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哀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8日 (三) 11:44 由 慧珍吉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哀恸'''读音是āi tòng,汉语词语,意思是极为悲痛。悲哀到了极点。<ref>[https://m.sohu.com/coo/hsdt/553431382_121144241 史上从未杀过…”)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哀慟讀音是āi tòng,漢語詞語,意思是極為悲痛。悲哀到了極點。[1]

新浪網

出處

1、《後漢書·祭遵傳》:「車駕素服臨之,望哭哀慟。」

2、晉 干寶 《搜神記》卷十四:「有大蛇從 林草中出……以頭擊棺,血涕並流,狀若哀慟。」

3、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八:「哀慟之聲震天地。 韓公 掩泣。」

4、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七回《柴桑口臥龍弔喪 耒陽縣鳳雛理事》:孔明祭畢,伏地大哭,淚如泉湧,哀慟不已。

5、《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多官無不哀慟,百姓人人涕泣。」 [1]

6、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 思懿 ﹞顯得十分為難又十分哀慟。」

7、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 5:4 和合本)

解釋

悲痛至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