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去甲腎上腺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去甲腎上腺素
圖片來自搜狗

去甲腎上腺素 去甲腎上腺素(INN名稱:Norepinephrine,也稱Noradrenaline,縮寫NE或NA),舊稱"正腎上腺素",學名1-(3,4-二羥苯基)-2-氨基乙醇,是腎上腺素去掉 N-甲基後形成的物質,在化學結構上也屬於兒茶酚胺。它既是一種神經遞質,主要由交感節後神經元和腦內腎上腺素能神經末梢合成和分泌,是後者釋放的主要遞質,也是一種激素,由腎上腺髓質合成和分泌,但含量較少。循環血液中的去甲腎上腺素主要來自腎上腺髓質。

概述

​[藥品名]去甲腎上腺素 [英文名]Noradrenaline [別名] 去甲腎上腺素、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Levarterenol、Levarterenol Acid Tartrate、Levarterenol Bitartrate、Noradenaline Bitatrate、Noradrenaline、Noradrenaline Acid Tartrate、Noradrenaline Tartrate、Norepinephrine Bitartrate [性狀]常用其重酒石酸鹽,為白色或幾乎白色結晶粉末;無臭,味苦,遇光和空氣易變質。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在氯仿或乙醚中不溶。熔點100℃-106℃。 [規格]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注射液(1)1ml:2mg(2)2ml:10mg

藥理機制

本品為兒茶酚胺類藥,是強烈的α受體激動藥,同時也激動β受體。通過α受體的激動,可引起血管極度收縮,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血流增加;通過β受體的激動,使心肌收縮加強,心排出量增加。用量每分鐘按體重0.4μg/kg時, β受體激動為主; 用較大劑量時,以α受體激動為主。α受體激動所致的血管收縮的範圍很廣,以皮膚、粘膜血管、腎小球為最明顯,其次為腦、肝、腸繫膜、骨骼肌等,繼心臟興奮後心肌代謝產物腺苷增多,腺苷能促使冠狀動脈擴張。α受體激動的心臟方面表現主要是心肌收縮力增強,心率加快,心排血量增高;升壓過高可引起反射性心率減慢,同時外周總阻力增加,因而心排血量反可有所下降。逾量或持久使用,可使毛細血管收縮,體液外漏而致血溶量減少。

藥動學

口服後在胃腸道內全部被破壞,皮下注射後吸收差,且易發生局部組織壞死;臨床上一般採用靜脈滴注。靜脈給藥後起效迅速,停止滴注後作用時效維持1~2分鐘。主要在肝內代謝,一部分在各組織內,依靠兒茶酚氧位甲基轉換酶(COMT)和單胺氧化酶作用,轉為無活性的代謝產物。經腎排泄,極大部分為代謝產物,僅微量以原形排泄。

臨床應用

用於治療急性心肌梗塞、體外循環、嗜鉻細胞瘤切除等引起的低血壓;對血容量不足所致的休克或低血壓,本品作為急救時補充血溶量的輔助治療,以使血壓回升暫時維持腦與冠狀動脈灌注;直到補足血溶量治療發揮作用;也可用於治療椎管內阻滯時的低血壓及心跳聚停復甦後血壓維持。

用法與用量

1、靜滴:臨用前稀釋,每分鐘滴入4—10μg,根據病情調整用量。可用1—2mg加入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100ml內靜滴,根據情況掌握滴注速度,待血壓升至所需水平後,減慢滴速,以維持血壓於正常範圍。如效果不好,應換用其他升壓藥。對危急病例可用1—2mg稀釋到10—20ml,徐徐推入靜脈,同時根據血壓以調節其劑量,待血壓回升後,再用滴注法維持。 2、口服:治上消化道出血,每次服注射液1-3ml(1—3mg),1日3次,加入適量冷鹽水服下。

不良反應

(1)藥液外漏可引起局部組織壞死。 (2)本品強烈的血管收縮足以使生命器官血流減少,腎血流銳減後尿量減少,組織血供不足導致缺氧和酸中毒;持久或大量使用時,可使回心血流量減少,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心排血量減少,後果嚴重。 (3)應重視的反應包括靜脈輸注時沿靜脈徑路皮膚變白,注射局部皮膚脫落,皮膚紫紺,皮膚發紅,嚴重眩暈,上列反應雖屬少見,但後果嚴重。 (4)個別病人因過敏而有皮疹、面部水腫。 (5)在缺氧、電解質平衡失調、器質性心臟病病人中或逾量時,可出現心律失常;血壓升高後可出現反射性心率減慢。 (6)以下反應如持續出現須加注意:焦慮不安、眩暈、頭痛、蒼白、心跳重感、失眠等。 (7)逾量時可出現嚴重頭痛及高血壓、心率緩慢、嘔吐甚至抽搐。 可引起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少數病人可出現心律失常,肢端缺血壞死。可致有胸骨後痛。有時甲狀腺可一過性充血腫大。用於晚期妊娠可誘發子宮收縮。

