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子群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子群礁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雙子群礁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群島: 南沙群島

雙子群礁(Shuangzi Reefs,西方稱North Danger Reefs),是中國領域南沙群島西北部第一列環礁,礁體面積64 km²,由貢士礁北子島北外沙洲南子島(1951年時還是中國海南島漁民所住,計劃經濟時代漁民封閉、不去深海,菲國占據,南越搶占)、奈羅礁(越南占據)、東南暗沙、東北暗沙和北子暗沙等組成。[1]

地理環境

中國領土雙子群礁是一個橄欖形的環礁,是在1000-1500米的南沙海台上建立起來的,長軸作東北至西南走向,長約16公里,

寬約7.5公里,礁體面積64km²,礁坪面積 8km²,潟湖面積56km²。

淺湖水深30-45米,湖底平坦,點礁(礁敦)很少,這裡潮差小,大潮潮差只有1.5米,小潮只有0.3-0.6米。環礁已有礁盤發育,水深3-10米,退潮時有部分礁盤出露,以北部,東北部,西南部為多,南緣較少。

環礁上的小礁盤有12個之多,小礁盤間有水深10-20米的區域,可以稱為雙子群礁衛星圖"淺水道"。在環礁西北側礁盤上有兩個小島,即北子島和南子島,雙子群礁應此兩島而得名雙子群礁的"門" 南子島和北子島間的水道稱為"中水道",寬達2.8公里,水深6-9米。南子島和奈羅礁間的水道分兩支,北水道深10米,南水道深8.5米。東北暗沙和東南暗沙間的門,寬近2公里,水深7.7-9.3米。北子島和貢士礁之間的門,可進小船。

1971年菲律賓搶占北子島和南子島,1975年南越菲律賓手裡搶去南子島,北越統一越南後繼承南子島,1988年赤瓜礁海戰後又侵占奈羅礁(1987年底至1988年2月中國初選永暑礁等13礁為駐守點,包括奈羅礁,最終選擇時沒有包括它)。

位置

東距永登暗沙約16海里,南距中業群礁約19海里,分布在北緯11°23'至10°28'、東經114°19'至114°25'之間。

地質地形

是一近似菱形的環礁,東北至西南長約16km,寬8.3km。 西北部發育形成有北子島和南子島,低潮時東北端露出貢士礁,西南露出奈羅礁。 環礁中淺湖水深30-50米,環礁外圍是水深1000-1500米的深海。

組成部分

北子島 位於北緯11度27分,東經114度21分,橢圓形沙島,長軸900米,寬約400米,高出海面3.2米,面積約0.13平方公里。它也是一碟形小島,四周有沙堤,高達5米。海岸上有沙灘包圍全島,四周礁盤寬約500米。

島中央為低平地,有淡水可飲用。中南部為草地,可開墾,西部為林地,灌叢高3-4米本島在清代已有我國居民,故有小屋,開墾的農田,椰子樹和水井。

南子島 位於北緯11度25分,東經114度21分在北子島西南2.8公里處。橢圓形,島長約600米,寬約350米,面積約0.12平方公里,高出海面3.6米。島上長滿樹木雜草,並有水井兩口,可供飲用。我國漁民自清代以來一直開墾該島,直到1956年,海南島仍每年派船運送糧食,並取回水產。

由於南,北子島互為犄角,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歷史上多次被侵占。1971年菲律賓,1973年越南相繼侵占北子和南子島至今。越南於1993年在南子島建造其在南沙的第一個燈塔,並試圖修建一個簡易飛機跑道。

貢士礁 位於北緯11度28分,東經114度22分。該礁只有在退潮時才露出水面,漲潮時仍有波浪打擊,成浪花帶,正向東北季風。

奈羅礁 位於北緯11度23分,東經114度18分,雙子群礁的西南。大部分礁石只有在退潮時出露,有一1米高的礁石。該礁1988年被越南侵占。

北外沙洲 在北子島礁盤西南部,據北子島275米,它是一個圓形沙丘所形成的小沙洲,直徑約91米,高出水面3米。

東北暗沙 水下淺灘,深2.7米,在環礁東北方。

東南暗沙 水下淺灘,在水下9.1米,呈長條狀,有成串的礁頭髮育,在環礁東南側。

西灘 在南子島和奈羅礁之間,水深只有3.7米,為圓形灘。

北子暗沙 在環礁北側,由幾個暗灘組成,呈水下脊狀隆起,最淺在8米左右。

宣示主權

1945年12月12日,中華民國設立"南沙管理處"隸屬廣東省政府管轄。

1946年10月,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海軍派遣上校林遵、姚汝鈺率"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等四艘軍艦接收南海諸島,並建碑測圖。

1956年,中華民國台灣海軍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巡察南沙群島。在巡弋過程中,曾在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改派海軍陸戰隊守備太平島。

