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巴羅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巴羅夫
來自360的圖片
哈巴羅夫

中文名稱 :葉羅費·帕夫洛維奇·哈巴羅夫

別 名 :葉洛菲·哈巴羅夫,喀巴羅

民 族 :俄羅斯

職 業 :探險家、富農、商人、鹽場主

哈巴羅夫的經歷很傳奇,在17世紀中葉繼波雅爾科夫後第二個入侵中國黑龍江流域的俄國殖民軍頭目。原為暴發富商。後因服刑破產,乃向雅庫次克總督弗蘭茨別科夫請自籌隊伍遠征黑龍江。1649年組成一支150人的武裝隊伍從勒拿河和奧廖克馬河侵入中國黑龍江流域5個村鎮。清順治七年(1650)7月又強占了上游北岸的雅克薩,並沿江岸大肆掠殺當地達斡爾、索倫、費雅喀等族居民。後被清朝邊防軍圍攻,放棄城寨而逃,因侵華有功,被沙皇封為服役貴族。繪有《阿穆爾河圖》。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葉羅費·帕夫洛維奇·哈巴羅夫或者翻譯為葉洛菲·巴甫洛維奇·哈巴羅夫(Ерофей Павлович Хабаров,1603-1671),哈巴羅夫的籍貫是沃洛格達州東北部的大烏斯秋格。他最早來自農村並非城市,是從大烏斯秋格這座城市走出去探險的,其出生地在鄰近的阿爾漢格爾斯克州農村。貧苦的農民出身,比農奴強點屬於社會底層人物。在那個時代俄羅斯各路探險家不斷向東方探險尋找新的財富。哈巴羅夫在1625年加入了當時流行的探險家行列,開始了探險生涯。他從托博爾斯克出發到達曼加澤亞,進入葉尼塞河流域參與了一系列的探險活動。1628年在哈坦加河的左支流赫塔河任探險隊長,這些探險沒有太大的收穫。東邊的勒拿河流域皮毛的傳說是不可抗拒的,1632年他從政府那裡拿到一張許可證,便招募些人出發了。1632-1641年參加了對勒拿河流域的探險,並且成為勒拿河周圍城堡的鹽業販子,還開了農場種地,在基廉加河口有了自己的莊園。當時在西伯利亞,糧食是十分珍貴的。種地高手哈巴羅夫在挖地三尺便是永久凍土的雅庫茨克地區種莊稼成功,他的農場成了當時雅庫茨克地區最大的糧食供應商。哈巴羅夫也成為當地有名的財主、暴發戶。

地方軍政長官對他的鹽場和農場十分眼紅,而種地的農民明顯不是搞公關的材料。這樣哈巴羅夫與雅庫茨克軍政長官彼得·戈洛文的關係當然"惡化"了,這位經常把完不成納貢賦稅的人活生生掛在豬肉鈎子上的長官毫不客氣地沒收了他全部的鹽場和土地。還以盜竊公物和偷稅漏稅的罪名把他投入監獄,1645年出獄後,哈巴羅夫又是一無所有了。哈巴羅夫決定去新地方碰碰運氣。此時阿穆爾河探險的熱潮正在興起,大概在17世紀30年代,俄國人已從居住在勒拿河支流維季姆河、奧廖克馬河的埃文基人(中方稱鄂溫克人)、遊牧的達斡爾人那裡得知,東南方有一條流向東方的大河。進入達斡爾人地區的第一個比較有名氣的俄國人叫阿維爾基耶夫,他大概在17世紀30年代末到達了石勒喀河與額爾古納河的匯合處。在那裡,他看到一條大河往東流,兩岸儘是肥沃的的黑土地,在過份充足的養份滋潤下,河水也因為摻雜了太多的腐殖物而呈現暗黑色。俄國人命名為"阿穆爾河"。("阿穆爾"是源自當地達斡爾語發音,早被吸收進滿語,滿語對黑龍江有自己的稱呼,但是"阿穆爾"也是可以用的。達斡爾語意思是"黑水",對俄語來講這是外來語)。俄國人此時並不清楚,這條大河早就有人為她命名了,那就是"黑龍江"。自從俄國人"發現"了阿穆爾河流域,關於達斡爾地區的財富傳說便越來越多,說那個地區富藏銀銅礦和鉛礦。最後,雅庫茨克於1643年6月15日派出了一支132人的第一探險遠征隊,由秘書官瓦西里·丹尼洛維奇·波雅爾科夫指揮。遠行的目的是徵收皮毛稅,發現、開採河冶煉銀、銅、鉛礦。這次探險共持續3年,行程約8000 公里。從注入北冰洋的勒拿河水繫到注入太平洋的阿穆爾河(黑龍江)水系他們開拓出一條嶄新的道路,發現了勒拿河上游的烏丘爾河、戈納姆河。波雅爾科夫是自阿穆爾河北岸最大支流結雅河(中方稱為精奇里江)河口航行至阿穆爾河河口的第一人,並收集到許多關於薩哈林島(庫頁島)的資料。他們是沿鄂霍次克海西南海岸航行的較早的俄國人。波雅爾科夫帶回了480張黑貂皮,搜集了阿穆爾河流域各民族的情報,並向雅庫茨克長官提出了征服阿穆爾地區的建議。 所以波雅爾科夫又是入侵和征服黑龍江北岸的始作俑者。波雅爾科夫探險發現的消息傳遍了東西伯利亞,激起俄國人到黑龍江流域冒險淘金的熱勁,而雅庫茨克長官也已換成了德意志人弗蘭茨別科夫。1649年3月哈巴羅夫晉見了雅庫茨克軍政長官德米特里·安得列耶維奇·弗蘭茨別科夫,聲稱自己知道一條到達阿穆爾河的"近路",請求"自費"裝備遠征隊,"向偉大的阿穆爾河進軍"。弗蘭茨別科夫批准了他的請求,大力支持他組建第二遠征隊。1649年夏(順治6年),哈巴羅夫(舊譯喀巴羅)統率70名哥薩克勇士經勒拿河、奧廖克馬河和通吉爾河越過了外興安嶺,到達黑龍江上游北岸。

