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君士坦提烏斯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君士坦提烏斯二世(塑像)原圖鏈接來自 個人簡歷網 的圖片

君士坦提烏斯二世(Constantius II),全名為弗拉維烏斯·尤利烏斯·君士坦提烏斯(拉丁語:Flavius Julius Constantius,希臘語:Κωνστάντιος,公元317年8月7日-361年11月9日)是羅馬帝國皇帝(337年至361年),也是君士坦丁大帝之子。從337年到361年,他統治期間薩珊王朝和日耳曼人在羅馬帝國的邊界發起不斷的入侵戰爭,而羅馬帝國的內部經歷了多次內戰,宮廷陰謀和篡奪。他的宗教政策激起了家庭衝突,這種衝突在他去世後仍然繼續。

羅馬帝國[1]早期信仰多神論,也就是凡事得到大家所公認的神,都是羅馬人信奉和崇拜的對象,羅馬皇帝也是諸神中的一位[2]

簡介

君士坦提烏斯二世是君士坦丁大帝的兒子,於是在324年11月8日將他提升為凱撒,君士坦丁大帝死後,君士坦提烏斯二世與他兄弟君士坦丁二世和君士坦斯一世於是在337年9月9日成為奧古斯都。他迅速實行他的大屠殺。在大屠殺里,他殺了尤利烏斯·君士坦提烏斯,達爾瑪提烏斯和幾個堂兄,鞏固他的權力和統治。三兄弟將羅馬帝國分割,君士坦提烏斯二世統治東部帝國各省,包括君士坦丁堡,色雷斯,小亞細亞,敘利亞埃及和昔蘭尼加。在此後的十年,對薩珊王朝戰爭昂貴的軍費使君士坦提烏斯花了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同時,他的兄弟君士坦丁二世與君士坦斯一世在西部帝國的行省進行了戰爭,使前者在340年入侵意大利失敗而死亡,後者成為西部帝國唯一的奧古斯都。剩下的兩兄弟彼此保持着不安的狀態,直到公元350年君士坦斯被篡位者馬格嫩提烏斯推翻而被暗殺。

君士坦提烏斯不願意接受馬格嫩提烏斯作為共治者,於是與他發動戰爭展開內戰。在351年的穆爾薩戰役和353年的蒙斯戰役中擊敗了他。馬格嫩提烏斯在後戰役之後自盡,使君士坦提烏斯二世成為帝國唯一的統治者。公元351年,君士坦提烏斯將表哥君士坦提烏斯·加盧斯提升為凱撒,以便能控制在東部帝國的統治,但三年後他在收到有關加盧斯的暴力和嚴厲的腐敗性質消息後,君士坦提烏斯就把他處決了。此後不久,在355年,君士坦提烏斯將他最後一個倖存的堂兄加盧斯的同父異母兄弟尤利安提升為凱撒。

作為皇帝,君士坦提烏斯提倡阿里烏教派,通過禁止祭祀和關閉異教神廟來迫害異教徒,並頒布了歧視猶太人的法律。他在對日耳曼人的軍事行動取得勝利:他於是在354年擊敗阿拉曼尼人,在357年越過多瑙河與夸迪人和薩爾馬提亞人進行對抗。自從350年以來,羅馬帝國與薩珊王朝一直屬於在停滯狀態,直到359年重新爆發戰爭並攻陷東部的幾個要塞後,君士坦提烏斯於是在360年前往東部帝國以恢復穩定。但是在360年,尤利安被高盧部隊擁立為皇帝(奧古斯都),君士坦提烏斯嘗試說服尤利安退位失敗後,導致了兩者之間的戰爭。君士坦提烏斯立刻集結東部軍團,向西部出發。但是,當他到達摩普綏提亞時,他已經病重,死於361年11月3日,逝世前命尤利安作為帝國的繼承人,這個安排是為了保護他年輕且懷孕的妻子

基督教政策

儘管常被認為是阿里烏教派主義者,君士坦提烏斯最終還是選擇尼西亞信經,可追溯君士坦丁大帝統治時期。在他統治期間,他試圖塑造基督教教會以遵循這一個妥協立場,召集了帝國內各地基督教主教。在359年7月其中最為著名的里米尼會議在錫利夫凱召開。歷史學家阿諾德·休·馬丁·瓊斯寫道:「為了紀念他,神學家提出建議,不幸的是,神學家提出的建議最終被否定,而他迫切要求遵循的不滿情緒使教會分裂再次開始。」因此,在這傳統的教會中,教會不承認里米尼會議所出來結果的信經,君士坦提烏斯不記得誰是教會的教宗,而是任意將自己的信念傳至阿里烏教派。

君士坦提烏斯(由他本人或各省羅馬總督)頒布基督教有關法令:

神職人員免於在公共場合義務。

神職人員的兒子也免於在公共場合義務。

神職人員及其僕人免稅,其家庭以後免稅。

教堂擁有的地產可免稅,但神職人員擁有的地產不可免稅。

神職人員私有財產問題。

主教免於在司法法院受審。

基督教妓女只能由神職人員或其他國家受承認的基督教徒購買。

聲譽

由於大多數消息來源都對他不利,君士坦提烏斯二世難以正確判斷。阿諾德·休·馬丁·瓊斯說道,「君士坦提烏斯二世在阿米亞諾斯·馬爾的書說道他以一個有盡責任的皇帝出現,但是一個自負而愚蠢的人,是一個容易受奉承的人為獵物。他膽小而可疑,有興趣的人很容易為自己的利益而當他的恐懼。」但是,肯特和米·赫默指出,「君士坦提烏斯二世遭受了教會和民間的作家無情的折磨。對東正教徒來說,他是阿里烏教派異端邪說的堅定支持者,是『叛教者』尤利安的支持者,後來許多人加入他的行列,他是一個殘暴的殺人犯,暴君,無能為力。」他們接補充道,「事實上,大多數同時代的人都對他抱有很高的敬意,他當然激發了人們對他的忠誠。他的兄弟無法做到的方式。」

視頻

君士坦提烏斯二世 相關視頻

500年君士坦丁堡之夢
29.君士坦丁大帝—名畫中的歷史(羅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