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哈尼族社会历史调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哈尼族社会历史调查

哈尼族社会历史调查》是2009年05月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民族问题五种丛书》云南省编辑组。

简介

云南是个多民族的省份,除汉族外,还有22个少数民族,同时尚有一些未定族体的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12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分布地区占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各少数民族由于历史原因和特殊的地理条件,社会经济的发展极不平衡,呈现历史发展阶段的多样性和差异性。1956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族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组成了云南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组,同云南省有关部门配合,对云南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开展了大规模的调查。1958年,为配合编写各族简史和简志,继续进行了各族社会历史的调查工作。在历次调查期间曾得到各族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帮助。经过历次的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积累了大量的民族社会调查资料。现有的调查资料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它们涉及马克思主义民族学和民族理论以及其他社会科学的许多重要领域。

评价

解放后,随着民族工作的开展,民族调查研究也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从1950年至1955年,中共云南省委边疆工作委员会、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对全省少数民族社会历史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为党在民族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和进行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提供了系统的科学依据。与此同时,对云南各少数民族的婚姻习俗、宗教信仰和文学艺术,也不同程度地进行了调查。[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