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吊钟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吊钟花照片来自

吊钟花 Chinese New Year Flower[1]
学名
Enkianthus quinqueflorus[2]
别名
灯笼花、吊灯花、吊灯花、灯笼海棠、吊钟海棠、浮钩草、倒挂金钟[3]
花语
当下人们对于倒挂金钟花花语的定义是这样的,相信爱情和热烈的心。据说受到该植物花卉祝福的人们的爱好是比较广泛的,他们大多都是性格十分乐观的人,当这些专注在某一件事情上的时候非常投入,比如说对于爱情,他们会倾尽全心全力去投入和恋爱,所以倒挂金钟花的花语才会是相信爱情和热烈的心。倒挂金钟花的花色是非常艳丽的,所以在和爱情联系上的时候也预示著爱情的热烈和真挚,所以很多人常常也会用这种花卉来表达自己的爱意。[4]
开花季节
吊钟花一般在农历新年前后约一月下旬至二月上旬时盛开,故英语名称为Chinese New Year Flower;亦因此在新年常被用作年花摆设。此一习俗可追溯至清代:当时广州居民常以吊钟作年花,除了因为其观赏价值外,也因其由多颗花朵组成的伞形花序生于植株顶端,取其“状元高中,多子多孙”之意。[5]

倒挂金钟照片来自

形状
灌木或小乔木,高1-3(-7)米;树皮灰黄色;多分枝,枝圆柱状,无毛。冬芽长椭圆状卵形,芽鳞边缘具白色绒毛。叶常密集于枝顶,互生,革质,两面无毛,长圆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长(3-)5-10厘米,宽(1-)2-4厘米,先端渐尖且具钝头或小突尖,基部渐狭而成短柄,边缘反卷,全缘或稀向顶部疏生细齿,中脉在两面清晰,侧脉6-7对,自中脉羽状伸出,连同网脉在两面明显;叶柄圆柱形,长(5-)l0-15(-20)毫米,灰黄色,无毛。花通常3-8(-13)朵组成伞房花序,从枝顶覆瓦状排列的红色大苞片内生出,苞片长圆状椭圆形、匙形或线状披针形,膜质;花梗长1.5-2厘米,绿色,无毛;花萼5裂,裂片三角状披针形,长2-4毫米,先端被纤毛;花冠宽钟状,长约1.2厘米,粉红色或红色,口部5裂,裂片钝,微反卷;雄蕊10枚,短于花冠,花丝扁平,白色,被柔毛,花药黄色;子房卵圆形,有5条脊痕,无毛,花柱长约5毫米,无毛。蒴果椭圆形,淡黄色,长8-12毫米,具5棱;果梗直立,粗壮,绿色,长3-5毫米,无毛。[6]
生长环境
原产于秘鲁阿根廷墨西哥,近几年也在国内广为栽培,已是家居盆栽花卉的常客了,目前,在市面上常见的品种有珊瑚红倒挂金钟花、白萼倒挂金钟花、长筒倒挂金钟花等[7]喜潮湿冷凉的环境,日照以半遮荫为宜,太阴暗处会导致茎、叶软弱,不易开花。在台湾的高冷地全年可见花开,平地花期在冬至春季。生育适温约15~20℃ ,气温太高如果超过30℃ 会造成生长迟钝而不良。因此在平地越夏时,可放置室外通风良好的遮荫处,或是冷气房内明亮处,并随时利用喷雾浇水来补充水分避免干燥。[8]

吊钟花照片来自

种植方法
1、扦插繁殖主要用扦插法繁殖,-般干1、2月及10月扦插,扦插适温为15-20℃,约20天生根。易结实的种类,可用播种法繁殖,春、秋季在温室盆播.约15天发芽,翌年开花。 生长期间7--14天施液肥一次。趋光性较强,要经常转盆。炎热多雨地区,夏季要注意通风、降温,置荫棚下,保持盆上稍干燥。休眠植株,可不浇水施肥。剪取长5-8 cm,生长充实的顶梢作插穗,温度20℃时,嫩枝插后二周便生根,生根后及时上盆,否则根易腐烂。常驻用扦插繁殖,全年均可,以春、秋生根较快。插穗以顶端嫩枝最好,长7--8厘米,插于沙床,保持湿润,插后10天左右生根,9月即能上盆。盆栽土壤应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积水易发生烂根死亡。
2、播种繁殖虽然说倒挂金钟可以采用种子播种繁殖,但是由于其产生的种子数量很少,采用播种繁殖的也相对来说少一点。但是在春秋季节,可在温室用育苗盘播种,采用撒播法,在15~20℃的温度条件下,约15天发芽,春播种第二年才能开花。
3、组织培养倒挂金钟可以采用组织培养,但是这可不是我们一般常人能够玩的好的,可是需要设备与技术,我们也只能是看看,倒挂金钟组织可采用茎尖和顶端嫩叶为外植体进行组织培养繁殖。
重点,一是将植株置于蔽荫、通风、凉爽与避雨处;每日多次向叶面喷水,地面洒水,降低温度,增加空气湿度。二是对多年生老株实行勒水停肥,顺利度过休眠期。植株宜在霜降前入室,清明过后出室,室温宜保持在5℃以上。遇寒流与风雪天气,室外发生冰冻时,最好搬回室内。摘心与整形对多年生植株宜在冬季摘心,剪去顶部5厘米至6厘米的嫩梢,促其多分枝。夏季休眠期短截细弱弯垂的徒长枝,使秋季开花繁茂。新栽培的幼株,在长至20厘米至30厘米时,去顶定干,促发侧枝,形成分枝多而均匀的株形。立秋前后进行二次摘心,迎来第二个盛花期。入室前进行一次全株修剪整形,剪去枯枝、弱枝、内向枝、过密枝,短截徒长枝,以利聚焦养分,促发冬芽,为下一年打下基础。
1、换盆。扦插成活或播种后的幼苗,都要经小盆到中盆到大盆几次的换盆。其植株在每年春季或秋季萌芽之前需翻盆1次,基质宜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培养土,一般可用腐叶土加沙质壤土加腐熟的有机肥料和磷肥均匀混和,而不需施加基肥,以免烂根。
2、施肥。因倒挂金钟生长快,开花次数多,故在生长期间要掌握薄肥勤施,约每隔10天施1次稀薄饼肥或复合肥料,开花期间也应每月施1次磷、钾为主的液肥,但高温季节停止施肥。施肥前盆土要偏干;施肥后用细喷头喷水1次,以免叶片沾上肥水而腐烂。[9]

