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叶文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叶文心
教育程度 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
职业 教授

叶文心,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1984年获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现任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从1994年到2000年曾任该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从2007到2012任该校首位华裔并女性东亚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着重研究中国近现代的文化史和社会史,[1]

新闻报导

1949年前,国立、省立等公立大学,教会大学和私立大学三足鼎立的高等教育体制,形成的多元学术文化和卓越的学术成就,更是成为今人念兹在兹的话题。就这话题,采访了正在上海访问的研究民国文化和教育史的权威学者叶文心,叶文心说道:“我以为,一个所谓好的体制应该是最大限度地允许人的自由。没有求知的自由,没有思想的自由,没有个性的发展,就没有个人的创造力,而个人的独创能力实际上才是真正的第一生产力。如果大家都只会念经、背经,开口都说一样的话,那是不可能出任何成果的。”

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叶文心,是伯克利加州大学东亚研究院首位亚裔院长,也是创院30多年来的首位女性院长。其自身家族史也颇不平凡:外曾祖父是近代思想家严复,父亲是“中央社”首任台湾特派员叶明勋,母亲是小说家华严(严停云)。三十多年前,叶文心选择以民国大学史为题做博士论文研究,也是因为父母的缘故,“我对民国时期校园文化和政治的模糊意念,在某些方面来自童年时期母亲教我唱的歌。我父母都成长于民国时期的教会大学,父亲是福建协和大学的,母亲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我对他们这一代人从哪儿来这个问题很好奇,总想搞明白是怎么回事。”可以说,叶文心的民国大学史研究,除了学术的公义之外,也是传承家族记忆的一种独特方式。

在专访结束时,叶文心优雅而专注地谈及其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是研究晚清以后这一百年来的中国教育史,在政治文化与经济社会的脉络里来呈现中国新式教育的百年历程。[2]

个人专访

《联合早报》编辑组副主任兼《新汇点》主编周兆呈在旧金山专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院院长叶文心教授,谈两代“上海繁华”的对照,以及上海繁华中的思想隐忧。

叶文心教授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过去曾被视为功利和耻辱的价值观念,如今其合法性已在现有制度下重新得到了确认。上海在目前的繁华之下,还有待构建新的都市文明,中产的智识阶层才能在思想、舆论引导、知识生产或政治理念等关键议题上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叶文心对“上海繁华”社会文化的心得,基于历史的考察。她曾费时十年,专注于研究1843年到1949年间上海的社会文化史,并在2007年出版第三本英文专著Shanghai Splendor : Economic Sentiments and the Making of Modern China, 1843-1949(《上海繁华:都会经济伦理与近代中国》),中文版去年7月在台湾出版。她说,选择上海,是因为上海“是研究近代中国的钥匙”。

叶文心教授从事历史研究,自身的家族史也颇不平凡:外曾祖父是将西学通过翻译启蒙近代中国的思想家严复,父亲是台湾著名报人叶明勋,先后任中央通讯社首任台湾特派员、中华日报、自立晚报社长、世新大学董事长等,母亲是著名作家华严(严停云),姨妈是辜严倬云,姨父是前海峡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

说起严复,叶文心笑称对自己的影响“大约是不小”,最直接的就是家里对待男女平等的观念,从外公那一辈起,叶文心母亲的几个姑妈都受过高等教育,这是从严复一路延续的家风。“我从小并不觉得这种等差的消解有何特殊之处,总认为是理所当然,后来我接触到其他同学后才知道,这种儿女一视同仁、性别平等,并不是每一个人家都可以做到的。”

叶文心说,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是中国近代思想史,因此读严复的书,“并没有特别把他当做祖宗来读,跟读梁启超、康有为等同一时代的人物没有什么差别”,但她对严复《天演论》的序文确实很佩服。

父亲是报人,母亲是文人,叶文心在如此家学渊源的熏陶之下,选择用文字探寻历史,正如她的著作《上海繁华》,既是严谨的学术著作,也不乏报人剖析时事的敏锐,以及文人关注社会的感性。而资料的选择与处理更与新闻密切相关,在新闻与历史不断相互参照中,间接体现父女间的深厚渊源。

父亲曾说新闻记者是最底层写历史的人,叶文心深以为然,“新闻专业人员虽然在幕后做描述、报道,不是历史事件中的行动者,但新闻报道本身在内涵上对公众可以有影响,新闻的文本创作本身可以看成是历史事件构成的部分,记者未必完全在事件之外。”同样,历史并非隔离现实,“历史文章是局外人的文章,要做到客观才能公平,但多半的时候,近代史、古代史都跟研究者对现实的感受有密切关联。”[3]

主要著作

著作

"Provincial Passages"、"The Alienated Academy"、"Shanghai Splendor"、民国时期大学校园 (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上海繁华 (时报出版社,2010)。

论文

代表性论文有"进步杂志与上海小市民"、"企业空间、社区时间:上海中国银行的日常生活"、"上海的现代性:一个民国城市的商业与文化"、"商业、职业与近代上海商界"等。 叶文心是世界闻名的优秀的华裔历史学家,近几年重点研究上海都市文化、大众空间与视觉资料的发掘及其史学新方法论意义等。[4]

文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