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尼族社會歷史調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尼族社會歷史調查

哈尼族社會歷史調查》是2009年05月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民族問題五種叢書》雲南省編輯組。

簡介

雲南是個多民族的省份,除漢族外,還有22個少數民族,同時尚有一些未定族體的民族成分。少數民族人12占全省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分布地區占全省總面積的三分之二以上。各少數民族由於歷史原因和特殊的地理條件,社會經濟的發展極不平衡,呈現歷史發展階段的多樣性和差異性。1956年,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民族委員會直接領導下,組成了雲南少數民族社會歷史調查組,同雲南省有關部門配合,對雲南邊疆地區的少數民族開展了大規模的調查。1958年,為配合編寫各族簡史和簡志,繼續進行了各族社會歷史的調查工作。在歷次調查期間曾得到各族幹部和人民群眾的積極支持和熱情幫助。經過歷次的民族社會歷史調查,積累了大量的民族社會調查資料。現有的調查資料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價值,它們涉及馬克思主義民族學和民族理論以及其他社會科學的許多重要領域。

評價

解放後,隨着民族工作的開展,民族調查研究也獲得了迅速的發展。從1950年至1955年,中共雲南省委邊疆工作委員會、雲南省民族事務委員會對全省少數民族社會歷史情況進行調查研究,為黨在民族地區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和進行民主改革、社會主義改造提供了系統的科學依據。與此同時,對雲南各少數民族的婚姻習俗、宗教信仰和文學藝術,也不同程度地進行了調查。[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