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依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依弘[1], 原名史敏 ,工旦角,上海京劇院梅派大青衣國家一級演員上海戲劇家協會副主席 。

史依弘武旦開蒙,師從著名武旦演員、京劇教育家張美娟以及戲曲聲樂專家盧文勤

1999年畢業於首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後潛心研究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所創立的梅派藝術,參與多個京劇新劇目的創作,成為文武兼擅,風格鮮明,具有時代特色的新一代京劇演員。

藝術生平

1982年考入上海市戲曲學校京劇班,習京劇武旦,受教於著名京劇演員、教育家張美娟。在校期間,史依弘即以扮相亮麗,基本功紮實而嶄露頭角,為該校尖子生。1986年,年僅十四歲的史依弘以《擋馬》一劇參加上海戲曲武功電視大賽,在成年演員林立的對手中獲取二等獎。後向戲曲聲樂專家盧文勤學習發聲方法,向文武並重的藝術道路發展。

1990年正式進入上海京劇院,成為劇院重點培養的年輕演員。

1991年,以《火鳳凰》一劇,參加全國中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榮獲「優秀表演獎」。

1994年,以《扈三娘與王英》榮獲第十一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編海派連台本戲《狸貓換太子》中,飾演以身殉義的宮女寇珠,再一次以其全面發展的藝術風格,塑造了一位令人同情的藝術形象,該劇上演後,備受觀眾喜愛,屢次赴福建廣東北京天津以及香港台灣等地區演出,並拍攝成電視連續劇。

1996年,史依弘考入由文化部主辦的首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受到了杜近芳、李玉茹、李金鴻等京劇藝術家的指點,並且在文藝理論上得到了系統的學習,使其在藝術修養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1999年在畢業匯報演出的大型神話劇《寶蓮燈》中飾演三公主。此後在新現代京劇《映山紅》、大型交響京劇《大唐貴妃》中擔任主演。並參與了音樂家譚盾的多媒體音樂劇《門》和《2000Today 》新世紀交響音樂會的演出。

2013年1月和2013年10月,她分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和上海逸夫舞台舉行「文武昆亂史依弘」系列演出,一人獨挑《玉堂春》、《白蛇傳》、《牡丹亭》、《奇雙會》、《穆桂英》5部京昆傳統戲,更將青衣、刀馬旦、武旦、閨門旦等不同行當一肩挑,產生一定影響。

史依弘曆獲「中國京劇之星」、「梅花獎」、「白玉蘭獎」、「上海市領軍人才」等榮譽。 2014年10月15日應邀赴京參加文藝工作座談會,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

代表作品

《楊門女將》、《白蛇傳》、《霸王別姬》

個人作品

《貴妃醉酒》中飾演楊玉環攝影者:庭庭清風

《霸王別姬》 《昭君出塞》《貴妃醉酒》

《天女散花》《四郎探母》《龍鳳呈祥》

《玉堂春》《百花公主》《白蛇傳》

《紅鬃烈馬》《情殤鐘樓》《大探二》

《鳳還巢》《生死恨》《牡丹亭》

《奇雙會》《鎖麟囊》 《御碑亭》

《穆桂英》《楊門女將》《穆桂英掛帥》

《穆桂英大戰洪州》《樊江關》《蘆花河》

《二堂舍子》《寶蓮燈》《武則天》

《西施》《狸貓換太子》《打漁殺家》

《杜鵑山》《宇宙鋒》《周仁獻嫂》

《法門寺》《洛神》《大唐貴妃》《天下歸心》《火鳳凰》

《扈三娘與王英》《十八扯》

《叭蠟廟》《白娘子愛情四季》

藝術特色

史依弘由武旦開蒙,後潛心研究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所創立的梅派藝術,參與多個京劇新劇目的創作,成為文武兼擅,風格鮮明,具有時代特色的新一代京劇演員。她大量地創排新劇目,使她的表演突破了傳統京劇行當的局限,具有節奏明快,演唱與表演結合緊密,人物性格時代特色鮮明,勇於探索等特點。

她唱做俱佳,文武兼善。扮相俊美清麗,嗓音寬亮動聽,做工細膩沉穩,颱風端莊大方,頗有大家風範;武功紮實穩健,出手快捷從容,有「彩色旋風」之譽,堪稱當今青年京劇表演人才中的佼佼者。

獲獎情況

1991年以《火鳳凰》獲「全國中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優秀表演獎」;

1993年以《扈三娘與王英》獲首屆「寶鋼杯」青年京劇演員大賽「大獎」、「青春獎」 ;

1993年12月被評為首屆上海十佳優秀青年演員;

1994年1月被評為首屆「中國京劇之星」;

1994年以《扈三娘與王英》獲第十一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1994年5月以《扈三娘與王英》獲第五屆上海戲劇「白玉蘭獎」;

1999年以《寶蓮燈》獲「寶鋼高雅藝術獎表演獎」;

1999年榮獲首屆「上海市文化新人」稱號、「上海市十大傑出青年」;

2007年上海市領軍人才稱號。

視頻

京劇《西施》選段 水殿風來秋氣緊 史依弘

視頻

2001上海京劇院 史依弘(史敏) 《貴妃醉酒》《穆桂英掛帥》《西施》《白蛇傳》《四郎探母.坐宮》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