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历史地质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历史地质学

 

 

 

系统地理学(System of Geography)是历史地质学、系统理论和系统方法,研究地理事物、地理现象、地理属性、地理过程乃至地理区域的一个地理学现代分支学科。

简介

地理学传统上分系统地理(亦称地理学通论)与地志学二大部门。系统地理学包括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两大分支,近年来,随着为社会实践服务手段的提高,又形成了应用地理学。系统地理学着重理论分析研究,主要研究构成区域特色的各种要素;地志学侧重地区综合研究,二者互相补充,使地理学研究不断深化和发展

主要特征

系统地理学是现代地理学的分支学科。是指运用系统理论和系统方法研究地理现象、地理特征、地理过程、地理规律以及地理区域的学科。研究系统状态、结构、运行与控制的学科称系统科学,其研究对象是系统。不同的研究领域具有不同的系统,如工业系统、农业系统、地理系统等等。系统科学的理论基础与分析方法包括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最优化方法、信息论、模糊集合、控制论等许多数学领域和其他有关学科领域。所以系统论和系统方法可以使复杂的地理现象,浩繁的地理世界成为系统化、规范化、数字化、模型化的现代化科学。

研究内容

系统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即通常所称的“地理系统”,一般表现出5个基本特征:①着眼于地理系统的整体性研究。用互相联系、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思路,探索研究对象的整体效应。 在承认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前提下,构筑对地理系统的总认识;②强调地理系统动态行为的解析。借助于系统分析方法,以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在系统内外各个部分的方向、速率、强度以及传输、交换、贮存等不同表现,共同构成整个系统的动态变化特征;③揭示地理系统的等级包容、空间有序以及结构关系的实质。地理系统的结构,通常反映在空间格局、要素排布、基本联系以及各类等级序列之中。此类实质的深入认识,将对地理系统的功能反映,显示出基础的制约,它既是功能表达的背景,又是功能比较的依据;④在更综合的层次上,开辟了地理系统的可比较性、可量测性、可调控性以及定量化的途径。地理学需要在更高的水平上,总结出它在更大范围内或更深层次上的更加普适的理论,系统地理学的基本特性,可满足这种要求;⑤耦合了空间分布与时间过程的共同表现。地理系统的解析与判别,本身既存在空间上的联系,也存在过程上的延续,二者的结合,形成了地理学家追求的基本目标。借助于系统分析方法,在系统学原理的指导下,达到这种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现实。以上特点,大致描述了系统地理学如何把层次、行为、结构、功能、物质运动、能量交换、信息传输、控制、反馈、稳定性、敏感性等基本概念,合理地转化为具体的地理内容、地理属性、地理过程和地理区域;如何把散乱的、联系较浅的地理事物,转化为较深的、可进行设计的地理系统工程;以及如何把原先不可比较的、不可定量识别的地理现象,统一到更加深刻和更为本质的内核中去。[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