首次探險黑龍江流域

當時清兵入關,無暇遠掠,俄將哈巴羅夫以武力強占達斡爾頭人拉夫凱的領地,遭到當地人民的抵抗。拉夫凱所管轄的共有五座城堡:第一座城堡位於漠河對岸,是拉夫凱城,拉夫凱的駐地;第二座城堡是拉夫凱女婿所住的城寨;第三座城是達斡爾頭人阿爾巴西的住地雅克薩。當地居民探明了俄國哥薩克即將到來的消息,事先進行了疏散撤離。哈巴羅夫進入前三個城都撲了空。在他們停留在第三座城的時候,有五個人飛馬而來,他們是拉夫凱和他的兩個兄弟、女婿和僕人,是來探明沙俄侵略者情況的。哈巴羅夫欺騙他們說是來打獵,做生意的,拉夫凱當面揭發了他們的騙局,騎馬飛馳而去。哈巴羅夫為了抓人質,拚命追趕。在第四個城,他們照樣遇到了一座空城,在追到第五座城堡時,他們抓到了一個達斡爾老大娘,拷問她。得知達斡爾人有大量人馬正聚集在一起,準備抵抗沙俄的侵略,而且在他們後面還有博格德汗(中國皇帝)。哈巴羅夫感覺侵略力量不夠,遂留下奧努弗里·斯捷潘諾夫一夥駐守,自己回雅庫茨克求援。回到雅庫茨克後,在給弗蘭茨別科夫的匯報中,哈巴羅夫竭力描述了這一地區的財富。"達斡爾地方"到處是廣闊的田野、牧場和大森林,農業發達,盛產皮毛獸,"比整個西伯利亞還要美麗富饒"。並且認為只要六千人,就可以征服這一地區。同時他準確地評估了這一地區的農業潛力,認為將這一帶占領,則雅庫茨克的缺糧問題將得到一勞永逸的解決。而且糧食通過結雅河和勒拿河水運,只需兩星期就可以運到。對於這一匯報,弗蘭茨別科夫很賞識,向莫斯科寫了書面報告。同意補給遠征隊武器裝備、軍服和經費。1650年夏末,哈巴羅夫率領138名哥薩克的增援部隊,攜3門火炮和一批槍 支彈藥,再次南下。

再次次探險黑龍江流域

在1650年10月,再次南下的哈巴羅夫匪幫占領了雅克薩(女真語意為"涮坍了的河灣子",今俄羅斯阿爾巴津)。哈巴羅夫匪幫在雅克薩修築城堡工事,不斷派人四出襲擊達斡爾居民,捕捉人質,擄掠婦女。有一次,哈巴羅夫命令將全部男俘溺死,將他們的妻子、兒女以及貂皮皮襖按照哥薩克的風俗"劈分"。他還強迫人質給侵略軍作苦役,稍不服從即任意砍殺。哈巴羅夫強 奸當地達斡爾頭人希爾基涅依的妻子未遂,"便於夜間將她掐死"。哈巴羅夫在這裡度過了冬天,他強征了160張貂皮和一件皮襖的實物稅,折價293盧布,並且繼續向弗蘭茨別科夫請求援軍。1651年6月等不及援軍到來的哈巴羅夫匪幫竄犯另一處達斡爾頭人桂古達爾的村寨(在今呼瑪縣新街基村的黑龍江對岸),製造了駭人聽聞的大屠 殺事件。達斡爾人事先築起三座大寨奮起抵抗。經過激烈的戰鬥,武器裝備占有很大優勢的哥薩克沖入第一座大寨防區。被迫退入第二座大寨防區的達斡爾人,在哥薩克槍炮的轟擊下,214人慘遭殺害。最後,他們退入第三座大寨防區。哥薩克沖入最後的第三防區後,達斡爾人民寧死不屈,用梭鏢抗擊俄擄的槍炮。俄侵略軍獸性大發,亂砍亂殺,血洗全城。哈巴羅夫等哥薩克"把俘虜來的達斡爾人全部砍頭","共殺死大人和小孩661人"。還搶走婦女243人,兒童118人,合計1022人,幾乎是桂古達爾村寨的全部人數。只有15人倖免於難。哥薩克方面一共有4人陣亡,那些被劫的婦女,被哥薩克就地"分配"和蹂躪。1651年8月1日 哈巴羅夫匪幫竄至達斡爾頭人班布賴的駐地,強征"實物稅",遭到班布賴等拒絕。不久,哈巴羅夫匪幫又沿江下駛,9月4日,竄到托爾加城,採用偷襲手段,將頭人托爾加、圖龍恰扣作人質(這位圖龍恰是皇太極的額附達斡爾大頭人巴爾達齊的親戚)。當日夜,被圍在托爾加城內的達斡爾人,在沒有頭人的情況下,經過串聯,集體逃跑,哈巴羅夫被迫放棄在托爾加過冬的計劃,將全城焚掠一空。翌日,托爾加悲憤自殺。下旬,哈巴羅夫等竄入松花江與黑龍江匯合處的朱舍里(俄國人稱作杜切爾)人住地,打死了很多人,並把婦女、小孩和牲畜奪為已有。10月9日(俄歷9月29日),哈巴羅夫匪幫竄入烏蘇里江口以下300公里黑龍江下游宏加力河河口附近的阿槍人(赫哲人)的大村莊阿槍斯克(中方稱為烏扎拉村),修築冬營,準備過冬,並且繼續四處搶掠,捕捉人質,強征"實物稅"。當地的赫哲人和朱舍里人奮起反抗,當得知哈巴羅夫派100人外出捕魚,冬營只有106人防守,於10月19日,向俄軍冬營發動猛攻。由於武器簡陋,被迫退卻,許多人壯烈犧牲。

