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吉兰克国家公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卡吉兰克国家公园

卡吉兰克国家公园,是印度最完善的一个国家公园,位于印度东北部阿萨姆省布拉马普德拉河谷一片荒无人烟的沼泽地上,占地450平方公里。

简介

每年的11月次年4月,是卡吉兰克国家公园最热闹的时节,也是旅游观光者最集中的时节。这时,漫长的雨季已经过去,大地吸足了雨水以后披上了一层崭新的绿装,阳光、凉爽代替了潮湿和炎热。在天气晴朗之时,从这里甚至可以远眺到喜马拉雅山光耀夺目的雪峰。观看独角犀是远足者的主要目的,人们在国家公园的统一安排下,乘上大象,走进了犀牛出没的沼泽地。在这儿,人们可以看到群聚的犀牛在水塘里嬉戏、觅食,它们对驮人的大象似乎已是相熟了,彼此都知道如何和平相处。中午的骄阳有点灼人,犀牛们都躺卧在潮湿之地,背上停满了色彩各异的小鸟,它们抢着捕捉躲在犀牛皮褶里的璧虱和寄生虫,这时犀牛露出了舒适的神态,游人们也看到了鸟兽共存的和谐场景,因而也懂得了保护犀是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

评价

这是印度最早建立的一个国家公园。在1900年的一次野生动物普查中,发现这一地区特有的大型猛兽——犀牛,仅剩下了12头,这一惊人的消息传到了布拉马普德拉省的省长那儿,这位有着清醒的科学头脑的省长,当即下达了一道命令,把卡吉兰克地区整个儿地封锁起来,宣布为禁猎区,不准任何入随意出人,当地居民也都被迁移出去。1920年,这儿被宣布为国家公园。经过90多年的休养生息,卡吉兰克地区森林密布,人迹罕至,保持着一种原始的自然状态,独角犀牛在这里自由自在的生活。据最近的一次报道,这儿的犀牛已增加到了近1000头。印度独角犀是印度半岛上最凶残的动物,也是世界上最稀少的大型野生动物。它的体长可达3米,体重可超过8 00公斤。犀牛大量锐减的主要原因是,犀牛角是一味名贵的药材,甚至有入认为服用犀牛角粉末冲成的茶水,可以使人长生不老,返老还童。因此。犀牛角的价格也扶摇直上,甚至比同等重量的黄金还要贵3倍。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胆大妄为的捕捉者闯进了犀牛的领地,进行了野蛮的捕捉。幸好,卡吉兰克公园的建立,拯救了濒于灭绝的犀牛,使这一珍贵的野生动物得以繁衍生息。[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