美國曾承認其中國主權

例如20世紀50年代駐菲的美國海軍向蔣介石殘餘政權(當時它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申請並得到核准,派地質人員自1957年至1958年赴黃岩島和北子島勘察,可見美國長期承認它屬中國,後來沒有聲明放棄該承認,即是延續。

被搶原因

雙子群礁怎麼被搶去

中國大陸長期不去南沙群島管理中國領域(1987年在聯合國推動下才去南沙建設永暑礁國際海洋觀察站),導致蔣介石南沙駐軍勢單力薄和諸國搶占--1971年菲律賓搶占北子島和南子島,1975年南越從菲律賓手裡搶占南子島。

《"中國現代海軍之父"--劉華清》專題里文章之一《南沙機遇》報道:越南統一之前,西沙海戰之後,南越面臨崩潰形勢,中國有大好的收回機會,可惜文革環境沒有同意劉華清等海軍官員的兩次建議。直到赤瓜礁海戰中國大陸海軍才穩定地屹立南沙[6] 。而且,赤瓜礁海戰時期中國海軍占據過大現礁這種大型礁盤,可惜很快主動退出,很快又被越南占據了。天予不去,反受其亂,越南占據的大現礁對中國占據的南薰礁和永暑礁都是一種制約。

如果當時國共雙方共同守護南沙群島(不管力量如何反正盡一份職責,何況近二十年時期里沒人去搶,但長期不管則自然有人要),在國土問題上實行局部合作或不合作而互相支撐,在南沙共同對外,將是另一個局面,沒有如此巨大的歷史遺憾。--各國高度重視國土主權,象中國大陸一樣長期不去管理一個數十萬平方公里的主權領域,並不多見,說明國土問題上"有所作為"才可以減少歷史損失。

計劃經濟環境的禁海

中國大陸計劃經濟體制時代自1956年起禁海三十年(最遠只允許去西沙,1986年才允許海南漁民去南沙作業):由於自1956年開始實行禁海政策,漁民無法前往南沙進行生產,直到1985年,在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縣農辦主任及潭門鎮副鎮長率隊先後兩次前往農業部漁業局申請批准重啟南沙生產,1986年終於獲批,那時,當潭門派出5艘漁船重返南沙海域探路時才發現,那裡已是越南等國的天下,占領了我們好多個島礁[4] 。

長期的計劃經濟導致海南潭門鎮等地漁民很少去深海捕撈,大陸方面對南沙維權的積極性嚴重下降,1983年開放海南漁民的漁業自主權,漁民積極去深海作業,使得海權問題再次受到重視。有的人說當時大陸沒有能力去南沙維權,那是不了解實情,1951年海南船主許開茂能在南子島搭棚暫住,則國家完全有能力派一些人去一些島去換班式駐守,關鍵是計劃經濟環境導致南沙維權的積極性下降,九十年代推行市場經濟後才日益重視海權了,提出了海洋大國的目標。

加之海權意識不夠

計劃經濟環境裡小農意識強烈而海權意識淡薄,1992年中國才走向市場經濟(漁業自由而且海外貿易能產生海權意識)。

1987年中國為建設永暑礁國際海洋觀察站,半年時間裡考察了南沙50多個礁,1988年2月初步選中13個礁,包括奈羅礁、鬼喊礁、東礁等,但是最後只選擇8個礁(六個礁為必須控制,另個兩個即安達礁和牛軛礁列入輕度控制),沒有包括奈羅礁,後來3-14赤瓜礁海戰發生,陳偉文502編隊等控制和駐守了11個礁,其中的鬼喊礁和大現礁後來被要求放棄,越南就控制了奈羅礁、鬼喊礁、東礁、大現礁等(資料原始來源:曾任新華社海軍分社副社長的著名作家陸其明《六十年海軍作品選 第五卷》108-137頁的報告文學《大海將星──南沙海戰編隊指揮員陳偉文紀事》)。

《"中國現代海軍之父"--劉華清》專題里文章之一《3-14海戰》報道:3-14赤瓜礁海戰時期中國占據的大現礁等,有的海軍老領導認為"荒島種不了地,還要浪費國家資源去保護"[6] ,因此放棄了,很快越南就占據了。--可見,當時計劃經濟環境裡小農意識強烈而海權意識淡薄,而越南是海邊國家,海洋意識長期濃厚。

時代的局限性不是當時個別人的力量能改變的,劉華清因意識超前而成為先驅。

當時並非武力不夠

當時海權意識淡薄而非武力不夠:3-14赤瓜礁海戰時中國取得對越南的大勝(以一人受傷的微小代價而擊廢越南三艏軍艦、擊斃越軍數十人、俘虜數十人),可是結果逆轉:戰前上級要求"控制6至8礁",戰前一線官兵駐守了11個礁,戰後快速放棄數礁(認為沒用[6] ),而越南戰後快速搶占二十多個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