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君特格拉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君特·格拉斯(1927.10.16--2015.04.13),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作家。著有长篇小说《铁皮鼓》、《猫与鼠》等。

君特·格拉斯
君特·格拉斯
原图链接 来自360网
出生 (1927-10-16) 1927年10月16日(96歲)
波兰格但斯克(德国称但泽)
逝世 2015年4月13日(2015-04-13)(87歲)
国籍 德国
职业 作家
知名作品 《铁皮鼓》
《猫与鼠》
《剥洋葱》


君特·格拉斯1927年出生于但泽市。父亲是德国商人,母亲为波兰人。1944年,尚未成年的格拉斯被征入伍。1945年负伤住院。战争结束时落入美军战俘营。战后曾从事过各种职业,先当农业工人,学习过石雕和造型艺术,后成为职业作家、雕刻家和版画家。他是"四七"社成员,政治上支持社会民主党,主张改良。在1970年社会民主党上台执政时,曾积极投入支持勃兰特竞选的活动。他的政治态度和作品中过多的色情内容曾在国内外引起过不少批评。 2015年4月13日,格拉斯在德国逝世,享年87岁。

格拉斯为当代联邦德国重要作家,因其语言新颖,想象丰富,手法独特使他在当代世界文学中占有一定地位,获得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他除了在文学界享有盛名,格拉斯还活跃在战后德国的政治舞台上。格拉斯是一个立场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坚决反对北约在德国的土地上部署核武器。两德统一后,格拉斯更致力于反对逐渐滋生的仇外主义和新纳粹黑暗势力。 鉴于格拉斯在文学艺术领域做出的贡献,德国授予他柏林科学艺术院院士,美国、波兰等许多国家的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和荣誉教授的称号。

人物经历

1927年10月16日,格拉斯出生在但泽(现今波兰的格但斯克)一个小贩之家,父亲是德意志人,母亲是属于西斯拉夫的卡舒布人。爱好戏剧和读书的母亲使格拉斯从小就受到较多的文学艺术熏陶。格拉斯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正值纳粹统治时期。他参加过希特勒少年团和青年团,未及中学毕业又被卷进战争,充当了法西斯的炮灰。1945年4月,十七岁的格拉斯在前线受伤,不久就在战地医院成了盟军的俘虏。1946年5月,他离开战俘营,先后当过农民、矿工和石匠学徒,1948年初进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学习版画和雕刻,后又转入柏林造型艺术学院继续深造,1954年与瑞士舞蹈演员安娜·施瓦茨结婚。

格拉斯最初是以诗歌登上文坛的。1955年,他的《睡梦中的百合》在南德广播电台举办的诗歌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格拉斯1956年的诗集《风信鸡的长处》和1960年的《三角轨道》既有现实主义的成分,又受到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影响,联想丰富,激情洋溢,具有较强的节奏感。

格拉斯几乎在写诗的同时也开始创作剧本。早期的剧作如1954年的《还有十分钟到达布法罗》、1957年的《洪水》、1958年的《叔叔,叔叔》和1961年的《恶厨师》,明显受到法国荒诞派戏剧的影响。后来还有两个剧本,是1966年的《平民试验起义》和1969年的《在此之前》,试图将戏剧情节变为辩证的讨论,力求揭示人物的内心矛盾。格拉斯自称这两出戏是布莱希特"从史诗戏剧发展到辩证戏剧"方法的延续。然而,《平民试验起义》却歪曲了布莱希特在东柏林工人暴乱期间的形象,因而遭到普遍非议。

在尝试了诗歌和戏剧之后,格拉斯又开始写作长篇小说。1958年,"四七社"成员在阿尔盖恩的大霍尔茨劳伊特聚会。格拉斯朗读了尚未完成的长篇小说《铁皮鼓》的第一章,受到了与会者一致赞扬,格拉斯为此也获得了该年度的"四七社"文学奖。在《铁皮鼓》之后,格拉斯又在1961年写出了小说《猫与鼠》,在1963年写出了小说《狗年月》。

1967年的第三部诗集《盘问》政治色彩较浓,格拉斯也一度被称为"政治诗人"。

20世纪60年代中期,格拉斯热衷于社会政治活动,是社会民主党的坚定拥护者。1965年和1969年,他曾两度为社会民主党竞选联邦总理游历全国,到处发表演说。1972年的小说《蜗牛日记》追述了作者1969年参加竞选活动的经历和对纳粹统治的思索。格拉斯与社会民主党前主席、前联邦总理威利·勃兰特交情甚笃,曾经多次陪同勃兰特出国访问。1982年11月,格拉斯在社会民主党争取连任的竞选失利之后加入了社会民主党。

自1972年起,格拉斯潜心于长篇小说《比目鱼》的写作,1977年出版。

1979年的《在特尔格特的聚会》是格拉斯献给"四七社"之父汉斯·维尔纳·里希特的一部借古喻今的中篇小说。它通过描写1647年夏天一群德国作家在明斯特与奥斯拉布吕克之间的特尔格特的聚会,反映了三百年以后的"四七社"作家的活动。读者从西·达赫、格里美豪森、马·奥皮茨、安·格吕菲乌斯等经历了"三十年战争"的巴罗克时期的德国作家身上,不难看到里希特、格拉斯、伯尔、赖希一拉尼茨基、恩岑斯贝格尔这一代战后作家的影子。