清廷對哥薩克採取行動

哈巴羅夫入侵時候烏扎拉村是由盛京昂邦章京所管轄地區。由於連續不斷接到黑龍江沿岸各族人民的報警和請求,1652年(順治9年二月)清政府終於派出寧古塔梅勒章京海色(海塞)帶兵前往烏扎拉村圍剿,這是俄中(清朝)軍隊的首次交戰。清軍方面有正規軍600人,還有從滿涇站趕來助戰的420人,從松花江來的105名朱舍里人,再加上500多名達斡爾人,人數上占有絕對優勢。清軍由海色率領很快把哈巴羅夫一夥包圍,於4月3日晚到4月4日黎明(俄歷3月24日)發起了總攻。清軍雖十倍於敵,但由於指揮失誤,很遠就放槍放炮,等於給了哥薩克們充足的準備時間。又片面強調抓活的而遭俄國火器大量殺傷敗北。清軍方面有近700人傷亡,損失馬匹830匹、火槍17支、火炮2門和一些糧食,連軍旗也丟了。俄軍(穿軍服的土匪)有10人陣亡,傷78人,傷者中包括哈巴羅夫本人,哈巴羅夫等匪首主動撤退。因為這次以少勝多,使哈巴羅夫在俄國名氣很大成了著名的英雄人物。清政府因為這次失利,震動很大。海色指揮錯誤,導致烏扎拉之戰的失敗,被處死。 在1653年把盛京昂邦章京(即將軍)所轄的黑龍江、松花江、烏蘇里江流域,包括黑龍江上游的石勒喀河流域和庫頁島在內的海中諸島,劃為單獨的行政區,設置寧古塔昂邦章京。至此,寧古塔昂邦章京轄區成為與盛京昂邦章京轄區並列的行政區。首任昂邦章京為沙爾虎達。後來在1658年7月接替哈巴羅夫的奧努弗里·斯捷潘諾夫帶領的270名哥薩克在松花江被清軍包圍,朝鮮李朝也派軍隊趕來參加了這次圍剿,朝鮮稱為羅禪征伐。這回是毫不客氣,全殲了入侵的哥薩克。

俄國紀念

1858年(咸豐8年),俄國東西伯利亞總督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穆拉維約夫在簽定了《璦琿條約》後僅僅三天,在1858年5月31日,考察了烏蘇里江東岸入黑龍江交匯處的伯力。西伯利亞兵團的哥薩克士兵在此建立的防衛村,為了紀念哈巴羅夫在遠東地區的"功績"將伯力改稱為哈巴羅夫卡(Хабаровка),這一天成為這座城市的建城紀念日。1860年《中俄北京條約》簽定,烏蘇里江以東地區全部割讓給俄國。在哈巴羅夫卡,隨著居民點的擴大,1880年獲得了從城鎮升級為城市的地位。1893年11月2日(俄歷10月21日)又改名為哈巴羅夫斯克(Хабаровск)。今天這裡是俄羅斯遠東聯邦區和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的首府,管轄着6179900平方公里的整個東西伯利亞。1958年在哈巴羅夫斯克建城100周年的時候,在火車站廣場建成了巨大的哈巴羅夫的銅像紀念碑。這是按照全蘇聯雕塑比賽獲獎作品為原型建造的。1958年5月29日舉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禮。俄羅斯郵政在2003年8月27日為了紀念新領土的"發現者"探險家葉·帕·哈巴羅夫誕生400周年,發行了紀念郵資封。[1]

相關視頻

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新聞4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