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南河》是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作品之一。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定都北京后第四位皇帝[1]。年号“乾隆”。在位六十年,实际行使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也是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

南河

乾隆时期经济

乾隆帝继承康熙、雍正两朝的政策[2],比较重视农业生产。他相信“民为邦本,食为民天”,“务本足国,首重农桑”,他要求北方向南方学习耕种技术。以前贵州遍地桑树,但不养蚕纺织,他责成贵州地方官向外省招募养蚕纺织能手传授技术。他令地方官注意植树造林保持水土。

乾隆帝鼓励开荒,扩大种植面积。雍正二年(1724年),全国可耕面积683万余顷,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扩大到741万余顷。乌鲁木齐地广人稀,他资助甘肃贫民前去垦种。

乾隆帝重视发展商业并给予宽松政策。他也采取了一些恤商政策。规定商人到歉收的地方销售粮食,可以免关榷米税,允许百姓贩运少量食盐。金融机构(经营汇兑和存款、信贷的票号)在乾隆朝也开始出现。由于生产的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从乾隆二十八年开始逐年提高。原来每年财政收入是三四千万两,二十八年就达到47063610两,四十二年达到最高点81824044两。后来降低一些,但也达到六七千万两。

参考文献