1979年秋,格拉斯偕新婚的第二位夫人、管风琴演奏家乌特·格鲁奈特访问中国。回国以后,在1980年写出了《头脑中诞生的人或德国人死绝了》。此后,作家宣布暂停写作,埋头从事版画和雕刻。

经过长达五年的创作间歇,格拉斯在1986年3月出版了长篇小说《母老鼠》。评论界对格拉斯的新作褒贬不一。为了与评论界保持一段"距离",格拉斯在1986年春天偕夫人前往印度的加尔各答。

1987年初,格拉斯夫妇经葡萄牙等国返回柏林。10月,在格拉斯六十岁生日之际,鲁赫特尔汉德出版社隆重推出第一套《格拉斯选集》。这套选集分为十卷,分豪华本和简装本两种,收入了作家已发表的所有重要文学作品,包括诗歌、小说、戏剧、杂文、演讲词以及谈话录等。

1999年9月30日,君特·格拉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2006年9月出版自传回忆录《剥洋葱》。 由于在此书中令人震惊地自述曾在青年时代为纳粹党卫队效力,格拉斯一度成为知识界的众矢之的。

2015年4月13日,格拉斯在德国城市吕贝克的一家医院去世。

创作特点

文学

格拉斯的小说既继承了传统的叙述方式,又用梦幻、怪异、荒诞等艺术技巧描绘历史和现实,作品中的主人公多是畸形人或拟人化的动物,从而使小说构思奇诡,情节怪诞,探讨的问题比较隐晦深刻。

格拉斯的作品用丰富的想象、独特的手法、新颖的语言,常把现实主义描绘和现代主义手法熔于一炉,在戏谑、诙谐中蕴含着深刻的社会批判。他尽力展现出了一个光怪陆离、神奇虚幻的世界,揭示出了历史被遗忘的一面。

格拉斯创作时注重通过造型独特的人物来表现时代主题,并对社会文化进行无情的嘲讽。

例如《铁皮鼓》中的奥斯卡三岁时不想加入成年人的世界,而自我伤残,一跤摔成患呆小症的侏儒,身高96公分,不再长个儿。而后来他二十一岁时,又重新长个儿,不久后身高一米二三,变成了鸡胸驼背的侏儒。对奥斯卡形体的描绘作者特别抓住他的身高和特殊体形来表现,并揭示出他之所以变畸形的原因是时代的黑暗和丑恶。

格拉斯笔下的人物都是独特的、奇异而富有审美价值的意向性符号,是具有多重蕴涵的审美的艺术复合体。他笔下的人物与其说他们是典型,不如说他们是富有哲理意味的意向性符号,是作者用犀利的目光打量众生万象的视点。因为,他的创作与个人的生活和经历有很大联系,格拉斯的创作正是他作"自我"发现的杰作。他创作的人物是他思想感情的载体,作者对社会文化的真切艺术感受以人物为视点放射出来。他的艺术感受是以生活感受为基础,是作者生活感受的凝结、升华。格拉斯对国家社会主义时代及前后的种种人物,种种人生,不但用眼睛、耳朵等感受器官去感受,还用整个心灵去体验,把自己的爱恨、苦笑、悲愤、焦虑与烦恼、忧惧与惊异、悲愤与同情,以及对社会文化反思的结果,通过怪诞的人物:奥斯卡、马尔克、马特恩等这一系列富有深刻哲理意味的人物表现出来。

绘画

在他的创作生涯中,绘画与文学密不

可分,正如他自已所说,两者之间是"一个有机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他的许多诗集里都有他自已绘制的插图。这些插图的内容和形式大多与诗歌的内容紧密配合,为诗歌提供了形象的注解。将文学作品的主题变为作画的对象,是格拉斯美术作品的一个突出特点。

人物评价

格拉斯是寓言家和学问渊博的学者,他是各种声音的录音师,也是倨傲的独白者,既是文学的集大成者,也是讽刺语言的创造者。在格拉斯小说中的人物塑造中,他剥去人物重要的话语,强调肉体的可靠性,将人类带入动物的世界。在他的动物园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猫与鼠、狗、蛇、比目鱼、青蛙和稻草人。(诺贝尔奖委员会给君特·格拉斯的授奖辞评)

格拉斯毫无疑问是当代最重要的德国作家,长期以来享有国际声誉,诺贝尔奖金授予他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德国总理施罗德评)

君特·格拉斯是"布莱希特的继承人"。(意大利《共和国报》评);格拉斯是德国文学的巨匠。(英国《卫报》评);君特·格拉斯是德意志民族的"政治良心"。(《独立报》评)

人物争议

1990年两德统一时,格拉斯发表了厄运判决,他反对1990年德国的统一,还形容民主德国的"合并"是联邦德国的殖民行为。自传《剥洋葱》出版后,他的敌人大肆渲染格拉斯的党卫军身份,连从但泽出去的波兰前总统瓦文萨都要求格拉斯放弃他的"格但斯克荣誉市民"称号。

但更多人还是捍卫格拉斯,比如美国作家约翰·欧文写信给格拉斯:"对我来说,你仍然是一个英雄,既是一个作家,又是一个道德指南针。你作为一个作家和国家公民的勇气都是可效仿的--你最近的被揭露的事是勇气的提高,而不是降低。"电影《铁皮鼓》的导演沃克·施隆多夫也在《每日镜报》上表达了对格拉斯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