喉嚨 黏膜 冷却、 進而使 血管收缩、减少水肿。此外,冷雾可湿化分泌物,减轻黏膜 炎症 也有 医生推荐,父母可将有症状的患儿带 到有 温暖的水蒸气的浴室,水蒸气 可以 舒緩不適減輕 或者是 将患儿带到户外冷空气中也是有用的 方法
 +
 
 
===类固醇===  
 
===类固醇===  
 自 1970 年以来,对皮质类固醇的使用一直存在争议。1989 年一项研究证明,医院 中将其 哮吼是有益的。近来,一研究结果 表明 ,使用糖皮质激素,6 小时内可改善症状,维持达 12 小时,对哮吼的 评分 著改善,可 缩短 住院 日,并减少肾上腺素 使用 。<ref>{{Cite journal | author = 李雅娟| title = 病毒性哮吼| journal = 中國實用鄉村醫生雜志| year = 2004 }}</ref>
+
 自 1970 年以来,对皮质类固醇的使用一直存在争议。1989 年一项研究证明,医院 使 皮质类固醇對於治療 哮吼是有益的。近来,一 研究结果 顯示 ,使用糖皮质激素,6 小时内可改善 減輕 症状, 時間可以 维持达 12 小时,对哮吼的 治療 有著 明顯的 改善,可 以讓患兒減少 住院 治療 時間 。<ref>{{Cite journal | author = 李雅娟| title = 病毒性哮吼| journal = 中國實用鄉村醫生雜志| year = 2004 }}</ref>
  
 
==外部連結==
 
==外部連結==

於 2020年6月2日 (二) 22:22 的修訂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哮吼

何謂哮吼

哮吼又稱為急性咽喉氣管炎,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兒身上,發病時間大多在秋冬,或在感冒及流行性感冒之後。臨床症狀通常會因喉部阻塞,而在呼吸時引起吸氣性喘鳴、聲音沙啞、會發出像狗吠聲的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引起哮吼原因大約有以下三種:痙攣性或過敏性血管性水腫、感染性哮吼。[1]

引起哮吼的原因

病毒感染性哮吼

主要由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為主,亦或有其他種類病毒也會引起,主要傳染途徑都是經由飛沫傳染,會導致急性咽喉氣管炎(laryngotracheitis)。

痙攣性哮吼

引起的因素與病毒感染性哮吼的病毒種類一樣,但是會缺少病毒感染的所引起的明顯特徵,例如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其危險性較少,部分症狀是與免疫反應有關。

細菌性感染哮吼

主要是因為病毒性感染性哮吼擴散至細支氣管,然後又被細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病狀。一般來說細菌性通常會更為嚴重,大多數都需要住院做進一步治療,才能康復。[2]

臨床症狀

主要發生在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大概在秋冬兩季是感染的高峰期,通常會先有2-3天的感冒症狀,例如打噴嚏、流鼻水等,接著會有聲音沙啞及狗吠聲的咳嗽合併發燒,吸氣性喘鳴的現象及呼吸速度增加,如果更嚴重,則會導致呼吸困難,病人會急躁不安。

透過頸部的X光檢查可發現聲門下方因氣道縮窄而出現尖塔徵象(steeple sign)。[3]

治療

哮吼病人的治療最主要的是氣道的治療處理。標準的氣道治療包括霧化治療、皮質類固醇和腎上腺素的使用等等。對所有的哮吼兒童和有呼吸窘迫的兒童應都考慮使用類固醇來治療。少數嚴重的病患需要住院並且進一步治療。

霧化治療

自 19 世紀以來,霧化治療已開始用在緩解哮吼症狀。理論上,吸入比體溫冷的空氣可引起喉嚨黏膜的冷卻、進而使血管收縮、減少水腫。此外,冷霧可濕化分泌物,減輕黏膜發炎症狀。也有醫生推薦,父母可將有症狀的患兒帶到有溫暖的水蒸氣的浴室,水蒸氣也可以舒緩不適減輕症狀。或者是將患兒帶到戶外冷空氣中也是有用的方法。

類固醇

自 1970 年以來,對皮質類固醇的使用一直存在爭議。1989 年一項研究證明,醫院使用皮質類固醇對於治療哮吼是有益的。近來,一個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糖皮質激素,6 小時內可改善減輕症狀,時間可以維持達 12 小時,對哮吼的治療有著明顯的改善,可以讓患兒減少住院治療的時間。[4]

外部連結

幼童咳嗽如狗吠聲病毒性哮吼致命危機

參考資料

  1. 哮吼-小兒科部-三軍總醫院
  2. 李雅娟. 病毒性哮吼. 中國實用鄉村醫生雜志. 2004. 
  3. 劉素琴; 黃富源. 哮吼. 當代醫學. 1995, (262): 650–651. 
  4. 李雅娟. 病毒性哮吼. 中國實用鄉村醫生雜志.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