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硕亲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和硕亲王简称亲王,清朝宗室和蒙古外藩中内扎萨克蒙古爵位的第一等爵。宗室唯皇子、皇兄弟可以获得此爵位。在外扎萨克蒙古中为第二等爵位,仅次于“汗”。

蒙古的册封

在蒙古世界清朝共册封十三名亲王,依次是:

科尔沁左翼中旗达尔罕亲王

科尔沁左翼后旗博多勒噶台亲王

科尔沁右翼中旗土谢图亲王

科尔沁右翼后旗卓哩克图亲王

乌珠穆沁右翼旗车臣亲王

喀尔喀右翼旗达尔罕亲王

土谢图汗部右翼左旗亲王

赛音诺颜部旗亲王

赛音诺颜部中左翼末旗亲王

车臣汗部左翼中旗亲王

阿拉善旗亲王

杜尔伯特前旗亲王

北路旧土尔扈特旗布延图亲王

另外在回部世界清朝册封有一名亲王,为哈密扎萨克和硕亲王。 [1]

受封奖赏

根据清乾隆《大清会典则例》卷五十一《户部·俸饷》所示,亲王岁银一万两,岁米五千石。 世袭罔替的王爷有礼、睿、豫、肃、郑、庄、怡、恭、醇、庆这十位亲王和顺承郡王、克勤郡王。亲王和郡王世袭罔替本质上都是一样的,级别是一样,但是后代的袭爵待遇不一样。 满清皇室爵位是这样的:和硕亲王、多罗郡王多罗贝勒固山贝子、镇国公、辅国公、不入八分镇国公、不入八分辅国公、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奉国将军、奉恩将军。 清初诸王都是因军功受封,功劳大的被封为“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后代袭爵没有变化都是原始的王爵。没有世袭罔替待遇的,就按照清朝的袭爵制度“递降袭爵”,如果没有特殊的功劳受到皇上的再次嘉奖,每传一代爵位就下降一级,直到亲王降到镇国将军、郡王降到辅国将军为止不再下降。那些因系“天潢近支”而封世爵的皇子王孙,称为“恩封诸王”。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