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博比特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博比特虫)
原图链接

博比特虫英文俗名为Bobbit worm,学名为Eunice Aphroditois。生活在地球上所有温暖的海域,是一种水生多毛食肉蠕虫。其俗名首见于 1996 年出版的 Coral Reef Animals of the Indo-Pacific 一书,其命名灵感,乃因其剪刀一般的颔部而联想到在当时轰动一时的 Lorena Bobbitt 伤害案件。

特征

它是世界上最长的多毛类动物。现观测/捕捉到的博比特虫呈圆柱形,最长达三米(但大多数观察指出长度平均一米,体宽平均2.5厘米)。有五只触角与若干对环节。其刚毛仅用于在海床移动之用。 对于此虫之生殖史与生活史尚不清楚,目前认为可能在此虫尚小(约10公分长)时便会开始生殖。与其名称所暗示者相反,多毛纲行体外受精,根本没有阴茎,因此所谓雌性在交配后会咬断雄性阴茎的流言根本不可能。

习性

博比特虫平常居住于海床底部的砂砾之中。其捕食器官,由五只触角及一对颌骨、和被称为“咽腔”的无上肌肉口器组成,被称为“咽头”。它能从内向外反转。当有猎物出现时,其触角将先感受到水流及温度的细微变化。当猎物十分靠近时,它会以极快的速度突然从地下窜出,用其咽腔与颌骨猛地将猎物包住并拖进其于沙砾下方的巢穴。其速度与咬合力有时足以将猎物咬成两段,[1]甚至足以捕食狮子鱼。

据称有些类会合力将博比特藏身之处的砂砾吹走,以使其他鱼类避开。

参考资料

^ Bec Crew. The strange tale of the bobbitt worm. Australian Geographic. 2015-6-19 [2019-1-15].https://www.australiangeographic.com.au/blogs/creatura-blog/2015/06/the-strange-tale-of-the-bobbitt-worm/ 分类:矶沙蚕目印度洋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