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后天易吟·二五时难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后天易吟·二五时难遇》是宋末元初方回的作品。方回(1227-1307),字万里,号虚谷,歙县(今安徽歙县)人,生于宋末元初,是当时著名的文学批评家、诗论家、文献学家。他的文学批评论著主要是唐宋律诗评选本《瀛奎律髓》,在《桐江集》和《桐江续集》也有一些诗文评论的内容[1]

后天易吟·二五时难遇

江西诗派与方回

江西诗派,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个有正式名称的诗文派别。宋徽宗初年,吕本中作《江西诗社宗派图》[2],就把黄、陈为首的这一诗歌流派命名为“江西诗派”。“江西”之名取自黄庭坚与诗派中的洪炎等十一人的籍贯所在地;“宗派”本为禅宗术语,因江西是禅宗盛行之地,黄庭坚等又习禅甚深,故借以称呼这一诗派。

《宗派图》尊杜甫为祖,下列二十五人:陈师道、潘大临、谢逸、洪朋、洪刍、饶节、祖可、徐俯、林敏修、洪炎、汪革、李𬭚、韩驹、李彭、晁冲之、江端本、杨符、谢过、夏倪、林敏功、潘大观、王直方、善权、高荷、何觊。

除了《宗派图》中的人,吕本中、曾几、赵蕃等也被认为属于这一诗派。南宋的很多诗人虽然自成一家,但在早期也往往受过江西诗风影响。

宋末,方回因为诗派成员多数学习杜甫,就把杜甫称为江西诗派之祖,而把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三人称为诗派之“宗”,在《瀛奎律髓》中提出了江西诗派的“一祖三宗”之说,形成了诗歌流派。

视频

后天易吟·二五时难遇 相关视频

中华诗词朗诵会,传承中华文化,感受诗词魅力。
传承诗词文化 营造诗意校园

参考文献

  1. 论方回文学诗律诗论,豆丁网,2015-01-05
  2. 江西诗社宗派图录,个人图书馆,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