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史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史鼎,《红楼梦》里的人物,保龄侯尚书令之后,史公嫡长子的第三子。忠靖侯;史鼐之弟,史湘云之父。书中的史家,是世袭的列侯。虽然侯爵比贾府的公袭低一等,但到湘云的叔叔一辈,不仅保有“保龄侯”的爵位同有递减,反而还增加了一个“忠靖侯”,一门两侯。首出场第十三回,史鼎出现,在秦可卿的丧事上。忠靖侯史鼎的夫人来上祭,第十四回,忠靖侯史鼎送殡。忠靖侯史鼎出场,只此一回。后来史湘云来往,有时提起叔叔婶子,却没提到叫什么名字。直到第四十九回,宝琴、岫烟、李绮、李纹都进住大观园,“欲湘云赴社”,提了一句“保龄侯史鼐又迁委了外省大员,不日要带了家眷去上任”,贾母留下湘云居住。原来湘云嘴里的“二婶婶”,是保龄侯史鼐的夫人。

名家考证

周汝昌说:《红楼》的“史侯”家,其所取素材疑与李家有关, “史鼎”即借李鼎之名[1]苏州织造李照的儿子李鼎

皮述民认为由于李鼎形象的特征,与脂砚斋的形象特徴异常吻合,在民国七十八年写了〈脂砚斋应是李鼎考〉[2]

参考资料

  1. 中国古代、 近代文学研究: 月刊.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2001. 
  2. 国立中山大学 (Kao-hsiung shih, Taiwan). 淸代学术硏究中心. 淸代学术论丛. 文津出版社. 2001. ISBN 978-957-668-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