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史依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史依弘[1], 原名史敏 ,工旦角,上海京剧院梅派大青衣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

史依弘武旦开蒙,师从著名武旦演员、京剧教育家张美娟以及戏曲声乐专家卢文勤

1999年毕业于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后潜心研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所创立的梅派艺术,参与多个京剧新剧目的创作,成为文武兼擅,风格鲜明,具有时代特色的新一代京剧演员。

艺术生平

1982年考入上海市戏曲学校京剧班,习京剧武旦,受教于著名京剧演员、教育家张美娟。在校期间,史依弘即以扮相亮丽,基本功扎实而崭露头角,为该校尖子生。1986年,年仅十四岁的史依弘以《挡马》一剧参加上海戏曲武功电视大赛,在成年演员林立的对手中获取二等奖。后向戏曲声乐专家卢文勤学习发声方法,向文武并重的艺术道路发展。

1990年正式进入上海京剧院,成为剧院重点培养的年轻演员。

1991年,以《火凤凰》一剧,参加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荣获“优秀表演奖”。

1994年,以《扈三娘与王英》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编海派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中,饰演以身殉义的宫女寇珠,再一次以其全面发展的艺术风格,塑造了一位令人同情的艺术形象,该剧上演后,备受观众喜爱,屡次赴福建广东北京天津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演出,并拍摄成电视连续剧。

1996年,史依弘考入由文化部主办的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受到了杜近芳、李玉茹、李金鸿等京剧艺术家的指点,并且在文艺理论上得到了系统的学习,使其在艺术修养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1999年在毕业汇报演出的大型神话剧《宝莲灯》中饰演三公主。此后在新现代京剧《映山红》、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中担任主演。并参与了音乐家谭盾的多媒体音乐剧《门》和《2000Today 》新世纪交响音乐会的演出。

2013年1月和2013年10月,她分别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和上海逸夫舞台举行“文武昆乱史依弘”系列演出,一人独挑《玉堂春》、《白蛇传》、《牡丹亭》、《奇双会》、《穆桂英》5部京昆传统戏,更将青衣、刀马旦、武旦、闺门旦等不同行当一肩挑,产生一定影响。

史依弘历获“中国京剧之星”、“梅花奖”、“白玉兰奖”、“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荣誉。 2014年10月15日应邀赴京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代表作品

《杨门女将》、《白蛇传》、《霸王别姬》

个人作品

《贵妃醉酒》中饰演杨玉环摄影者:庭庭清风

《霸王别姬》 《昭君出塞》《贵妃醉酒》

《天女散花》《四郎探母》《龙凤呈祥》

《玉堂春》《百花公主》《白蛇传》

《红鬃烈马》《情殇钟楼》《大探二》

《凤还巢》《生死恨》《牡丹亭》

《奇双会》《锁麟囊》 《御碑亭》

《穆桂英》《杨门女将》《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大战洪州》《樊江关》《芦花河》

《二堂舍子》《宝莲灯》《武则天》

《西施》《狸猫换太子》《打渔杀家》

《杜鹃山》《宇宙锋》《周仁献嫂》

《法门寺》《洛神》《大唐贵妃》《天下归心》《火凤凰》

《扈三娘与王英》《十八扯》

《叭蜡庙》《白娘子爱情四季》

艺术特色

史依弘由武旦开蒙,后潜心研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所创立的梅派艺术,参与多个京剧新剧目的创作,成为文武兼擅,风格鲜明,具有时代特色的新一代京剧演员。她大量地创排新剧目,使她的表演突破了传统京剧行当的局限,具有节奏明快,演唱与表演结合紧密,人物性格时代特色鲜明,勇于探索等特点。

她唱做俱佳,文武兼善。扮相俊美清丽,嗓音宽亮动听,做工细腻沉稳,台风端庄大方,颇有大家风范;武功扎实稳健,出手快捷从容,有“彩色旋风”之誉,堪称当今青年京剧表演人才中的佼佼者。

获奖情况

1991年以《火凤凰》获“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

1993年以《扈三娘与王英》获首届“宝钢杯”青年京剧演员大赛“大奖”、“青春奖” ;

1993年12月被评为首届上海十佳优秀青年演员;

1994年1月被评为首届“中国京剧之星”;

1994年以《扈三娘与王英》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1994年5月以《扈三娘与王英》获第五届上海戏剧“白玉兰奖”;

1999年以《宝莲灯》获“宝钢高雅艺术奖表演奖”;

1999年荣获首届“上海市文化新人”称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

2007年上海市领军人才称号。

视频

京剧《西施》选段 水殿风来秋气紧 史依弘

视频

2001上海京剧院 史依弘(史敏) 《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西施》《白蛇传》《四郎探母.坐宫》

外部连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