禁忌症

(1)交叉過敏反應:對其他擬交感胺類藥不能耐受者,對本品也不能耐受。 (2)本品易通過胎盤,使子宮血管收縮,血流減少,導致胎兒缺氧,孕婦應用本品必須權衡利弊。 (3)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尚未發現問題。 (4)本品在小兒中研究尚缺乏,但至今未發現應用中的特殊問題。 (5)老年人長期或大量使用,可使心排血量減低。 (6)下列情況應慎用:①缺氧,此時用本品易致心律失常,如室性心動過速或心室顫動;②閉塞性血管病,如動脈硬化、糖尿病、閉塞性脈管炎等,可進一步加重血管閉塞,一般靜注不宜選用小腿以下靜脈;③血栓形成,無論內臟或周圍組織,均可促使血供減少,缺血加重,擴展梗塞範圍。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全麻藥如氯仿、環丙烷、氟烷等同用,可使心肌對擬交感胺類藥反應更敏感,容易發生室性心律失常,不宜同用,必須同用時減量給藥。 (2)與 β受體阻滯藥同用,各自的療效降低,β受體阻滯後α受體作用突出,可發生高血壓,心動過緩。 (3)與降壓藥同用,降壓效應被抵消或減弱,與甲基多巴同用還使本品加壓作用增強。 (4)與洋地黃類同用,易致心律失常,須嚴密注意心電監測。 (5)與其他擬交感膠類同用時,心血管作用增強。 (6)與麥角制如麥角胺麥角新鹼縮宮素同用,促使血管收縮作用加強,引起嚴重高血壓,外周血管的血容量銳減。 (7)與san環類抗抑鬱藥合用,由於抑制組織吸收本品或增強腎上腺素受體的敏感性,可加強本品的心血管作用,引起心律失常、心動過速、高血壓或高熱,如必須合用,則開始本品用量須小,並監測心血管作用。 (8)與甲狀腺激素同用使二者作用均增強。 (9)與妥拉zuo林同用可引起血壓下降,繼以血壓過度反跳上升,故妥拉cuo林逾量時不宜用本品

用藥注意

1、搶救時長時間持續使用本品或其他血管收縮藥,重要器官如心、腎等將因毛細血管灌注不良而受不良影響,甚至導致不可逆性休克,須注意。 2、高血壓、動脈硬化、無尿病人忌用。 3、本品遇光即漸變色,應避光貯存,如注射液呈棕色或有沉澱,即不宜再用。 4、不宜與偏鹼性藥物如磺胺嘧啶鈉、氨茶鹼等配伍注射,以免失效;在鹼性溶液中如與含鐵離子雜質的藥物(如穀氨酸鈉、乳酸鈉等)相遇,則變紫色,並降低升壓作用。 5、濃度高時,注射局部和周圍發生反應性血管痙攣、局部皮膚蒼白,時久可引起缺血性壞死,故滴注時嚴防藥液外漏,滴注以前應對受壓部位(如臀部)採取措施,減輕壓迫(如墊棉墊)。如一旦發現壞死,除使用血管擴張劑外,並應儘快熱敷並給予普魯卡因大劑量封閉。小兒應選粗大靜脈注射並須更換注射部位。靜脈給藥時必須防止藥液漏出血管外。 6、用藥當中須隨時測量血壓,調整給藥速度,使血壓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7、其他參見腎上腺素。

獨特作用

早期研究證明精神分裂症患者缺少目標導向性的行為可能與他們皮質去甲腎上腺素系統的功能缺損有關。 去甲腎上腺素在學習和記憶中的作用也一直模糊不清並存在很大的爭議。一個為時甚久的假設認為腎上腺素神經系統介導情感事件中的加強記憶鞏固部分。研究人員用老鼠條件缺失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的突變體以及把用拮抗藥物和增效劑處理腎上腺素受體的大鼠和小鼠作為對照,在幾個學習任務中檢測了這個假設。發現腎上腺素信號對修復中期前後關係和空間記憶是至關重要的,但對一般情感記憶的修復或鞏固並不是必需的。去甲腎上腺素在修復中的作用需要通過海馬中的β-腎上腺素受體發出信號。這些結果證明記憶修復的機制能使記憶結束時間多樣化並能與記憶獲得或鞏固的那些機理有所不同。這些發現可能與幾種精神病紊亂和用受體阻滯劑治療心臟失敗的症狀有相關聯繫。

參考文獻

《藥理學》主編:顏光美 高等教育出版社 A Distinct Role for Norepinephrine in Memory Retrieval2004 Charles F. Murchison, Xiao-Yan Zhang, Wei-Ping Zhang , Ming Ouyang , Anee Lee , and Steven A. Thomas cell Vol 117, 131-143 http://www.cell.com/

安全信息

包裝等級:II 危險類別:6.1 海關編碼:2922509090 危險品運輸編碼:UN 2811 6.1/PG 2 WGK Germany:3 危險類別碼:R26/27/28 安全說明:S28-S36/37-S45 RTECS號:DN5950000 危險品標誌:T+:Verytoxic; 海關數據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