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文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文心
教育程度 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
職業 教授

葉文心,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1984年獲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 現任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從1994年到2000年曾任該校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從2007到2012任該校首位華裔並女性東亞研究所所長。長期從事中國近現代史研究,着重研究中國近現代的文化史和社會史,[1]

新聞報導

1949年前,國立、省立等公立大學,教會大學和私立大學三足鼎立的高等教育體制,形成的多元學術文化和卓越的學術成就,更是成為今人念茲在茲的話題。就這話題,採訪了正在上海訪問的研究民國文化和教育史的權威學者葉文心,葉文心說道:「我以為,一個所謂好的體制應該是最大限度地允許人的自由。沒有求知的自由,沒有思想的自由,沒有個性的發展,就沒有個人的創造力,而個人的獨創能力實際上才是真正的第一生產力。如果大家都只會念經、背經,開口都說一樣的話,那是不可能出任何成果的。」

長期從事中國近現代史研究的葉文心,是伯克利加州大學東亞研究院首位亞裔院長,也是創院30多年來的首位女性院長。其自身家族史也頗不平凡:外曾祖父是近代思想家嚴復,父親是「中央社」首任台灣特派員葉明勛,母親是小說家華嚴(嚴停雲)。三十多年前,葉文心選擇以民國大學史為題做博士論文研究,也是因為父母的緣故,「我對民國時期校園文化和政治的模糊意念,在某些方面來自童年時期母親教我唱的歌。我父母都成長於民國時期的教會大學,父親是福建協和大學的,母親就讀於上海聖約翰大學,我對他們這一代人從哪兒來這個問題很好奇,總想搞明白是怎麼回事。」可以說,葉文心的民國大學史研究,除了學術的公義之外,也是傳承家族記憶的一種獨特方式。

在專訪結束時,葉文心優雅而專注地談及其下一步的研究計劃,是研究晚清以後這一百年來的中國教育史,在政治文化與經濟社會的脈絡里來呈現中國新式教育的百年曆程。[2]

個人專訪

《聯合早報》編輯組副主任兼《新匯點》主編周兆呈在舊金山專訪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東亞研究院院長葉文心教授,談兩代「上海繁華」的對照,以及上海繁華中的思想隱憂。

葉文心教授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過去曾被視為功利和恥辱的價值觀念,如今其合法性已在現有制度下重新得到了確認。上海在目前的繁華之下,還有待構建新的都市文明,中產的智識階層才能在思想、輿論引導、知識生產或政治理念等關鍵議題上發揮決定性的作用。

葉文心對「上海繁華」社會文化的心得,基於歷史的考察。她曾費時十年,專注於研究1843年到1949年間上海的社會文化史,並在2007年出版第三本英文專著Shanghai Splendor : Economic Sentiments and the Making of Modern China, 1843-1949(《上海繁華:都會經濟倫理與近代中國》),中文版去年7月在台灣出版。她說,選擇上海,是因為上海「是研究近代中國的鑰匙」。

葉文心教授從事歷史研究,自身的家族史也頗不平凡:外曾祖父是將西學通過翻譯啟蒙近代中國的思想家嚴復,父親是台灣著名報人葉明勛,先後任中央通訊社首任台灣特派員、中華日報、自立晚報社長、世新大學董事長等,母親是著名作家華嚴(嚴停雲),姨媽是辜嚴倬雲,姨父是前海峽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

說起嚴復,葉文心笑稱對自己的影響「大約是不小」,最直接的就是家裡對待男女平等的觀念,從外公那一輩起,葉文心母親的幾個姑媽都受過高等教育,這是從嚴復一路延續的家風。「我從小並不覺得這種等差的消解有何特殊之處,總認為是理所當然,後來我接觸到其他同學後才知道,這種兒女一視同仁、性別平等,並不是每一個人家都可以做到的。」

葉文心說,自己的研究領域不是中國近代思想史,因此讀嚴復的書,「並沒有特別把他當做祖宗來讀,跟讀梁啓超、康有為等同一時代的人物沒有什麼差別」,但她對嚴復《天演論》的序文確實很佩服。

父親是報人,母親是文人,葉文心在如此家學淵源的薰陶之下,選擇用文字探尋歷史,正如她的著作《上海繁華》,既是嚴謹的學術著作,也不乏報人剖析時事的敏銳,以及文人關注社會的感性。而資料的選擇與處理更與新聞密切相關,在新聞與歷史不斷相互參照中,間接體現父女間的深厚淵源。

父親曾說新聞記者是最底層寫歷史的人,葉文心深以為然,「新聞專業人員雖然在幕後做描述、報道,不是歷史事件中的行動者,但新聞報道本身在內涵上對公眾可以有影響,新聞的文本創作本身可以看成是歷史事件構成的部分,記者未必完全在事件之外。」同樣,歷史並非隔離現實,「歷史文章是局外人的文章,要做到客觀才能公平,但多半的時候,近代史、古代史都跟研究者對現實的感受有密切關聯。」[3]

主要著作

著作

"Provincial Passages"、"The Alienated Academy"、"Shanghai Splendor"、民國時期大學校園 (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 上海繁華 (時報出版社,2010)。

論文

代表性論文有"進步雜誌與上海小市民"、"企業空間、社區時間:上海中國銀行的日常生活"、"上海的現代性:一個民國城市的商業與文化"、"商業、職業與近代上海商界"等。 葉文心是世界聞名的優秀的華裔歷史學家,近幾年重點研究上海都市文化、大眾空間與視覺資料的發掘及其史學新方法論意義等。[4]

文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