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是一个名词,属于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世界三大汉语词典分别是中国大陆的《 汉语大词典[1]》(共13册,5.6万词条,37万单词)、中国台湾的《 中文大辞典 》(共10册,5万词条,40万单词)以及日本的《 大汉和辞典 》(共13册,4.9万词条,40万单词)。汉字是记录汉语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词解释

在甲骨文与金文中,“史”的字形是手执笔或简簿,其义指记载史事的官吏。东汉许慎(58?—147)《说文解字》说:“史,记事者也。从又(手)持中。中,正也。”“史”与“事”同源,记“事”的人叫“史”,人所记叫“事”。后来史官所记述的史事或史实以及按一定原则编集整理的关于史事或史实的各种记载及评述也称作“史”,即今之“历史”。按许慎说法,“史”字“从又持中”,所谓“持中”就是坚持客观公正、无所偏袒的原则。中国有重史的传统,在很长时期内,史官甚至有不受当政者干涉的特殊地位。一方面,史家可以通过秉笔直书对当政者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使其谨言慎行;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总结、评述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汲取经验教训,为当政者提供借鉴。这一传统构成了中国人的人文精神和理性精神的重要特征。

引例1

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 (《史记·太史公自序》) (这些人都是感情郁结,不能实现志向,所以记述往事,希望将来的人能够了解。)

引例2

千古兴亡之理,得自简编;百王善恶之由,闻于经史。其间祸淫福善,莫不如影随形,焕若丹青,明如日月。 (赵普《上太宗请班师》) (自古以来国家兴亡的道理,从书中都能找得到;数百个帝王行善作恶的缘由,从经史记述中也都听说过。史籍中所记述的淫乱招致祸殃、行善得到福报的事情,都像影子跟随形体一样密不可分,像图画一样鲜明,像日月一样光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