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哀兵必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风清扬讨论 | 贡献2020年2月3日 (一) 10:53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哀兵必胜
 

近义词师直为壮

反义词骄兵必败

出 处 :《老子

体 裁成语

属 于 :褒义词

哀兵必胜,是一个中国汉语成语。原意是力量相当的两军对阵,悲愤的一方获得胜利。后指因受欺侮而奋起抵抗的军队,必定能取胜。也有将“哀”当做慈悲、不忍之意,意为两军交战慈悲的一方可以获胜。出自《老子》。[1]

原文

《老子》六十七章“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 “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天将救之,以慈卫之。”

《老子》六十九章“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

故事

公元前496年,越王勾践即位不久,勾践击败吴王阖闾,阖闾在悲愤中死去。两年后,继位的吴王夫差攻破越都,勾践被迫屈膝投降,并令越国王族为奴。勾践为奴三年,被放回越国。勾践自战败以后,时刻不忘会稽之耻,日日卧薪尝胆,使越国力渐渐恢复起来。

可是吴王对此却毫不警惕。428年,吴王夫差为参加黄池之会,称霸中原,带领精锐部队倾巢而出,仅使太子和老弱之兵留守国家。越王勾践趁机大败吴国军队,攻克姑苏城,夫差回军不得已而与越议和。

前473年,越军再次大破吴国,吴王夫差求降不得而自杀,吴国灭亡。面对失败和耻辱,越王勾践经过长期的努力终于东山再起。洋洋得意容易使人骄傲自满,从而走向失败的深渊。

寓意

这个成语告诉我们心态对战争的影响实在太大,一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是这样的,时刻注意自己的不足,保持跌入低谷也不放弃的斗志,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精彩的人生。这就是哀兵必胜这个成语告诉我们的。

视频

成语:哀兵必胜

参考资料

  1. 哀兵必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