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滷水點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滷水點豆腐

來自網絡的圖片

諺語 豆腐是這麼製作的,把黃豆浸在水裡,成泡脹變軟後,用磨機加工成生豆漿,再濾去豆渣,煮開。

這時候,黃豆里的蛋白質團粒被水簇擁着不停地運動,聚不到一塊兒,形成了「膠體」。只有藉助滷水才能使豆蛋白質團粒聚集在一起形成豆腐腦。

將豆腐腦放到透水紗布擠壓出水分,然後將包袱放到木質磨具里擠壓一段時間這就形成了豆腐。滷水有鹽水鹵、石膏鹵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滷水點豆腐

外文名;Brine point tofu

諺   語;一物降一物

釋   義;指某種事物專門制服另一種事物

出   處;《紅樓夢》

諺語

一物降一物,滷水點豆腐:滷水點豆腐有一物降一物的意思。今意指某種事物專門制服另一種事物。

反應原理

要使膠體溶液變成豆腐,必須點鹵。點鹵用鹽滷或石膏,鹽滷主要含氯化鎂,石膏是硫酸鈣,它們能使分散的蛋白質團粒很快地聚集到一塊,即膠體的聚沉,成了白花花的豆腐腦。再擠出水分,豆腐腦就變成了豆腐。豆腐、豆腐腦就是凝聚的豆類蛋白質。

滷水學名為鹽滷,是由海水或鹽湖水製鹽後,殘留於鹽池內的母液,主要成分有氯化鎂、硫酸鈣、氯化鈣及氯化鈉等,味苦。蒸發冷卻後析出氯化鎂結晶,稱為鹵塊。是我國北方制豆腐常用的凝固劑,能使豆漿中的蛋白質凝結成凝膠,把水分析出來。用鹽滷做凝固劑製成的豆腐,硬度、彈性和韌性較強,稱為老豆腐,或北豆腐、硬豆腐。[1]

參考文獻

  1. 滷水點豆腐,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