吊钟花照片来自

日常养护
土壤:盆栽吊钟花的基质宜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培养土,一般可用腐叶土加沙质壤土加腐熟的有机肥料和磷肥均匀混和,而不需施加基肥,以免烂根。粘重板结的土壤对吊钟花生长不利,更不适合于刚扦插成活的小苗。
光照:吊钟花虽然喜阴,但这并不代表它不需要阳光,在缺少阳光的情况下不仅容易徒长,而且还会导致花色变淡花朵变小甚至落蕾。因此,在家庭种植吊钟花的过程中可以将其放置在阳光充足的阳台或露台上,以便其进行光合作用。
温度:吊钟花生长的温度为10—28℃,夏天的温度不能超过30℃,因此夏天应做好降温工作。冬天要求阳光充足,培养土温度不能低于5℃,否则就会引起冻害,必须采取保温措施。另外,无论冬天或夏天都要注意通风。
浇水:吊钟花平时浇水要掌握见干见湿的原则,春季天气干燥和夏季炎热高温季节可每天往枝叶上喷水1—2次,如果浇水过多会造成盆土积水。冬季室温低更要严格控制浇水、停止施肥,以防烂根。每次施肥浇水后要及时松土,以利通气。
施肥:因吊钟花生长快,开花次数多,故在生长期间要掌握薄肥勤施,约每隔10天施1次稀薄饼肥或复合肥料,开花期间也应每月施1次磷、钾为主的液肥,但高温季节停止施肥。施肥前盆土要偏干,施肥后用细喷头喷水1次,以免叶片腐烂。
修剪:开花后是修剪的最佳时期。因为夏天会长出第二年开花的花芽,这之后剪枝的话会把花芽切掉,势必造成第二年开花数量的减少。如果在适当的时期即便进行较大程度的修剪,也不会给第二年的开花造成很大的影响。
吊钟花喜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壤土,粘重板结的土壤对吊钟花生长不利,更不适合于刚扦插成活的小苗。吊钟花生长期间要求冷凉气候,以10—15℃为宜;冬季要求阳光充足,能耐3—5℃低温;夏季处于半休眠状态,忌炎热,喜半荫。南方5至10月需遮荫,温度在15—23℃时生长最为迅速。使吊钟花安全过夏是栽培技术的关键,当气温上升到30℃时,对其生长不利,应采取降温措施,可置于通风的荫棚下,但要避免雨水淋湿,还可短截修剪。夏季停止施肥,控制浇水,使之逐渐休眠。开花后,叶子开始转黄时,进行修剪,仅留基部20厘米,使其再发新枝,有利于安全过夏。吊钟花怕渍水,小苗上盆不能一开始就用过大的花盆,以免排水不良土壤渍水而死亡。只能随著植株的生长,逐步更换大一号的花盆。[10]
吊钟花的传说:
传说,有个叫堪法纽拉的小精灵,想找事情做。女神赫拉就给她一个事情做,叫她去看管赫拉和宙斯的黄金苹果树。黄金苹果树本来是怪兽拉盾看管的,现在由小精灵来接管。小精灵只要敲响苹果树旁边的铃铛,拉盾就会来帮助小精灵赶走偷黄金苹果的坏蛋。有一次,小精灵在练习敲铃铛,拉盾飞来了,小精灵说:“拉盾,对不起,我是在练习。”又有一次,拉盾又飞过来了,小精灵说:“对不起,拉盾,我还是在练习。最后一次,有两个坏蛋来偷黄金苹果,小精灵看到,吓得躲进草丛里,后来,小精灵还是鼓起勇气,冒著生命危险跑过去,敲了两下铃铛,拉盾以为小精灵在练习就没来。两个坏蛋把小精灵打倒在地,小精灵快死了,小精灵的眼泪滴在地下,苹果树旁边的铃铛自动响了起来,拉盾来了,把坏蛋赶走,小精灵用生命保护了黄金苹果树。为了纪念小精灵,赫拉就把小精灵变成灯笼花,这就是灯笼花的来由。[11]

吊钟花

短游大棠南坑排,吊钟花开喜迎春 Tai Tong to Nam Hang Pai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