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祖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2月28日 (四) 23:18 由 Harmon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祖謨



[1]
本名 周祖謨
出生 中國北京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北京輔仁大學中文系講師

簡介

周祖謨,出生於中國浙江杭州北京輔仁大學中文系講師

周祖謨(1914年11月19日-1995年1月14日):字燕孫,中國文字、音韻、訓詁、文獻學家。北京人,祖籍浙江杭州。 出生:1914年(中國北京市) 逝世:1995年 岳父:余嘉錫 職業:語言學家(等) 1932年入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畢業後曾歷任南京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北京輔仁大學中文系講師、副教授,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國學季刊》、《中國語文》、《語言研究》編委,普通話審音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學術委員會委員,北京市語言學會副會長,中國音韻學研究會名譽會長等。他在語言文字領域成果最為豐碩的當屬在文字、音韻、訓詁方面。1995年1月14日,逝世。

周祖謨三十年代就讀北大中文系,師從沈兼士、羅常培,二年級即發表論文《說文解字之傳本》,其時北大遂有「前有丁聲樹,後有周祖謨」之說。畢業後考入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南京),有意追隨趙元任、李方桂,以加強語言學及方言調查的訓練;但未及一年,因母病北返侍奉,旋以抗戰爆發,南北阻隔,只得滯留北平。因此他在研究方法上,遂錯失親近審音派的機緣,而終為考古派的代表。 周祖謨治學,始終以音韻學為重心,而兼及文字、訓詁、文獻方面;其中尤用力於古語言學文獻的校理,為最顯著的特色。其論文根柢紮實,多有創穫,曾匯編為《漢語音韻論文集》,以後增補為《問學集》兩冊,台灣、日本皆有翻印,為當代引用率最高的漢語史著作之一。專著《漢魏晉南北朝韻部演變研究》第一分冊(與羅常培合作)、《魏晉南北朝韻部之演變》,對詩文用韻材料進行通盤清理,藉此重構上古音與中古音之間的歷史缺環;《廣韻校本(附校勘記)》、《爾雅校箋》、《方言校箋》、《釋名校箋》皆為古漢語文獻的最佳整理本;《唐五代韻書集成》集敦煌韻書之大觀,比勘異同,考訂源流,為中古音研究的基礎性文獻。此外尚有《洛陽伽藍記校釋》,亦遠邁前賢,為古籍注釋的高峰。

視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