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咀嚼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咀嚼肌有4对肌肉与咀嚼有关:咬肌颞肌翼内肌翼外肌[1]

原理

咬肌(masseter)从颧弓经过道下颔枝的外侧表面,因此它可提升下颔骨。颞肌(temporalis)是一扇形肌肉,它占据且起始自颞窝而终止在下颔骨的喙状突上。同样地,它也提升下颔骨。翼内肌(medial pterygoid)及翼外肌(lateral pterygoid)相对地起始于蝶骨外侧翼板的内侧及外侧。翼内肌终止在下颔枝的内表面,就像咬肌及颞肌一样,提升下颔骨而关闭口部。翼外肌向后通过而中止于颞骨下和关节之囊中,这块肌肉收缩使下颔骨向前移动(突出下颔)。翼外肌也些微帮助口的开启,即使我们相信当其他三种咀嚼肌(咬肌、颞肌、及翼内肌)放松,重力的下拉是引起下颔骨下压(降低)的重大原因[2]

咀嚼肌
原图链接  

结构

咀嚼肌位于下方的下颌骨同上方的颞骨、上颌骨、颧骨和蝶骨之间,是运动颞下颌关节进行咀嚼的主要肌;咀嚼肌发生于颌弓的原肌块,由三叉神经的下颌神经分支支配,并由上颌动脉的支和颞浅动脉供给其血液。咀嚼肌包括:咬肌、颞肌、翼外肌和翼内肌。

咬肌 咬肌呈长方形,起自颧弓下缘和内侧面的全长。其肌束可分为三层,三层的前分彼此联合。①浅层行向下后,止于下颌角及下颌支外面的下半;②中层行向下,止于下颌支外面中分;③深层止于下颌支外面上分及冠突。中层与深层的肌束有一定的交叉。咬肌接受下颌神经前干的咬肌神经支配。功能:咀嚼时提下颌骨,静止时作用甚微。

颞肌 颞肌呈扇形,起自颞窝的颞骨和颞筋膜深面。肌束下行集中移行为腱,经颧弓深面,止于下颌骨冠突的尖、外侧面、前缘及后缘。此肌接受下颌神经前干的颞深神经支配。功能:上提下颌骨,并拉下颌骨向后;参与颞下颌关节的侧向运动。

翼外肌 翼外肌短而厚,有二头,起自:①蝶骨大翼下面,②蝶骨翼突外侧板的外侧面。肌束行向后外,止于下颌颈前面的翼肌凹及颞下颌关节的关节囊和关节盘。此肌接受下颌神经前干之支的支配。功能:牵下颌头、关节囊及关节盘向前;两侧肌同时收缩,表现为张口和下颌前伸;单侧肌(与本侧翼内肌同时)收缩,使颏转向对侧,两侧的肌如此交替收缩,即完成咀嚼运动。

翼内肌 翼内肌主要起自翼突外侧板的内侧面及腭骨锥突,亦起自上颌结节;二头夹持翼外肌下分肌束,行向下后外,止于下颌支内面下颌舌骨沟后下方的骨面。此肌接受下颌神经分支的支配。功能:提上颌骨,并牵之向前;同侧的翼内、外肌同时收缩,使颏转向对侧。

据肌电图研究表明,在颞下颌关节的所有运动中,翼外肌都有活动,大约起稳定关节的作用;比较解剖学研究表明,人类翼外肌相对增强,可能与其功能特殊有关[3]

参考来源

  1. BARBARA BATES,M.D. 临床检查指引 . 合记图书出版社: 吴富章 . 76年11月: 363–364 (繁体中文). 咀嚼肌 
  2. Doris B.Wilson & Wilfred J.Wilson . 人体解剖学 . 逸香股份有限公司: Doris B.Wilson & Wilfred J.Wilson. 81年9月: 138页 (繁体中文). 咀嚼肌 
  3. 中文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